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系小說讀後心得:伊坂幸太郎《陀螺儀》

米色羊毛 | 2021-11-07 22:19:18 | 巴幣 6 | 人氣 326


書名:陀螺儀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筱森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29


【故事簡介】

「只要一湯匙的糖,就能吞下苦澀的藥。」
想擺脫困住我們的地心引力,不妨來一點天馬行空的故事吧。

誰沒有離家的衝動?/
濱田青年憤憤出走,卻為錢接下奇妙的打工,整整一星期都不能踏出「什麼都有」超市旁的鐵皮屋……

轉眼間,我們已在逃亡?/
一輛箱形車在荒地上奔馳,沿途救起男女老少。毫無交集的談話中,眾人發現災難的源頭竟是一封色情垃圾信……

朋友只是一種幻想?/
每年二月底到三月上旬,慈郎會和唯一的朋友約翰見面。當約翰惹出麻煩,慈郎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然而,慈郎的家人從未見過約翰……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種後悔?/
上班族山本沒理會迷路的老婆婆,硬是擠上公車,卻遇到搶劫。他不禁想著,要是當初伸出援手就好了。於是,宛如倒帶一般,相同情景再度上演……

你相信有聖誕老人嗎?/
無法從父母手上收到禮物的孩子不用擔心,世上有個聖誕禮物組織。可惜,每年總會送錯,但成員往往裝糊塗,因為這是屬於聖誕夜的「奇蹟」……

◎翻開《陀螺儀》這本短篇小說集,將開啟你無盡的想像力,帶你徜徉在交錯迴旋的劇情中,偶爾為殘酷生活中的小小溫暖感動。最終你會發現,不論世界如何旋轉,你就是自己的「軸心」,擁有一切改變的可能。

—摘自博客來


【我的前言】

接觸日系小說以來,很常聽到伊坂幸太郎這位作家的名字,不過我對他的作品的認識僅止於由金城武主演的《死神的精確度》這部電影。最近想閱讀不同風格的書,剛好身邊有位朋友是伊坂的粉絲,就跟這位朋友借了伊坂的短篇集《陀螺儀》。


【劇情簡介】

這本《陀螺儀》一共收錄了七篇短篇小說。

第一篇《濱田青年真的嗎》
從東京離家出走的濱田在一間只有停車場很大、名為「什麼都有」的超市遇見一名怪異的青年。名叫稻垣的青年專門提供諮商服務,為了招攬客人、改善「什麼都有」超市的生意,在超市停車場的角落蓋了一間鐵皮屋,對路過的人提供諮商服務。稻垣邀請不肯回家、在外遊蕩的濱田擔任助手,條件是要在鐵皮屋內住一週,這期間盡量不得外出,手機也得交給稻垣保管。當諮商服務開始,煩惱五花八門的客人逐漸上門,稻垣蓋這間鐵皮屋的真正目的也慢慢浮出水面。他到底有什麼目的?而離家出走的濱田究竟為何要到這裡?  

第二篇《Gear》
一輛廂型車奔馳在廣大荒涼的土地上,城市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消失殆盡了。車內除了蓬田,還有諸如OL女、西裝男、白髮男、玩遊戲的少年等形形色色的乘客,所有人都是在被破壞的街道上被司機撿上車的。車子行進的路程中,乘客們看著窗外的荒涼景象,心裡有著「這世界要完蛋了」的不安,開始談論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有人提及自己曾被外星人襲擊,也有人提到一種「看到一隻,背後就有十隻、名為蟬蟲」的生物。蟬蟲究竟是什麼?是否是這種生物對人類文明和城市造成了危害?一切的源頭竟是一封色情垃圾信!?

第三篇《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
沒有朋友的慈郎在小學四年級時認識了外校的坂本約翰,即使到了二十多歲,他們之間的友誼也沒有任何改變,慈郎總是會在約翰要惹麻煩、走上歪路時將他導回正確的方向,但慈郎卻從來沒有把約翰介紹給家人和其他的朋友認識,箇中原因究竟是?某天慈郎突然發現自己有了妻子和兒子,但他自己卻都記不清了。當慈郎因為莫名多了妻子和兒子而感到茫然時,他和約翰卻捲入了綁架事故中!?約翰是真的存在的人嗎?還是只是存在於幻想中的朋友?

第四篇《if》
假如當時這麼做,事情會變得怎樣?上班族山本因為趕著上班,選擇忽視一位迷路的老婦人,順利搭上通勤的公車後,車上卻發生了歹徒持刀脅持車上女乘客的事件。歹徒為了排除可能造成威脅的其他乘客,命令司機停車,車上全部的男人必須下車,山本排著隊跟著其他人下車時,多年前的懊悔從腦中掠過,如果多年前當時的自己選擇那麼做就好了,如果今天早上自己有和老婦人搭話就好了,這樣或許就能避開不想遇見的事情和令自己懊悔的結果。但是,這一切真的都無法重來嗎?

