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發文備份:雷神索爾冷知識

ᚺᚢᛖᚱᚷᛖᛚᛗᛁᚱ | 2021-11-10 17:15:24 | 巴幣 0 | 人氣 241

人們口中的「雷神索爾」,實際上掌管的事物並非只有雷電,
還有戰爭、風暴、力量、農業,以及人類和眾神的守護者等。
之所以會有雷神這個形容詞,是因為古北歐人相信每當是雷雨天的時候,
就是索爾乘坐馬車出來巡視人間的時候。
另外,索爾(這個名字之所以會被拼成Thor
也被認為和日耳曼語中的「雷電(Þun(a)raz)」一詞有關。
星期四的英文也是源自於這個名字。

提到索爾,就不能不提他最具標誌性的那把槌子妙爾尼爾(Mjölnir)了。
雖然他還有著手套: 雅恩格利佩爾(Iarngreiper)和腰帶: 梅金吉奧德(Megingjord)等
但這兩樣物品都沒有出現在《詩體埃達》之中,所以正統性還有待商榷。
Mjölnir這個詞在古北歐語有著「破壞」和「粉碎」的意思,
這也襯托了它作為武器的強大力量。但除此之外,
妙爾尼爾還象徵著祝福婚嫁以及死而復生等意象。
而為什麼會扯上這些東西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了。
而這把神器,在索爾和巨蛇耶夢加德於諸神黃昏同歸於盡後,
落到了他的兩位兒子,曼尼(Magni)和摩迪(Modi)的手中。
其中,曼尼象徵力量,摩迪則象徵憤怒。

順帶一提,神話中並沒有提到妙爾尼爾有會判定主人有沒有資格舉起它的能力。
只是這把槌子實在重的要死,除了索爾以外沒有其他神舉的起來而已。

附上GOW新作出現的索爾,雖然和歷史文物上所敘述的有點差異,但個人覺得這才是他該有的樣子。
體脂肪太低的話在古代北歐可是會凍死的啊。現代的大力士也不全然都是肌肉男。
漫威電影真的讓大眾對於北歐神話造成了不小的誤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