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畫圖心得:個人認為堅持下去的一些重要因素

提姆奧瑟 | 2021-11-04 21:03:45 | 巴幣 2380 | 人氣 865

有點想抒發內心的想法,先簡單述說一下我是怎麼接觸畫畫的。


這張圖大概顯示了我的畫風變化(現在我還是很愛畫火柴人)。我的畫畫進程,可能跟一般小朋友不一樣吧。

雖然我也很愛火影海賊等等卡通漫畫,火影的單行本也翻了無數遍,但我沒有跟一般小朋友一樣臨摹人物,取而代之,我畫起了原創的火柴人漫畫。

我是那種腦袋裡會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人,也許我沒那麼在意「外表」與「細節」。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主題是畫自己的媽媽,不知為何,我畫的圖被全班同學與老師笑了,但那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畫得很好。畫長什麼樣子我已經忘了,只是我還記得被笑這件事實,所以很明顯我並非有才華。

我注重的是火柴人的表情,用髮飾跟披風區隔角色,用效果線跟效果音凸顯戰鬥氣氛,從小到大總共畫了6本左右的火柴人漫畫吧(到大學還有在畫)。

也因此我的母語是構成簡略畫面與漫畫分鏡的能力。如果是從臨摹起家的,則可能臨摹對象的美感會是母語。我因為沒啥臨摹,所以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持有這種審美執著(現在可能也沒)。

至於為何我會漸漸地學習起正式的人物畫法,是因為除了火柴人我也很愛畫人物的眼睛跟大頭。我至今可能在白紙上畫過成千上萬的大頭,剛開始都是像上圖畫的直線人,毫無曲線。

直到後來越來越覺得這樣平面的人物表現力不夠,有一天,我下定決心想要正式學習畫圖。我買了幾本教畫女孩子的書,那時的我連女的都畫不出來。細心練習一段時間後,雖然沒有完整理解透視而只是透過模仿學習,我終於能夠畫出許多髮型、姿勢跟女孩子的種類了,那時畫畫真的很開心。

那時也學了一些簡單的透視,也因此我學會畫出一些假透視的圖,增加了表現的幅度。
這篇文有統整我的畫圖進展:

透過後天練習與學習,我那時至少有些能力畫圖給同學看,同學也多多少少喜歡我的圖,我也因此知道了給人看圖的喜悅。除了插畫,我也試著畫過一些漫畫、四格漫畫、搞笑漫畫等等,像是下面這兩個:


有些圖會分享給人,有些圖則太害羞自己收藏,直到今年或去年才放到巴哈。然後在2014年左右,也學習了電繪,但是品質都是像小畫家上色那樣,給自己寫的同人小說畫插畫,自娛自樂。

然後就在2014到2019,我因為課業跟一些生活的關係,漸漸越來越少畫圖,就只是加加減減偶爾在課本或白紙上畫,電繪已經沒再碰了。

直到2020,差不多快要結束學業了,也空出了許多時間,因緣際會,我看到了齊藤直葵老師的影片,教人如何把電繪板弄得更好畫。

實際試在我的小板子上,真的比較好畫一些,可以說,老師是讓我繼續電繪的恩人,謝謝你,老師,我有買你的fanbox喔。

也因此我再次踏上了學習畫圖的道路,直到現在。

我想我會一直畫圖,可能是因為從小把他當打發時間跟作夢的手段吧。

好了,再來談談幾點我認為能夠持續下去的一些因素。

1.畫越多,越不容易放棄。

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如果剛開始畫畫就看到很多大神的神作,應該會很快信心被擊垮吧。
我當時因為還沒那麼會用網路,對我來說畫圖的大佬就是那些巴哈的達人,仙界大濕、西野、奇片等人,那時也沒那麼多教學,我就是看一些影片一些書,在自己的舒適圈做一個井底之蛙。

因為我畫火柴人與直線人很多年而不臨摹這個奇怪經歷,我沒有經過所謂的「畫圖蜜月期」。就是剛開始練幾個月或一年後,人往往會感覺自己進步很多,然而接下來才發現,其實自己的實力還很不夠,還有太多太多要學了,很難感受自己的進步。(我現在也覺得自己沒在進步,只覺得自己了解畫圖更多)