第五篇《一個人辦不到》
即使在這世界上聖誕老人並不存在,每年聖誕節仍有無數孩子期待收到聖誕老人的禮物。松田任職的公司專門送禮物給無法從父母手上收到聖誕禮物的孩子,儘管松田工作十分認真負責,卻常常選錯要給孩子們的禮物,常常出錯的松田為何會被公司錄用呢?他送的禮物真的不受孩子們的喜歡嗎?還是其實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第六篇《彗星們》
單親媽媽二村因為不擅言詞而從事新幹線列車的清潔工作。二村的上司—鶴田主任總是把「要總是盡力做好,因為有人會看到」掛在嘴邊,對工作嚴謹、一絲不苟的鶴田主任來說,「新幹線的清潔工作不單單只是打掃,而是一種款待」,這樣的鶴田主任卻在某天晚上突然倒下了。即使鶴田主任不在崗位上,所有清潔人員也照舊進行清潔工作,每位清潔人員在新幹線車廂內遇到了不同類型的乘客,有抱著幼童的母親、自己搭新幹線去探病的小學生姊妹、要去看人類起源展的中年婦女們、想幫助妹妹逃脫丈夫束縛的姐姐以及奮力掙扎的妹妹。在其中一位清潔人員的奇思妙想中,假如這些乘客都是同一對姊妹?

第七篇《後面的聲音很吵》
主人公「我」坐在前往東京的新幹線上,一名疑似記者的年輕人為了就近跟拍同樣搭這班車的女明星,坐到了「我」後排的空位,和一位中年男子坐在一起,中年男子和年輕記者雖然素昧平生,還是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討論起女明星的緋聞。有傳聞說女明星的緋聞對象也上了這班新幹線,年輕記者決定離開座位,去女明星所在的車廂確認傳聞的真偽,「我」卻發現留在座位上的中年男子擅自偷翻年輕記者的行李。為何中年男子要調查記者的行李、確認記者的來歷?究竟年輕記者和中年男子各自抱有什麼目的?


【個人心得】(以下心得有雷,還請謹慎觀看)

在開始閱讀故事的正文之前,推薦序裡有提到伊坂的寫作方式很特別、內容非常天馬行空,當我開始閱讀第一篇《濱田青年真的嗎》,才真正感受到這句話的含義。《陀螺儀》這本短篇作品集裡,即使一篇故事只有短短三四十多頁,每篇故事裡都含有不少元素,這些元素看似彼此不相關,各自單獨拿出來檢視也只是單純的物品、生物或是事件,但在故事裡被作者巧妙地連接在一起,讀者永遠預測不到故事接下來要如何發展,可是超展開後的結局令人出乎意料卻又感到十分合理。

比如第二篇故事《Gear》結合了廂型車、素昧平生的乘客們、荒涼宛如末日的城市、謎樣的生物—蟬蟲等諸多元素。如果單單只是乘客們坐在廂型車上,看著被毀滅的城市,猜想一切的災難是否是由蟬蟲這種未知生物造成的,這類的情節頂多就是一般的災難電影而已,作者卻在這篇故事中加入了「色情垃圾信」的元素。按照日常生活中的思維,有多少人會把「色情垃圾信」跟蟲子或是不知名的生物聯想在一起呢?在伊坂這位作家的腦海中,一切居然是有所關聯的,「色情垃圾信」和「蟬蟲」構成了「使城市寸草不生、毀天滅地的大災難」,這樣的情節除了令我感到有些荒謬,不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也為書裡正在逃亡的乘客們捏了一把冷汗,他們的命運究竟會變成如何呢,這些五花八門的元素不只為故事增添更多趣味性和想像空間,更是故事中必備的小小齒輪,由伊坂的筆來施予魔法、組裝齒輪,使故事能夠巧妙地平衡並往下發展。

此外,伊坂的每篇故事中都蘊含了對人的關懷,像第四篇《if》之中的上班族山本選擇忽視需要幫助的老婆婆,卻又意外捲入公車上的人質脅持事件。害怕的山本很想要逃離,內心的自我厭惡和愧疚使他不斷地猶疑,「做這種選擇真的好嗎?」,「如果我早上選擇幫助需要幫助的老婆婆,我是不是就能避開這個事件了」,人在遇到超出自己預期的惡劣事態時,會有這種猶豫是十分正常的,山本就算選擇避開也是人之常情。然而不僅是山本,故事接著進一步點出原來二十年前也有一起公車的人質挾持事件,山本和其他旁觀的乘客二十年前也都在那起事件的現場,當時沒有人敢挺身而出,自我厭惡和愧疚從此成為壓在這些旁觀者心中的沉重大石,也變成如影隨形的枷鎖陪伴他們走過二十年的歲月。

