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主動的心,累了

佛萊曼 | 2021-11-13 17:06:03 | 巴幣 1136 | 人氣 389


上個週末,我帶著家人回老家一趟。我們家的人習慣每隔一陣子回家一次,除了和其他親戚們聚在一塊聊聊。陪陪老人家是我們無聲的共識。
 
前些年,我長期居住在國外,鮮少返台。現在我回到家鄉,有時對這裡的一切感到陌生,似乎不再是以前那個地方。
 
我們這家三代是個大家庭,有三十幾個人,新店的別墅夠大,在這裡,我們都有足夠的房間和床舖睡覺。
 
我的家庭人算少了,只有四個,像我姐他們家就有六個人,四男兩女。每個人都在相當年輕的歲數結婚生子,關於這點,我也是一樣。
 
如今大家的孩子都成年了,到了出社會工作的年紀。
 
真要說的話,我算是比較特別,娶外國妻子,生兩個混血的女兒,其他人見到我,總是稱羨我有漂亮的妻子和可愛的女兒。他們也常說,以我的資產早就可以退休了,為什麼還要一周工作超過七十小時以上?
 
我可以每天在家炒股,定期旅遊,點餐不必看菜單的價格。(但我老婆還是告訴我不能毫無節制亂花)
 
我也不明白,於是只好說:「我這是工作狂的本性了,改不了的。」
 
大概直到老死為止,都要一直工作下去,維持那種忙碌的充實感,才會真正感受到活著的意義。
 
當一個人的生活中,只能從工作中找到意義和存在感,這豈不可悲?
 
不過我還是默默接受了自己的老毛病和不完美。
 
大多數的人,對我的公司也有極大的誤解。
 
「Google聽說福利和設施都超好的不是嗎?」
 
「聽說能上班的時候去健身。」
 
其實健身的時間還是要上班補回來。
 
「員工餐廳超猛的!我上次看過人家介紹……」
 
員工餐廳是真的不錯,不過常常忙到沒空吃。
 
「外商都是休養身心的好地方吧?工作生活均衡。」
 
其實外商的壓力比起本土企業要大上很多,對能力的要求、產出的量和其他要求等等都高上很多。
 
我想大多數人都對我任職的公司抱有不切實際、美好的幻想,只可惜不是那麼回事,工時長、壓力大、工作量大、競爭激烈。每個人都把彼此視作競爭對手,不惜踩著對方屍體也要往上爬,這才是現實。
 
身為一名年近半百的中年人,要維持競爭力同樣不是容易的事情。無論是體力、學習能力還是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力,我都沒有年輕時那樣好,當然,這不是我給自己找藉口說,我不比年輕人好的原因。
 
但是,今天要講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一位姪子的想法。
 
這是我二哥的三兒子,他畢業於台大資工所,任職於聯發科的內湖分部。本來,他也強烈的想進Google工作,我哥便告訴我,希望我能提拔他兒子一把,但是我跟他說,即使我幫他內推,他還是得通過層層關卡的考核,經歷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進入公司,這還是假使前面的面試都相當順利才行。
 
有時候,一個流程原先只要一次面試,也有可能變成要面試兩到三次。(原因很多,內部的討論意見分歧、對於面試者的看法不同、招募委員會對於面試者的某個部分能力抱有懷疑等等)
 
因為我也不過是一名台灣分部的中階主管,僅有一次面試會碰到我,他還要跟其他分部的主管以及總部的主管,還有未來可能會一起共事的同事接觸。
 
我是很有意願幫助他的,前提是,他能夠通過難關。
 
最後這位姪子沒能進來。據說聯發科也是以長工時聞名的(但科技業不都是如此嗎?),不過相對的,收入相當高,根據我姪子的說法,目前他一年的收入有三百萬以上。
 
當然,這也是犧牲生活品質,全心全意投入才能有的。
 
我們都是軟體工程師,加上個性很接近,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特別聊得來。
 
我們有碰面的話,經常性的討論跟工作上有關的。
 
關於家庭方面的,倒是不常聊到。
 
然而,這一次他卻提起了我意想不到的。
 
「伯父,我真好累。」
 
我看著他的側臉。
 
他的長相俊秀,頭髮是特別修剪過的,相當時髦,哪像我都找一百元剪髮。
 
衣服穿著名牌,而我都是老婆買的中等品。
 
平時會噴香水,把自己打理的完美無比,相信有不少女生喜歡的,他的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身材修長,平時有在運動維持身材。
 
