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蝙蝠俠對許瑞德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4 10:09:15 | 巴幣 114 | 人氣 249



《蝙蝠俠大戰忍者龜》是一部聽來很瞎的動畫,內容也真的有點不太正經,跨出版社合作往往主題的存在感很強,但對於內容,不僅粉絲可能看法悲觀,任何人物之間的經歷也都處於曖昧狀態。說白了就是大事發生,可雙方事後也不見得記得,或至少得假裝沒那麼一回事,等於落幕就重開機,為的是避免版權爭議和維持原來作品的純度。這不見得是好的觀賞體驗,任何有接觸美國漫畫的可能都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把這看得平常。

再說了,忍者龜的滑稽印象太強,動畫版永遠有可能給一票太懷念八零年代的人去製作成帶有懷舊氣息的東東,意味著相關場面通常既突兀又好笑,且所有的觀眾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們和蝙蝠俠不會有太多矛盾,鐵定打完幾回合就一起吃披薩,再霸凌許瑞德。

我今天不是來再次講述本作的大部分劇情,而只提中間這一段打鬥。許瑞德是個作戰高手,忍者中的忍者,意味著蝙蝠俠會用的賤招基本上他都使得出來,可能還更毒辣些。

早年動畫版中他是個該死的俗辣,跟個兔子武士一對一還要用超級磁鐵干擾人家才好取勝,感覺好像比胖虎還弱。但在較為正經的版本中,他不僅殺人不眨眼,鬥智鬥勇也輾壓得過一票蝙蝠俠的對手,甚至整體戰鬥力有可能與蝙蝠俠相提並論。

這之中有個隱藏設定,蝙蝠俠的作戰方式太像日本忍者。平時師法功夫大師和特種部隊那套,結合沒完沒了地使詐,使他身在任何團隊中都有助於使大家在戰術和戰略方面的平均表現有至少八十分智商的標準,還常常一個人當十個人用。這也導致他在面對超一流的忍者時不見得佔上風,光史萊德在狀況夠好的時候就曾數次令他落敗。

於是,來到開頭,忍者龜跟企鵝等人鬧不好了,正打得熱鬧。

另一邊,大腳幫的一票忍者用超一流水準完成匿蹤與暗殺,悄無聲息,動作乾淨俐落,隊伍一致且多點同時進行,直到他們發現所有的目標都給替換成立體投影。

這是一間偉恩企業,研究項目為造雨。

蝙蝠俠關燈,告訴大家老闆今天要求員工放假,而他總是晚上值班。

先一腳踢飛一個忍者,原來,蝙蝠就這麼隱匿在他們之間,徹底掌握主動權,卻給團團包圍,看上去沒法吃香太久,但他身上的護具能夠抵禦刀槍,一至二招能夠擺平二到三個對手。整場打完,他看來不需要太仔細控制呼吸節奏,甚至好像沒流一滴汗。對付每個經過完整訓練的忍者,蝙蝠俠都是那麼的乾淨俐落,還不取任何人性命。當他抱著其中一人向上擺盪,把身在高處的敵人也瞬間擺平,甚至讓本可能取得距離優勢和自認已經爭取到偷襲機會的人都逼到得進行近距離戰鬥,還可以在看似背動的段落中把對手執飛,觀眾們會理解到,這不是地利的問題,他完完全全吃定這票和他採用差不多戰鬥風格,但處處表現不到他腳踝高度的年輕人。

而就在他準備拷問其中一個人時,手裏劍飛來,把那個倒楣鬼的眉心劈裂。

許瑞德把可能嘴巴不牢的小傢伙給解決了,而身在窗邊的他,不打算久留。任務失敗,損失還有些多,知道這座城市有人不太好應付,回去再重新擬定好對策才是合理的。

蝙蝠俠沒打算放過他,而他也確實給試圖逮住他的繩索惹火。

眼中沒有一絲光芒的許瑞德,靜靜落地,那怕沒有那句老派的「你選錯戰鬥對象了」,他也成功用氣勢告訴蝙蝠俠,自己可不好對付,甚至不可能被一個剛和一票人對打過的傢伙擊敗。

蝙蝠俠馬上問他來歷,許瑞德只用兩顆煙霧彈縮短距離,既不讓蝙蝠俠馬上察覺他在哪邊,也徹底隱藏自己頭一秒鐘的出招方式。

面對身在明處的對手,許瑞德掌握主動權。他的每一拳都把利刃對準大血管,蝙蝠俠只能閃躲,還得舉起雙臂防禦。

在打擊技方面,許瑞德不僅狠勁超越蝙蝠俠太多,速度也快到很難被眼睛捕捉;使腿能打退,出刀能斷鋼,在頭兩個回合,這個盔甲上覆滿利刃的忍者完全佔上風,連借力使力都使得漂亮,讓蝙蝠俠連防禦都顯得勉強,甚至看不出有任何成功反擊的可能。

這個時候怪披風設計有問題也來不及了,倒地但也重新拉開距離的蝙蝠俠只哼了一聲,看上去有點孩子氣,但顯然還不覺得累。就站在原地,扔出大量飛鏢。

這段密集攻擊不僅軌道複雜,還可能在不到半次吐息的瞬間就把一個人徹底癱瘓。

而許瑞德眼睛也不眨一下的,就用護甲和利刃粉碎所有瞄準他顏面的飛鏢。蝙蝠俠的一套道具畢竟是用於防衛和使對手失能,面對一身武裝都是用於謀殺的對手通常只夠牽制。

而許瑞德沒有慢下動作,更沒有亂了呼吸。

剛才他用一腳和一摔逼使蝙蝠俠採取消極策略,這下再次縮短距離鐵定能帶來更嚴重的打擊。和蝙蝠俠不同,他沒打算活捉對手,完完全全還是那套針對要害招式。

然而,觀察他的力道、速度和大致習慣,蝙蝠俠的防守一開始就鮮少落空,到了這一回合,蝙蝠俠還針對他的支點出腿,也在接觸的瞬間就掌握重心,甚至抓他的腦袋去撞欄杆。

這一套明顯不夠狠,儘管是因為預測成功才有這般有效反擊,可剛才那一下針對他腦袋的好像還還手下留情,甚至帶點強度測試的味道。

難道說,先前的一連串過招蝙蝠俠都沒用全力?

