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喃喃自語 / 三爺說書 醉夢前世

省世三爺 | 2021-12-09 18:45:08 | 巴幣 2116 | 人氣 325

話說那日照常繁華的京城,所有世家公子與文人雅士薈萃之地-凌煙閣中,也依然照例是燈火通明、高朋滿座。

無論是附會風雅或是真有材料,總之來沾個光準沒錯,因此凌煙閣裡無論是大廳中開放式的雅座或是位於二樓挑空中隱密的包廂,各個席間皆傳來不絕於耳的吟詩朗誦與談笑聲...

既有風流才子,必也一定要有佳人相伴,才成美事~

於是,凌煙閣大廳中央的台樓上,高薪聘請的樂師,一位瑰姿艷逸、絕一代之麗的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玉指纖纖地轉軸撥弦三兩聲,就已是未成曲調先有情,撩撥著許多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酒客,果然高手!

此時,位於二樓挑空隱密的包廂區,一間位置正對舞台、最豪華頂級的包廂-臥仙居內,正坐著有兩位俊俏公子,一位面如冠玉,目如朗星,一看便是世家出身,氣宇非凡,另一位則是劍眉入鬢、風采俊朗,亦應是非貴即富、身家不斐。

兩人應是常客,因此身處其間自是怡然自得,兩人正在一面賞樂、一面對飲,好不快活!
就在此時,包廂外忽然傳來輕輕扣門聲...

那位面如冠玉、目如朗星的俊俏公子便冷冷回應到:『何事?』
包廂門慢慢打開,探進了一個卑躬屈膝的身影,臉上還帶著討好的神色說:
『李公子、省公子,不知今日的酒水菜色合您們心意嗎?不周之處,儘管吩咐!』

『行了!朱掌櫃。』劍眉入鬢、風采俊朗的公子也是簡短的回應。

『那不知兩位今日是否要請蘭芳姑娘來奏一曲?』朱掌櫃繼續討好的說著。

此時,面如冠玉、目如朗星的俊俏公子面露不耐的吩咐道:
『今日我與省公子有要事相談,若無吩咐,切勿再來叨擾。』

『是!是!我立刻退下、立刻退下...』掌櫃被這樣當面難看,卻依然滿臉堆笑,應該是伺候這些名門公子們,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了。

掌櫃掩門離去之後,這位被掌櫃稱為李公子的俊俏青年,立刻神色緩和下來,
接著對正在淺笑的省公子說道:
『酒也喝了、樂也賞了,三爺今日說要事相談,現在不妨進入正題...』

『感謝李兄百忙抽空赴會,在下確實有要事相談,而且還要借助李兄的力量幫忙...』
這位省三公子也不客氣了,直接將今日來意明說,可見兩人交情。

『三爺請說,在下洗耳恭聽...』李大公子執起酒壺替省三爺斟了酒。

『不敢、不敢,只是此事若不借李兄及李府勢力協助,恐滯礙難行...』
省三爺客氣一番的解釋。

『喔?這樣嗎?那在下更要洗耳恭聽了...』李大公子自乾了一杯,頗有興味的看著省三爺。

省三爺嘴裡講得很客氣,但卻仍是神色自若,說道:
『那在下就直說了,愚弟祖輩世居江南,雖不及京城的繁華,也算富庶魚米之鄉,但因嚮往京城的人文薈萃,徵得家父同意後首次離鄉遠遊,一路上的確也有茅塞頓開之感,但是…』

『但是…怎麼了?三爺但說無妨。』李公子見省三爺欲言又止,似有隱情因此又更好奇了。

『離家時,家父交代,沿途必須回報所見所聞,因此便將上京途中路過所見窮鄉僻壤、民不聊生,使我感慨萬千之事,亦如實於家書中稟告家父,家父見信大為讚許我的觀察細微,且與我感同身受,交代我因嚴冬將至,因此務必於風雪來臨前,將三萬石米糧賑濟給貧民,此事雖是家父善意,但我乃一介白衣,如何辦妥此事?因此…』

『哈哈哈…果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難怪江南首富非省氏莫屬!』李公子拍案一笑!
接著又說道:『三爺莫操心…李家不僅會協助,當即再追加三萬石,交予三爺沿途所見窮困鄉里之官吏,速速發放給貧困鄉民,唉唉...果真是久居繁華,不知民間疾苦啊!在下真是失職了,感謝三爺提醒!在下敬您一杯!』

三爺連忙躬身作揖道:『不敢、不敢,這也是家父交代...』

省三爺的話沒說完......突然!樓下大廳傳來一陣陣喧鬧聲!

於是李公子與省三爺兩人不約而同轉身往樓下看去,只見一個身著華貴錦衣卻滿臉邪氣的公子哥帶頭,領著一群彪形壯漢正圍著台上彈琵琶的姑娘,欲將她強行帶走!