像我這樣的中年人,也不禁羨慕他擁有這樣帥氣的外表、細緻的皮膚,那種韓國男星都是這樣的。女人都愛這樣的男人愛的要死。
 
何況他還是交大加上台大資工畢業的高材生。
 
誰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我二哥跟老爸一樣是台商,在中國經商多年,我的收入跟他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我的學歷比他好很多,付出的心力相信也一點都沒少,可是最終他的收入卻高我那麼多,我也感到忌妒,但我只能跟自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是會有比你還要厲害、出色的人。
 
「工作嗎?畢竟就是那樣嘛。」
 
我也聽慣了人們對於工作上的抱怨。
 
以前我也常常跟老婆訴苦,不過工作這麼多年,好像都麻木了,可能是習慣了,或人終究是會在痛苦和壓力中成長,現在只是免疫罷了。
 
「不是工作,伯父。你會不會覺得,一直主動跟別人來往,很累。」
 
我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現代很多年輕人都是草莓族。要不不能吃苦,要不不肯屈就一些低階的行業(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光鮮亮麗的白領和科技新貴,總得有人做些基礎勞動,他們是這個意思),總而言之,這些年輕人在他們眼中都是一群玻璃心,好像這些老人才是最厲害的。
 
總認為自己吃過很多苦,別人吃不了苦就是他們很弱。這樣的心態我也曾經有,但那不是具備同理的心態,更不健康。難道每個人都得有過那樣悲慘的經歷、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出淤泥而不染,努力往上爬,才算得上獨當一面,具備抗壓和耐苦的能力嗎?
 
或許,人就是會有這種隔閡。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待遇。
 
這位姪子鮮少的展現自己脆弱、無助的一面,這時我絕對不能給他潑冷水。
 
他需要的是一種同理心。
 
「主動跟別人來往?還好阿,不管工作、家庭還是社交,都要阿,雖然我有時候也很懶,我在人際關係上不是一名成功者。」
 
原本我是打算以輕鬆的態度帶過去,但是這件事態的嚴重程度卻超乎我的想像。
 
他的神情嚴肅,其實他可以像其他富二代一樣整天玩樂不工作,以後有朝一日繼承家業,那樣就好。
 
可是他選擇了一條辛苦的道路,他可以不必這麼做的。
 
你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選擇。大家都有自由可以選擇要做什麼,可是實在太多的外在阻力、環境要素和個人能力的強弱,之類的原因。
 
說到底,並不是擁有真正的自由。
 
這也是為何我欣賞他,他絕對不是那些老人口中說的草莓族,或抗壓性不好的年輕人。
 
再怎麼堅強的人,還是會有脆弱的那一面存在。
 
因為大家都是人類,是血肉之軀。
 
「從小到大,老師和父母都告訴我們要做個主動的人,主動幫忙、跟別人往來、關心身邊的人,我聽了他們的話,照做了。可是我現在覺得很累,而且開始懷疑這麼做的意義。」
 
「有些事情做久了,總會開始懷疑的……主動是好事,這點無庸置疑,儘管要看情況和場合。」
 
「主動寫好作業、主動完成本分、主動做家事、主動關心朋友、主動教導同學或幫助同事、主動追求喜歡的女生、主動學習新知,要主動做好的事情很多。」
 
「就是阿,活著還真累呢。」我苦笑道。「有些事情沒有主動做,也能活得好好的,全看你的選擇罷了,不是嗎?你不也是這麼想,才這麼做的嗎?」
 
據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躺平」了。
 
但他們仍舊努力工作,養活自己和父母,他們只是少了對一些事情的動力和熱情。
 
生活久了,總會對一些事情感到灰心喪志,喪失對某種事物的熱情。
 
要保有熱情,這種簡單細微的小動作,曾幾何時成了最難維持下去的?
 
在這些漫長的時日中,很多人迷失了自我,他們活得像行屍走肉,好像是為了活著才做著這些例行公事。
 
而不是想做某些事情而活著。
 
我也曾是他們的一份子,正因為如此,才更有共鳴。
 
「我以前是因為大家都告訴我這麼做是好的,我才那麼做。的確,主動讓我學到很多,得到很多。但我也失去很多,伯父。」
 
「有得有失,一旦做出選擇都會這樣。大家都是,你不可能擁有全部,得到全部。這都是有機會成本的,你選擇資工,意味著失去其他台大科系的可能,但那又怎麼樣?你有後悔嗎?」
 
