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文】《灰色女士》

夢墨輓歌 | 2021-11-24 11:00:03 | 巴幣 1128 | 人氣 294


  我是一名畫家,喜歡遊走各地、畫出各種美景,雖然收入微薄但還算能過日子,至少在畫家公會中,我的作品評價算高,拍賣會裡總能看見我的作品。

  不過我並不是什麼大師級人物。

  作品數量多寡不代表畫家的人氣高低,就如同現代最出名的『魔女』,他一年只畫出一幅畫,但那幅畫總是拍賣會場最高價的商品。

  去年魔女的《聖女墓》,以五千萬金幣成交,這個金額都能在市中心買豪宅了,想必魔女的生活大概也衣食無憂了吧。

  魔女達到境界,是多數畫家的夢想,不必受到環境壓迫、不必有時間顧慮,只要創作出一幅畫就能聲名遠播,甚至或的大量財富。

  並不是大家對創作失去熱情,只追求名利財富,純粹是大家都是凡人,要生活、有野心,會互相競爭、忌妒和灰心喪志。

  畫畫這塊領域,和其他職場沒什麼不同,而職業戰爭中,總是會有一批人跟我一樣,抱持著隨心所欲的心態活著。

  不去競爭、不去羨慕、不特別精進、不求高手指點,用畫換錢好好過活也是一種不錯的創作人生。

  魔女的傳聞有很多,但他鮮少露面,甚至不開畫展、不和粉絲見面會,也不出席頒獎典禮跟記者會,這些事情都由一名男執事及一名女僕代勞。

  許多創作家要努力建立人脈、用力推出、宣傳作品才能維持名氣,而魔女什麼都沒做就能聲名大噪,他還竟可能的保持低調及神秘感,真是讓人好其他的作品究竟魅力何在?

  去年夏天,我存了一筆錢到首都參加拍賣會,親眼看到了那幅《聖女墓》,那是一幅再簡單不過的炭筆人像畫,非常精簡且毫無色彩。

  但不知為何,看見那幅的瞬間,心中湧起難以言喻的哀傷,彷彿被一顆石頭壓在心上難以喘息,眼角逐漸酸澀泛紅,淚水在眼中打轉差點落了出來。

  畫上的女子閉著眼,雙手食指交扣放在腹上,雖然畫中是直立狀態,但我彷彿看見躺在棺中永遠沉睡的少女,表情平靜,就像毫無波瀾的湖面。

  我不認識少女,但這幅畫讓我感到悲傷,我也無法用言語表達當下的想法,因為我毫無想法,腦中一片空白,只能看著那幅畫陷入憂鬱的哀傷中。

  拍賣會場宛如大型喪禮,每個人都在哀悼畫裡的少女,就連主持人都拿出手帕擦去眼角的淚水,接著繼續拍賣程序。

  不需要多餘的介紹和推銷,光是畫作帶給人這樣強烈的渲染力,就足以讓作品喊出天價,得標者還向報社買了三天頭版宣傳《聖女墓》的美好。

  時間點回到現在,我坐在山坡上看著美景,這裡視野很好,能看見雪山倒映在湖面上的景色,附近也沒什麼動物跟人,寧靜祥和讓我放鬆不少。

  自從見過魔女的作品後,我一直思考該如何畫出有感情的作品,想著、想著,我竟然忘記怎麼畫畫了。

  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不知道該用什麼顏色、構圖、空間感和主題,腦裡什麼都沒有,甚至拿起筆的動力也失去了。

  這種前所未有空虛感讓我不知所措,也許是創作者新裡本能的較勁心態,讓我覺得自己不能再安逸下去,又或者,我想要更接近魔女,只要提升畫畫能力,就能看見魔女所看見的事物,進而畫出那種觸動人的作品吧。

  為了撫平內心的焦慮,我暫時放下畫筆,到遙遠的山裡渡假。

  我找了一份簡單的清潔工作,每天工作六小時後就會來到山坡上發呆,這種憑單的生活過了三天,第四天出現了劇烈的變化。

  山坡上多了一個女人,那女人很是奇特。

  他沒有顏色。

  並非單純的黑白色,而是像復古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那樣,只有灰階深淺變化。

  藍天白雲、青翠的草地,中央站著一位灰色的女人。

  這畫面太違和了,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出現幻覺,當女人轉過臉看向我,用那精緻高雅的面容朝著我笑的瞬間,我才發現女人不是幻覺。

  他真實存在著。

  我可以摸到他纖細的手臂,感受到那抹清淡的體香,還有隨風擺動的柔順長髮,說話的聲音溫和的就像是春日暖風。

  「先生,你是第一個看到我不跑的人。」女人笑呵呵的說。

  「啊!抱歉。」我把手抽回來,不好意思的別過臉,「我以為……」

  「以為看到幻覺了嗎?」

  「呃、真的很抱歉。」

  「用不著道歉,畢竟我是個灰色的人。」

  「那、那個,其他的顏色去哪了?你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對於我的提問,女人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只是望著湖泊坐了下來。