但是自己做的選擇是完全不能改變的嗎?一切真的沒有機會再重來嗎?作者在故事中給予山本和其他旁觀者再次選擇的機會,讓懊悔與愧疚化為行動的決心與勇氣,大家這次都挺身而出了,也掙脫了那場束縛住他們良心二十年的惡夢。即使我們從現實生活的角度來看,自己的選擇跟行動大多是不可能重來的,所造就的結果也是不可挽回的,伊坂的故事仍舊能帶給讀者勇氣,傳遞出「人會從錯誤中學習,每個人堅定的意志和行動都能夠產生改變,即使改變只有一點點,積少成多總是能帶來足以扭轉事態的巨大改變」。

我個人也很喜歡描寫新幹線清潔人員故事的《彗星們》,故事中鶴田主任提到的「新幹線的清潔工作不單單只是打掃,而是一種款待」,要一絲不苟的把該做的細節做到最好,以款待客人的細心周到來為他人及乘客考慮,力求讓乘客能夠有最舒適的乘車體驗,這恰恰展現出了日本的職人精神和工作美學。清潔人員在鶴田主任因病倒下時,一邊將遇到的不同乘客的遭遇聯想在一起,一邊猜測鶴田主任的過去,這些聯想和猜測都十分大膽有趣,故事中的所有人和我們讀者都對鶴田主任的工作、人生有了更豐富的想像。不論那些聯想猜測是否等同於真實,在現今繁忙熙攘的社會中,若人與人之間能夠再多一些「對他人的關懷」,任何微不足道的舉動都有可能改變自己與他人的想法和人生。自身的存在或許渺小、或許微不足道、或許有各種缺點,或許在緊要關頭時不夠爭氣勇敢,只要能一直抱持著對自己以及對他人的關懷,就能擁有更多可能性,在自己的道路上更堅定地前進。


【總結】

伊坂幸太郎的這本《陀螺儀》故事內容十分天馬行空,時而出現有趣又荒謬的發展,時而出現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對話,卻巧妙地將各種毫無關聯的元素串聯,故事的轉折與結尾變得十分有趣且合理,也不失對人的關懷,是本很有趣的短篇作品集。


【其他】


我剛開始讀《陀螺儀》時,其實我很不適應伊坂的文字風格,可能因為我比較少接觸到這種較為天馬行空的作品,最近日系小說都看乙一和米澤穗信居多,《陀螺儀》這種思維比較跳躍的作品常常讓我頭腦跟不上,來不及消化剛剛發生了什麼,故事就直接有了意想不到的新展開,直到第四篇我才比較適應伊坂式的書寫。而最後一篇《後面的聲音很吵》也很神的把前六篇故事的元素都串在一起,我一開始看其實沒發現,後來重看後才發現真的前六篇的元素/人物都有出現耶!在伊坂的故事中,一切是如此自由卻又巧妙地相連,更蘊含了生活及故事的無限可能,能夠讀到這種獨特的作品,這既是緣分也是身為閱讀人的樂趣呢~

雖然我很想多寫一點、好好地介紹《陀螺儀》裡的故事,但伊坂的故事邏輯與風格真的滿難用文字描述的,我也很怕把劇情描述得太完整會暴太多雷,個人才疏學淺,只好先把這次的心得寫成這樣。伊坂所寫的故事與其文字的魅力需要自己去翻開他的書來體會,歡迎有興趣的人也來讀讀看~




**如果讀完後有任何意見、評論和感想,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
所有的意見都會成為我繼續磨練文字並發文的動力之一,謝謝!**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整整一星期都不能踏出「什麼都有」超市旁的鐵皮屋←如果沒看到你下面的劇情簡介,我可能會以為是鬼打牆的故事www
2021-11-08 00:33:45
米色羊毛
鬼打牆www我本來也以為是這種,或是奇怪的小黑屋故事(掩面),結果殊不知是…..?
我還是先別在這暴雷好了(咳)
2021-11-08 08:24:00
千緒
今天剛好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把手邊看完後也許可以借看看w對羊毛形容天馬行空的部份起了興趣xd
2021-11-08 20:19:40
米色羊毛
如果之後手邊的書都看完 歡迎千緒你來入坑這本喔! 這本的情節發展會超越你的想像XD
2021-11-09 00:1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