女子拼命閃躲,朱掌櫃也連忙在旁打圓場說道:『安公子,蘭芳姑娘有契約在身,您不如先和嬤嬤再談一談,這樣...』

碰!一聲!只見朱掌櫃話都沒說完就被這位稱作安公子的人,一腳踹飛撞到桌子然後跌倒在地,痛苦的呻吟起來了...

周遭的人眼見這一幕,再也沒人敢出聲了,現場一陣死寂,蘭芳姑娘見狀臉色慘白的說道:『安公子,今日若是定要強押民女回府,民女必定咬舌自盡於此!』

『哈!好一個貞潔烈女啊~這下子本少爺更想好好疼愛妳了...』
色慾熏心的安公子隨即又欲伸手強拉蘭芳姑娘,就在他的手即將碰到姑娘的纖纖玉手之際,忽然...咻!一個東西從高處快速飛落,正中了安公子伸出的手,噹!一聲!只見一只酒杯砸中安公子的手後隨即掉落在地!瞬間摔成了千百碎片...

『唉呦!痛死我了!』安公子立刻哀號了起來!『誰!?是誰!?竟敢拿酒杯砸我!?快出聲!否則你們現場一個人都不准走!叫我爹全部把你們抓起來!』
安公子講完這話,又忍不住繼續痛苦哀號起來:『唉呦!痛死我了!痛死我了!』

就在一樓現場眾人面面相覷之時,二樓臥仙居包廂面對大廳的開窗旁,李大公子似笑非笑轉頭看著省三爺說:『三爺,丟得挺準的啊!人家叫你出來認領了...』

省三爺連忙解釋道:『李兄,我一時情急,亂砸一通,沒想到還真的給我砸中了,呵呵...這您的地盤,還望您出面處理一下...』

李大公子無奈的搖頭笑笑,便轉身出了包廂,朝一樓大廳走下去了,省三爺緊隨其後,看好戲去了...

一樓大廳中央只見發了瘋的安公子正在咆嘯,『快!快給我找出來,否則全部抓走!全部抓走!』

在場眾人正嚇得臉色慘白,猛打哆嗦之際,就聽見一聲溫文爾雅又帶有磁性的男聲說道:『不必找了,正是在下不小心手滑,砸到您的...』

在場眾人皆尋聲望向了從樓梯上緩步走下來的白衣公子,彷彿看到一位救苦救難大神降臨般...

發了瘋的安公子立刻衝向白衣公子吼道:『你死定了!你死定了!來人啊~趕快給我抓起來!』

白衣公子從容舉手、摺扇一揮說道:『且慢!』那氣勢竟將朝他俯衝而來的一群彪形壯漢給震攝住了!頓時無人在敢前進一步,連發了瘋的安公子都瞬間楞住了...

白衣公子接著就說了:『您應該是安尚書的小公子安始平吧?您的傷勢在下會負起全責,醫藥費必定如數送至貴府,在下給您最後一次忠告,快帶您的隨從走人吧!』

發了瘋的安公子這下子又醒了,立刻破口大罵道:『你什麼東西!?竟敢用這口氣跟老子說話...你找死!』說畢便衝向白衣公子伸手要打人了...

誰知白衣公子僅是嘴角冷笑一撇...

忽然!立刻從懸樑上飛下十幾道黑影,在發了瘋的安公子尚未反應過來之際,連同他帶來的那一群彪形壯漢,須臾之間,立刻全部被騰空而降的蒙面暗衛給一掌擊倒、昏死在地了!

情勢立轉、全場肅靜到連呼吸聲都聽得清清楚楚,卻無人敢動作一步,因為不知此白衣公子到底是正是邪?會不會等會倒下的多一個自己時...

清脆的掌聲響起,伴隨一陣笑聲,『呵呵呵...李兄!這...實在太精采了!太精采了!』原來是在旁看了一齣好戲的省三爺忍不住喝采起來了!

李公子也毫不客氣白了省三爺一眼說道:『勞煩三爺以後出手前先知會一聲,讓在下也好有個準備。』

李公子隨即一個眼神一掃,原本蹲在地上待命的蒙面暗衛其中一員,立即將倒下的安公子往肩上一扛,隨即十幾道暗影輕輕一躍!瞬間消失在懸樑之上了...

李公子此時向看得目瞪口呆的朱掌櫃交代道:『大家受驚嚇了,今日在場各位的酒菜由省三爺招待了,記在他帳上!』

原本立在一旁閒閒沒事,所以已經開始嗑瓜子的省三爺,一聽李公子這麼一說,立刻噎到了!
『咳、咳、咳...』

『怎麼?三爺有意見?』李公子瞥一眼噎到了的省三爺,

『沒...沒意見,沒意見...咳、咳...』省三爺苦笑的應下了。

原來,雖是首富之家,但省老爺子教子甚嚴,深怕養出紈褲子弟,因此開銷可是條條明算,省三爺心中暗自叫苦,這下子、這一條不知該怎麼報銷啊?