  我覺得有點尷尬,這個問題也許傷到他了,正打算離開時,女人突然說:

  「我把顏色賣給魔女了。」

  「什麼?」我震驚的看著女人,「你說的魔女,該不會是個畫家?」

  「對,就是那個神祕的畫家,人如其名,真的是個魔女,雖然會用奇怪的魔法,但他人還不錯。」

  「你是怎麼見到他的?而且為什麼要把顏色賣給他?」

  「嗯……那天是個陰天,整個城市都灰濛濛的,我站在高塔上準備一躍而下,就在那個時候,魔女跑來說要跟我買顏色。」

  「啊?不!你想要自殺?」

  「人生不如意十之一千對吧。」

  「我可沒聽過這種話,但不論如何你辛苦了,遇到很多糟糕的事情對吧?」

  「是啊,糟透了。」女人一聲長嘆,抱著雙膝縮起身子,「人生跟打戰一樣,很容易受傷、很容易失去同伴,唯有倒下才能獲得解脫,我當時是這麼想的,人生太痛苦不如早點結束,魔女卻說這份痛苦很美,希望跟我做個交易。」

  「你把顏色賣掉後,換來了什麼?」

  「灰色。」女人回答的輕快,好像很滿意這身灰。

  「這樣有比較好嗎?」

  「沒有光鮮亮麗,沒有漆黑渾沌,我認為這種模糊、曖昧的顏色很好,雖然把顏色賣給魔女了,但魔女說灰色只是暫時的,只要我還活著,就會慢慢染上別的顏色,叫我不用太擔心。」

  「感覺就像把肝切掉後,他還會慢慢長回來那樣?」

  「你就不能用好一點形容詞嗎?」女人摀著嘴笑了笑,接著向我伸手友好的說,「我叫做梅菈卓,是個模特兒。」

  「幸會,我是個畫家。」

  「噢、真巧,畫家先生,你要不要替我畫個人像。」

  「當然,樂意之至。」

  ……

  今年,魔女的新作也出現在拍賣會場,那幅畫的主角是五彩繽紛的女人,雖然非常華麗搶眼,但女人的表情扭曲變形,彷彿被各種色束縛、囚禁那樣。

  這幅作品叫做《灰色女士》。

  去年魔女帶給大家聖女的悲傷,今年則是梅菈卓的痛苦,我越來越期待明年會出現什麼作品了。

  我揹著行囊沿著鐵軌前行,與先前不同的是,身邊多了一個灰色的旅友,過了這麼久他還是灰色的,對此他也不是很在意。

  也許,梅菈卓本來就是灰色的吧,其他顏色都是別人塗上去,魔女只是擦掉了那些顏色,讓梅菈卓原本的顏色顯露出來。

  梅菈卓的灰色人像畫,也在拍賣會場引起騷動,灰色的女人搭配色彩豐富的背景,這種強烈的對比被稱為是打破傳統的新穎創作。

  最終作品以十萬金幣成交,我只拿了一萬金幣,剩下的都給梅菈卓,然而梅菈卓把其中的七萬拿去做公益,剩下的分給家人,只留一些錢作為旅遊金。

  我很高興有人願意陪我一起旅行,梅菈卓也是個熱愛冒險和探求新事物的人,我想往後的日子,應該會很有趣吧。

--
廢叭:
參加創作挑戰的短文,灰色的人到處裡感覺很厲害(沒有好嗎
順帶一提,配帶在梅菈卓身上的東西也會變成灰色的喔,但拿下來會恢復正常
所以這應該是某種灰色魔力之類的

創作回應

LU+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8/124f0370389e4460e3a327c70aa42ef8.JPG
2021-11-24 11:21:33
夢墨輓歌
感謝~烏雞好肥w
2021-11-24 11:31:58
「」
所以主角是魔女嗎?為什麼魔女的畫賣出去他可以拿到錢?XD
2021-11-24 15:49:10
夢墨輓歌
主角賣的是「灰色人像」,魔女的叫做「灰色女士」,是不同的作品
2021-11-24 15:54:25
ソケノ‧諾
或許梅菈卓遇上畫家後,身上的顏色會慢慢地開始豐富
2021-11-24 16:43:51
夢墨輓歌
是的٩(˃̶͈̀௰˂̶͈́)و
2021-11-24 20:46:18
的路人甲
優良傳統!

抓>會互驚競爭、忌妒和灰心喪志。>會互相競爭?
2021-11-24 21:09:53
夢墨輓歌
感謝抓字~
2021-11-24 21:21:34
橘みかん
他還竟(盡)可能的保持低調及神秘感
真是讓人好其(奇)他的作品究竟魅力何在
看見那幅(畫?)的瞬間
也許是創作者新(心)裡本能的較勁心態
這種憑(簡?)單的生活過了三天
彷彿被各種(顏?)色束縛

好一個十之一千啊……(嘆
灰色女士回歸單純,挺好。
2021-11-25 01:40:51
夢墨輓歌
灰色女士展開新的旅程~
2021-11-28 12:34: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