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鋼彈NT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9:20:16 | 巴幣 0 | 人氣 461

鋼彈NT,2019年的劇場版,評價微妙且海報的視覺品味幾乎帶有一股惡搞味,差不多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有引起改圖和諧仿熱潮,但之後少有人提起,可以說是雷聲有點大但幾乎尋不著雨點的東東。加上不少老鋼彈迷看完後寫了大量抱怨文,無非就是通靈王大戰配上獵人的念能力,那怕只耳聞一咪咪也讓我這種膽小鬼不是很敢去嚐鮮。

要知道,在給鐵血和種命摧殘過後,我對這個品牌的信心也差不多了,幾乎是到了人生中少一點鋼彈便能遠離癌症的地步。V鋼我遲早會看完,但有些特別爛又掛著鋼彈大名的東西其實還不如V鋼那樣有魅力。可以說要不是因為機戰30有加入NT的消息,這部作品我拖兩年以上時間再去補也沒關係。

但有足夠心理準備再開兩倍速去看終究是合適的,首先本劇顯然成本沒有特別高,有些地方不是人物畫得醜,就是動作場面沒啥細緻之處。

規格遠超過TV動畫是一回事,問題在於它其實處處都強調自己與獨角獸鋼彈緊密相連,那期待它看起來更酷更殺或至少差不多水準其實稱不上過分,更別提它起先是一部要進電影院才看得到的作品。

兩倍速會讓不少場面看來舒服一點,無奈本劇其實比較不討喜的地方在於設定和故事風格。

我聽不少討論板上的人常常那邊諷刺大文豪,顯見有人放飛自我不停唬爛又試圖服務傳統鋼彈迷卻幾乎搞錯方向,以至於不少人對這部的印象是看或不看都沒差,甚至不看還更好些。

於是乎,我很快就發現,本劇最尷尬的還不是真實性,而是另一些細節方面的問題。

你們可以相信說有臺MS給鬼附身後天天跑天天衝,跟個魔物獵人中的怪龍怪鳥一樣難打又不好捕捉。這就算了,中二點好吸人眼球外加設定交代清楚我們就承認這也算創意沒啥不可,至少是個好衝突點。

然後下個畫面是有人算易經搞八卦弄到自己好像新人類,這就太噁了,且看似無關緊要實際上還真是一個人怎樣在有錢人家過上好日子的關鍵,故事自然也以著這個心機深沉又特別有行動力的傢伙為中心。她幹了不少傷天害理的事,形象方面已經很難救,但還是把一套聽來夠唬爛又帶有不少個人主義色彩的思想給推廣再推廣,讓這部作品的風格顯得極不討喜。

這可能還不是讓人覺得最不舒服的,像是薩比家的公主有再次登場,但她露臉的意義就告訴大家這邊的故事還有得講,卻明顯沒有什麼影響力,反而讓她堅毅的模樣顯得勉強又空洞,差不多就是那種搞點視訊通話講點狠話就算了事的那種角色,有跟沒有一樣。

劇中登場的MS大多都是熟面孔,但很多時候不值一提,幾乎一半以上在表現方面都很普通,要嘛不帥要嘛很垃圾,且大頭目是原石配大隻佬吉翁克等等幾乎就給人一種本劇乃獨角獸的邊角料大集合印象。

更慘的是因為文戲方面不算沒營養,棄之可惜,可讓他們壓縮很多有趣的情節也很瞎,於是差不多該好好幹一架的時候,本劇衣著品味和外型最靠北的角色也失控了,先前他的超大外裝給我們的主角搶去已經夠不帥了,現在終於掌握全局卻是玩起風格很奇幻的戰鬥。

我向來喜歡看機械人作品唬爛,但可能本劇主角的能力和外型不討喜,再加上圍繞他發展的情節多半充滿無力感,已經讓很多人看到快要睡著。而這個處處靠別人,發威時不是道德低能就是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傢伙,現在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沒格沒調的小物臭中頭目,還是個試圖把Z鋼、NU鋼和獨角獸表現出的奇異作戰風格都給極限自由化的雞巴人。

簡而言之,誰若像我一樣知道本劇超微妙所以就當打發時間又或者看怪片的心態去補,那嘴裡的爆米花基本上還是香的,但要是以為本片可以有逆襲的夏亞那樣酷,又或者至少有不輸初鋼和Z鋼最終戰的氣勢,那鐵定會氣到想殺人。

