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蒼之彼方的四重奏》 〈明日香線〉 初次遊玩心得

懵夢 | 2021-12-12 17:52:21 | 巴幣 440 | 人氣 833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11小時(共通線約6小時+明日香線約5小時)

售價:498元


前言

  終於把這款遊戲破完了,這篇就是最後一篇了。除了有〈明日香線〉的心得外,還有遊戲整體的總心得。

  也因為是最後,沒什麼費話可講,直接進主題然後結束這一回合吧。


我只想要快樂的飛翔──〈明日香線〉


  明日香。無庸置疑的真女主。

  其個性天真、認真、樂天。

  除了這些特質,我想大概還有一個詞能夠形容──那就是「天才」。

  不得不說明日香是真正意義上的天才。

  像是初玩空競就能使出不是任何人都能使出的招式等等,一看就知道不是簡單人物。而實際上是整部作品開掛開最大的一個角色。



  故事要說到本作最終BOSS以強大的實力輾壓一切,任何觀戰的人都感到絕望之時,就在此時明日香卻露出截然不同的表情。


  沒錯,她笑了。她面對這般強大的實力,就如同初生之犢那般所感到的情緒,是開心、是興奮。

  而這份心情即使她真正對上了對方,被超群的實力敗下陣來,依然不減。

  甚至有不少角色都給出「怪物」這樣的評語。個人是覺得名副其實。

  直面強大而不感到畏懼。要嘛是有勇無謀的傻子,要嘛是能面對自己恐懼的勇者。

  而明日香,屬於後者。


  之後就是一如既往的針對性修練。


  修練的部分大致上就很少年漫。就是一些「不明所以但好像很厲害」、「看起來很有道理但現實根本不會有人這麼做」──這種根本會把人逼死的特訓。

  而女主還真的倒了。


  基本上就是壓力。讓原本喜歡的事情漸漸得變得有些討厭,這點應該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過。

  而由這點很順理成章的引出了一點:那就是男主也曾經逃離過那片天空的過去。

  男主過去也是個很喜歡天空、熱愛空競的純情少年。但也因為受到了壓力而放棄了這條路。

  兩人都有相像的地方,也同樣受到挫折。但與男主小時候不同,現在女主的身邊有人陪。

  然後兩人就在一起了。



  先來談兩人的戀愛。如果我沒記錯,明日香應該是四個女主角中,唯一一個搶在男主之前「開口」告白的。

  〈真白線〉我記得有個藏頭告白,所以不是唯一一個先告白的角色。

  不得不說〈明日香線〉的甜味並不算多,味道也並不突出。但應該是全部四條線中,我覺得「節奏感」掌握最好的一位。

  果然是真女主啊。

  然後我發現我所有的截圖,幾乎沒有兩人放閃的畫面耶,還真奇怪。

  所以,我還是把重點放在比賽上吧。



  這邊就只談最終戰。〈明日香線〉的最終戰呢,我必須得說應該是我通完整個遊戲後,給出的評價最差的一戰了

  在比賽前對手就展現了強大的實力,甚至有著「空域的統治者」這樣中二又霸氣的稱號。

  敵人的實力自然不容小覷。而男主與明日香也是制定了很多戰術與訓練方式要來迎戰。

  其實到這邊還沒有什麼,可以感覺得出明日香有小小開掛的感覺,但追根究柢還是她努力的成果。

  打個比方:就好像有個人臨時抱佛腳通宵念書然後考了個一百分。雖然感覺讓努力了好幾個月仍然滑鐵盧的人來說有點不是滋味,但人好歹也努力過了,心態還可以調適過來。

  真正的問題,我覺得出在於比賽的下半場。

  上半場比賽因為針對性戰術讓戰況一度佔了上風,不過對手還留有了後手。


  這一殺招一出,戰況瞬間一面倒。

  那麼男主跟明日香該如何應對呢?

  很簡單啊,開掛。


  我只能說非常失望吧。我不是說不能接受開掛,只是不要這麼明顯好嗎?

  努力苦修一個晚上就修煉成別人三十年的心血──這個情況我還可以接受,我還可以說天賦異稟、是個天才。

  但現在這情況,就不是一晚精通那麼簡單了。根本就是看一眼想要試試看,然後直接能趕上甚至超越對方三十年的努力。

  我是不曉得這燃在哪裡啦。因為開掛開的太明顯了

  其實認真來說的話,明日香不是第一次開掛,但是最終戰實在太誇張了。

  當然開掛不是主因,還有一個最為重要的理由:雙方的信念並沒有任何碰撞與交流。

  對手不停把「真正的空競」掛在嘴邊。但什麼是真正的空競呢?為什麼她們會想要追求這點呢?