「我不後悔,我喜歡寫程式,享受每天腦力激盪,和其他頂尖人才交流討論。但是我非常討厭每次我要跟朋友互動,想要認識另一半,那我就得主動。」
 
「你是說你朋友都不會主動找你?不會吧!你人緣那麼好,主動找朋友是我這種邊緣人在幹的!不做,就要繼續邊緣。」
 
不過有一點我認同的是,男人在感情的地位上似乎就是那個樣子。
 
你不主動認識、找女人,不用肖想人家會來找你,除非你很帥,或很有錢,還是有甚麼特別的外在條件和光芒,足以讓女人心動到找你。
 
像我這樣的男人就是得認命,幸好當初結識老婆的時候,那時我們倆都沒有一方特別主動,就是很自然的相處,今天你找我,明天我找你。上次你請我,下次我請你,沒有誰特別卑微。
 
更沒有想那麼多,感情的建立是互相的。沒有任何一方該多做什麼,這是要有共識的。
 
不過我聽不少年輕的同事他們說,認識不少女人都是那種高傲的調調,也許是因為行情很好吧!不過市場法則是這樣,供給少於需求,物以稀為貴。有需求、急迫的,總是處於劣勢的一方。
 
或許等到某一天,全部的男人都放棄結婚生子和與女人交往。
 
那一天,想要結婚生子和與男人交往的女人才會傾巢而出。從那漫漫人海中現身。
 
否則在那之前,都要努力尋尋覓覓。
 
「我很想放下這一切,除了工作以外,什麼朋友、女友還是家人,隨便!我真的很累了。」
 
「我不會反對你這麼做,我們都是成人,要為自己的選擇和人生負責,你決定這麼做,意味著你要承擔風險和下場。」
 
「伯父,你以前是怎麼想的?活了大半輩子,很多時候,也不得不妥協吧?」
 
「主動是一定要的,像你說的那些,當然,不是全部都要,端看你的需求,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假設你覺得追求女生都要主動,一直付出很累,也可以不要那麼主動。找個會主動找你的女生,或者乾脆別追了!等人家主動上門,怎麼樣?」
 
「那是不可能的!這種女生不存在。」姪子大笑。
 
「不好說嘛!至於主動找朋友這點,你試著調適一下心態吧,我相信絕對不是所有人都那樣。假設你現在認識的朋友都被動到不行,那你就認識一些主動的朋友阿。你不喜歡太被動的人,自己也不能太被動。」
 
「你說的對。」
 
「你想來我這找心靈雞湯還是甚麼人生大道理……還是免了吧!我也給不了甚麼好建議,你看我有多少朋友?」
 
我的姪子嘴角上揚,再次大笑出來。
 
「不會啦!你的臉書很多外國好友呢。台灣的好友也多到不行,伯父,其實你是社交高手吧?」
 
「沒那回事,直到上大學前,我都是你們這群年輕人眼中的魯蛇、邊緣人。」
 
「如果您是魯蛇,那台灣有兩千萬人以上都是了。快別這麼說!」
 
「成功和失敗的定義是什麼呢?你是怎麼想的?世俗中的成功,就是你眼中的成功嗎?」
 
我期盼中,那種犀利的眼神終於回來了。
 
這名姪子是我一直看好的,儘管在我們這群親戚底下,他的表現不算特別優秀,學歷也不是最好的。
 
但他擁有的自主思考和學習能力都是一流的。
 
我見過每一位國際級的優秀人才,都具備著獨特的思維、前衛的考量以及強大的學習能力。
 
他如釋重負地鬆口氣,肩膀不再緊繃、垮了下來。
 
抬起頭,望著無垠的藍天,這個天空是多麼的寬廣,我們卻為了這種世俗小事在煩惱。
 
「我想通了,伯父。累了,就去休息,等到體力恢復,繼續出發就好。」
 
最後他這樣告訴我,手機突然響起,他對我使了個充滿歉意的眼神,立刻接通電話,走向安靜的房間。

創作回應

露諾弭
男生真的要堅強 不管是經濟上還是精神上 亞洲男性都要擔任起一片天 去撐起下面的人
2021-11-13 18:54:46
佛萊曼
我覺得女性同樣也有她們辛苦的地方,不過男性在家庭角色中帶有的負擔往往更沉重...
2021-11-20 20:26:25
小刀
如果類到身體負荷不了,還是選擇別的方式比較好。
2021-11-15 19:49:27
佛萊曼
這倒是真的,不過心理上要調適,調適
2021-11-20 20:26: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