本劇的優點很單純,就是三大主角之間的感情聯繫和理想實現過程還是很好玩,一波三十折的現實配上情義相挺,徹底結合UC年間的社會現象和其他亂七八糟的,這過程中哪怕有個人突然出櫃讓觀眾覺得是不是趕搭社會議題有點可疑外,大致上還是能讓深入研究的人有正面觀感,或至少不會看主角太不順眼。

無奈劇中提到的靈異現象儘管已經用比較科幻且符合多數鋼彈作品設定的方式來敘述,給人的感覺還是有點糟糕。

談到輪迴又試圖把這部分變成能夠掌握的,卻在幾個關鍵時刻沒給主要角色建立較溫和的形象,結果就是故事顯得既邪門又脫離多數鋼彈的風格。

最終,我們還是得承認,本作的最終戰鬥很誇張,編導顯然不怎麼把雜魚等當一回事,反正那個臉上有疤的吉娃娃一發威就是要來個毀天滅地的,還附加觸手控制別人的MS。

這邏輯可能說得過去,但很多人看鋼彈又是特別貼近獨角獸的根本就不想見到如此瞎扯蛋的戰鬥,何況過程中搞掉的無論是哪一方戰艦在剛出場時可都被觀眾期待會有較酷也較合理的場面出現,這幾下有的沒的反正就變成有人要開飛機搞自殺攻擊,不然憑主角的豆芽菜水準實力還真的無法招架。

而前面提到的偉大目標等於沒有實現,只是疑似時空逆轉的現象把可能危害不少殖民地又順便汙染地球的災難給解除了。

本劇其實看結構真的還OK,顯然是角色設定太不帥,內心戲品味有點跟不上時代,機體方面的照顧也不夠服務模型迷,細節上的不足外加上戰艦退場超突然也明顯不符合軍武迷的期待。

結論,值得一看,不會比一堆白爛到家的鋼彈要糟糕,但不能接受這一票角色的觀眾也不該受到譴責,嫌劇中作戰方式智障的人也不是一定很難相處。UC中的鋼彈NT就是一部有點太奇怪的東東。故事倒還挺好理解的,哲學也不是很多,因此顯得單薄,甚至沒啥存在價值。

那個三號機金閃閃沒有很吸引人,原石給那麼討厭的人開到底對買氣有沒有幫助還很難說,其他量產機我最開心的是迪杰有登場,但之後就失蹤了。

我相信機戰30會把這部處處單薄的作品擺在特別合適的位置,多年後這部作品的評價應該也會比較正常,但說真的,劇中轉折實在太多,又不是都很有趣,放在十多回的故事中會比較讓人好消化,丟進電影院一下讓人看快九十分鐘,這在安排上就有點不體貼觀眾,給人幹譙沒什麼好意外的。

至今我仍然相信,本劇最讓人感到噁心的還不是後面的超能力大戰,而是有人可以靠算易經和八卦就假裝是新人類好些年,啊不就好好笑咧,宇宙世紀什麼三小高科技的吃屎吧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iu
佐爾坦其實女粉不少
2021-12-15 20:17:00
爆炸哥布林
我相信,又壞又可憐還很有表現慾望,且原石的魅力本來就有點配這種野狗般的人物,只是想想這也算是一部八卦、易經推廣的東東就有點不適應,沒有那個我算命所以我很像新人類的段落多塞這個假夏亞的戲份絕對沒問題
2021-12-15 20:31:18
Miu
同意⋯⋯
其實NT後來出的漫畫版有打算補完這角色,其他電影省略的東西裡面也有補充跟優化,如果當初是照漫畫劇情拍成ova評價應該會好很多
2021-12-15 21:02:30
爆炸哥布林
原來,多謝告知
2021-12-15 21:05:17
U7950449
具監督所說本來NT是要做成跟獨角獸一樣篇幅的OVA,後來是上面的人臨時下令調整篇幅成一部劇場版。我猜那時候可能是想要把資源集中在哈薩威那吧?漫畫版可能就是用原始劇本改編的。
2023-03-18 00:00:23
爆炸哥布林
有道理,其實還算好入口,只是不吐槽不舒服w
2023-03-19 20:44: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