  好問題,我也不知道。

  所以看到後來,就會發現明日香不停強調「要飛得開心」,而對方所謂的「真正的空競」卻沒有任何的解釋或者反駁。

  那麼對方究竟在堅持著什麼呢?對方有故事,但不講我怎麼知道?

  我在寫心得時稍微想了想,明日香應該是偷開微笑世界吧。

  我是覺得少了那麼點強烈的動機與目的。到最後我幾乎是呈現放棄狀態去看她們比決賽了──反正只要編劇高興就好。


  最後就是與〈美咲線〉的對比。

  因為網路上稍微看了下,絕大多數都說要把明日香跟美咲放最後,所以我也是這麼做的。

  〈明日香線〉與〈美咲線〉兩者並不是「彼此對立」或者是「對於同一個問題給出不同的答案」之類彼此好像有關聯的感覺。

  我在〈美咲線〉的心得有提過,因為我好像有看過一篇文章,說這兩人一個代表努力一個代表天才──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有這篇文章就是了。

  而明日香絕對就是天才了。


  很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對於一個天才就是要特意說一句她很努力;對於一個很努力的人偏偏就要強調她是天才。

  所以到底想表達什麼呢?算了,我不想知道,編劇高興就好。


  〈明日香線〉與〈美咲線〉我個人的感想是不要把這兩條線硬扣在一起比較好

  我做一個假設,這兩人都在自己的角色線都贏過最終BOSS。那如果讓〈美咲線〉的美咲搞個穿越取代掉〈明日香線〉的美咲,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對的,還是這句話。美咲根本沒有讓最終BOSS全部的手段盡出,根本沒有拿出真正的實力。

  而如果把後半場的手段拿出來,美咲是絕對不可能贏的。

  這點,如果反過來是明日香穿越,結果也不會變。


  兩人的起點跟終點不同,若擺在一起講,似乎有點牽強?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啦XD


結論

〈明日香線〉

  • 戀愛線偏淡,但節奏感較其他三線舒服。
  • 後期比賽各種開掛、對手的動機薄弱。


總結

  接下來就是《蒼之彼方的四重奏》這款遊戲的總結。

  說實話從「莉佳→真白→美咲→明日香」的順序攻略下來,我的感想是還挺失望的。

  每條線都有我喜歡的部分,但也有我覺得可惜的地方。不過這邊就不一一列舉了,反正破完之後我覺得最好的應該是〈真白線〉,剩下評價差不多。


  首先是每個角色的角色線都有各自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除了〈明日香線〉的比賽我都覺得在及格線之上。

  但要拿高分是不可能的。

  原因有兩點:

  一是文字的敘述。本來就是靜態的文字,有BGM跟CG撐場仍然還是有極限的。我雖然覺得製作團隊應該是盡力了,但感覺上還是有能進步的空間


  第二點是空競比賽的本質。空競是強調高速度的比賽,所以比賽的節奏應該要控制稍微緊湊一點才對,但比賽中途卻會穿插角色間的閒聊,這點其實是與本身「節奏明快的比賽」相互衝突

  我覺得比賽的描述上應該可做得更好。


  其次就是戀愛了。

  除了〈真白線〉外,都給我「我只想打比賽!」的感覺。

  〈明日香線〉的話我覺得有點微妙。因為我覺得她給我的感覺沒那麼強烈的原因主因是戀愛的濃度不高。節奏感有比其他角色好一點,但仍然感覺有點多餘

  不過〈真白線〉是我只想談戀愛就是了XD



  競技與戀愛兩者並不衝突、可以互相搭配,但又不像是珍珠跟奶茶那樣可以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很可惜的是並沒有很好的結合這兩點。


攻略順序

※共通線→明日香線(真女主)→美咲線(有些伏筆揭露)


真白與莉佳看有興趣再推就好。

當然以上是純屬個人想法。


推薦

我給個簡單的推薦。

  • 想吃糖:不推。
  • 想看劇情:推與不推都不對,隨緣吧。
  • 有喜歡的角色:推爆。



評分:5.5/10(競技與戀愛沒有結合的很好。整體來說不算特別差,但還是失望偏多)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