看來只好來一篇英雄救美的江湖故事,或許可以打動省老爺子那一顆深藏的浪漫俠義之心吧...
今日故事就說到這了。

啊?啥?蘭芳姑娘後來怎麼了?
有沒有大為感動兩位公子的英雄救美?
因此以身相許李大公子?抑或是芳心暗許省三爺?
蘭芳姑娘最終情歸何處?
李大公子真實身份又是何許人也?
安公子又被暗衛扛去何處了?如何處置?
省三爺這下子欠了一整屋子的酒菜錢,
浪漫俠義的省老爺子會幫忙買單嗎?

哈!各位客倌們,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一次講完,說書先生怎麼討生活呢?
呵呵...





後記:

這不是連載小說,
這純粹是三爺被某位仁兄給撩撥到了,
然後這位仁兄大概趕稿去了,
所以三爺只好自己動手寫一篇自爽一下,
哈哈哈~還真的挺爽的~哈哈哈~
我有感應本人的前世應該就是如此...


真是美妙啊~
即使是醉夢一場也挺爽的,呵呵...
所以心情大好的三爺,大放送一下!
先解答以上一個問題~
酬謝各位!



一座鬧中取靜、外觀古樸典雅的宅邸中,墨香滿室的案桌前,一位劍眉入鬢、風采俊朗的青杉公子正在揮毫...

忽然從外頭傳來一陣急切的呼喊聲加腳步聲,只見一位書僮打扮的少年,朝書房跑來,一邊喊道:『三爺!三爺!老爺的家書來了!』

省三爺一聽立刻站了起來,急切的走向門口,接過了書僮遞過來的家書,趕緊打開了,只見省老爺蒼勁有力的字跡簡單寫道:『吾兒 為爹已經展讀過汝之英雄救美事蹟,破綻過多,此事必定另有高人所為,因此為父不買單!』

被朱掌櫃追債中的省三爺此時簡直是晴天霹靂!

這下子怎麼辦呢?滿屋子的酒菜錢該怎麼籌呢?

各位看倌,三爺好歹也有盡一”杯”之力啊~您說是不是?
好心幫忙三爺Share一下酒菜錢如何?
感謝您的義助!打個賞吧~

哈哈...

( 接續 )



創作回應

空澗飛湍

您的意思是,覺得我更符合我原創奇幻小說的主角 ...... 燿凌嗎?
感謝三爺大大的抬舉!
我很喜歡燿凌這個角色,努力看看,希望能有燿凌才華 ...... 的零頭。XDD

話說,三爺大大的奇幻小說,現在看不到了。
2021-12-12 13:22:08
省世三爺

就別提那化悲憤為力量寫出來的東西了,
現在再看到真的覺得有夠好笑的,哈哈~

啊、我去您的自傳下面回應當證據!
以後飛湍大大一定會稱讚我有先見之明,
呵呵...
2021-12-13 09:43:33
『。』
骯,故事中的三爺真是樂天又灑脫啊
如果這是現實中三爺的個人理想投射
那感覺又藉由這則小故事,認識了三爺的另一個面相!
2021-12-13 02:25:54
省世三爺

骯大早安啊!
之前看過一個朋友說,每個人的作品,
都是個人的人生經歷的呈現...我相當認同!
就像,看著骯大從15、6歲到現在的作品,
就好像也和骯大一起成長了,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感謝分享!
2021-12-13 09:49:01
『。』
真的 看三爺好像常常按讚我以前的東西
有些自己現在看到還會覺得不好意思
有些也會讓我驚呼「啊 我以前寫過這種東西?」
哈哈 謝謝三爺啦 就好像讓你陪我一起回顧過去一樣[e29]
2021-12-13 10:43:55
省世三爺

雖然骯大隨時光成長了,
但很難得的是您十五、六歲時,
那股純稚的少年氣至今鮮明,
讓人感覺很清新、獨特!
特別是像三爺這種社畜,
應該都是欣賞又羨慕的,
呵呵...
2021-12-14 08:56:43
空澗飛湍

看見三爺大大說:
「之前寫小說時,
我也只是把生活、工作經驗,
用奇幻手法描述出來」

本來想查詢一下 XD
2021-12-14 21:42:34
省世三爺

不勞煩飛湍大大動手,我直接告訴您吧!
您最喜歡的接客-8那位廚師,
就是我小說裡浴火重生的的角色原形,
過程加了當時三爺想把某人給宰了的心情,
所以現在雲淡風輕之後,看了只覺得好笑,
小說也寫不下去了,哈哈哈~

這種三分鐘熱度的事,實在太多了,
啊!最近又有一件,那就來寫一下好了...
這樣您就更清楚我為何欣賞燿凌同學了,
呵呵...我順道再去跟燿凌同學表白一下好了,
嗯嗯...是表白,不是告白,請他千萬別打我,
哈哈哈
2021-12-15 09:21:32
空澗飛湍

謝謝三爺大大!
8那位廚師,
看來我眼光不錯!XD

很高興您欣賞燿凌。^^
表白和告白似乎現在的使用蠻混淆?
我就轉達燿凌說欣賞吧,免得他要求單挑!XDD
2021-12-16 00:23: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