許瑞德真的生氣了,他知道,這個對手非比尋常,得要更積極且加倍力道。然而蝙蝠俠已經很難再被他的腿給擊退,還反而在成功格擋的瞬間又把他重摔。

即便耳鳴並不強烈,也遠遠不到喘不過氣的地步,許瑞德卻已經失去一開始的優勢。

下一招,蝙蝠俠將獲得主動權,距離更近且可能高估自己的柔術實力。這段預測大致準確,但差在蝙蝠俠的腿根本不是攻擊重點,而是用於誘使對方出手,在瞬間把兩人拉到不差半步距離;以落在人家掌握中的腿為支點,雙手抓住許瑞德的頭,再一次重摔。

不僅給人家掌握重心,還可能有所保留,甚至跟前一套攻防是差不多的邏輯。剛落地的許瑞德,曉得要從廢了蝙蝠俠的肌腱開始,無奈的是,他攻擊蝙蝠俠的腿,連皮肉都沒傷到。他的刀子也許銳利且材質特殊,但只要角度不夠完美,大致上只是又送給蝙蝠俠反擊的機會。

蝙蝠俠的防護單薄,但顯然講究程度不輸給許瑞德。

論拳術,許瑞德不認為自己一定沒法取得優勢,只是距離方面沒有出腿要來得吃香,但既然知道對方在以柔克剛方面堪稱一流,攻勢還越來越淒厲,那使出更直接的招式,且就是利用手上刀刃去瞄準蝙蝠俠的眼睛甚至喉嚨顯然更合理。

他不缺機會,因為蝙蝠俠已經開始進行跳躍距離更大的衝擊,意圖打斷他的骨頭。

許瑞得很清楚,這一下防禦成功後對方若沒露出太多破綻,那最多只能把對方摔倒至少兩秒。

只要這兩秒存在,就已經足夠。

在看似已經居於下風的防守中,許瑞德迅速完成前述的一套動作,能取下多數對手的首級,卻是給剛落地的蝙蝠俠擊碎刀刃。

也就這一下,許瑞德睜大雙眼,看著刀刃的斷面,不敢相信自己剛才所經歷的。別說有沒有預料到,在任何的模擬中都不包含這一段。不提材質等基礎設計方面的優勢,要知道,他的對手剛經歷腦袋撞擊,要嘛當場死去,不然至少會因為一下腦震盪而有段時間不能活動。

如果是高手中的高手,閃躲是有可能的,但能夠反擊還顯然沒有太多姿勢控制方面的問題,那只意味著一件事:蝙蝠俠比他至今面對的任何對手都要難纏,甚至可能比那四隻烏龜加起來還要麻煩。

但這是一對一,那怕蝙蝠俠在護具方面有優勢,所學還多過許瑞德,只盯著一個對手,還是讓許瑞德可以晚點再考慮撤退的事。

於是,另一隻手的利刃也廢了,使用連續的肘擊,哪怕自己的腦袋鋼才又給蝙蝠俠推去撞電腦設備還起了一陣電火花,許瑞德也至少成功戳了他的喉嚨一下。

雙方都沒有受到致命傷,但都已經快到體力的極限。許瑞德已經使出全力,但在剛才的五五波中,蝙蝠俠站上高處。許瑞德已經看不到任何優勢。他得放棄殺掉蝙蝠俠,再用上超越自身極限的反擊,只為了避免自己給逮住。

那一下,蝙蝠俠的飛踢是計算好的,對手不可能說不給他挨中一下後還有能耐跑或跳。

許瑞德的戰鬥姿勢明顯不是考量到退路,更沒打算背對敵人。他逼使自己忽視身上的傷,在明知會喘不過氣又可能把自己帶往死亡邊緣的路上,他用上全身的勁道,瞄準蝙蝠俠的胸膛,以失去利刃的雙拳反擊成功。

就這一下,讓蝙蝠俠倒臥在設施的碎片中,很難再爬起來。

眼見對手吐血的許瑞德,贏得勝利,但自己用上如此複雜的招式,配上先前受的傷,他也幾乎只能在地上爬,連抬起頭來都有點困難。

即便蝙蝠俠很難在短時間內起來,許瑞德也不得不在沒喘好氣的情形下離開,甚至連趁勝追擊的力氣都沒有。

以上重點段落在四分鐘之內結束,不過開場,就讓我們見識到動畫史上最強、最華麗的一對一格鬥;細節方面講究到不行,全套動作其實可以在現實中模擬出來。

很多地方夠唬爛,但不具有特別強調化學能變化的超能力成分,藝術性與真實性皆經得起考驗。

我得承認,這部作品搞笑的地方有點幼稚,部分情節沒啥合理性,評價其實也有點微妙,有幾幕看起來超蠢。但我敢說,它被嚴重低估,甚至可能是那一陣子唯一好看的DC動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