畫越多,就越知道畫圖的好玩之處,也知道那些大佬的厲害之處何在。然後也會接受一個事實:

我們只能夠一步一腳印作各種練習,慢慢進步。大佬畫過的圖,研究過的東西,比我們多太多了。

那些畫得很厲害的人已經用心研究畫圖或享受畫圖很多年了,有的經歷過職業磨練數十年,有的是去過美術學院受過專業的訓練,所以我們的畫技比不過大佬,再正常不過了。

2.對畫圖「相關」的事物抱持興趣

這篇文提到了我如何慢慢培養畫圖的興趣:(我不是剛開始就對那麼多畫圖理論有興趣的)


自從去年開始學畫圖後,我開始在推特上追蹤一些很神的大佬,目前已經累積到540位。我一邊觀察牠們的生態,一邊統整出畫得好的人的傾向。

如果要對畫圖這個行為保持興趣,就必須要對「畫的對象」也產生興趣。如果我對背景沒興趣,我就不怎麼會想畫背景,所以一個畫得好的人,他一定觀察到很多他想要表達的事物,甚至微小到衣服的皺褶、屁股的曲線等等。

如果有想要表達的事物,那就畫出來吧,不用在意畫得好或不好。不是處在想要表達的狀態的話,也不用刻意勉強自己畫沒興趣的東西,這樣做是對心靈最健康的。

3.每次只要針對一個地方改進即可

往往我們會深受打擊的時候,就是心裡想要畫一幅完成度很高的圖,花了很多時間磨,結果成效卻不佳,這時就會欲哭無淚。

所以我採取了非常極端的方法:只針對一個地方改進,其他部分再怎麼隨便都可以。例如我只想練黑白線稿,而這精密的線稿要花太久時間上色也不知道上玩色會不會好看,那我就妥協不要上色吧。

或是例如這個角度的手很難畫好看,那好吧,我就簡單畫個類似的形狀帶過去就好了,因為這張圖的目的是要把皺褶畫好看。

這是我目前的練習方法,供各位參考。盡量畫自己願意畫的,這樣產量會提高很多。

4.觀察力的培養

觀察力非常重要,可以說是能夠畫出任何東西的前提。一個知道五官的立體的人,與一個畫圖新手同樣臨摹一張人臉,前者一定能夠描繪出五官的立體感,而後者只能觀察到表面資訊。

所以這時候知識的積累就很重要,我在這篇文參考了stephen krashen這位語言學者的語言習得論,推理出畫圖學習論:

一筆超人kim jung gi也是透過大量觀察現實中的事物的透視變化與了解人體與動物的解剖學等等,才能夠在手邊沒有參考的情況下從記憶裡畫出很多符合透視的場景,所以除了大量速寫與臨摹外,真實理解現實物件的構成元素是讓我們能夠提升的最重要因素。

理解度提高了,畫東西心裡才會有底,自從今年學習很多技巧與知識,加上觀察後,我畫圖的速度就快很多。

5.筆的控制鍛鍊

控筆其實是勸退人的最大因素,如果是運動神經好的人應該會更容易熟練,很可惜我是屬於最差的那類,所以我苦練至今。

畫圖這個行為,除非你用3d,不然需要你的左手或右手來拿筆畫。線條畫得好的人,不僅能節省大量時間,而且圖也優美好看精確,所以最好是練到一定程度。

以下有幾點我經歷過的苦難讓各位檢視下,不一定要做到,但能做到越多越好:

a. 我的拿筆姿勢能讓我穩定畫短線、中線跟長線嗎
b. 我能分開運用手指、手腕與手臂的運筆嗎?
c. 我能畫好直線跟正圓嗎?我習慣了工業設計的csi曲線嗎?
d. 我能夠控制筆劃的粗細輕重嗎?
e. 我能夠從起點到終點準確控制筆畫出預想的長度與路徑嗎?
f. 我能夠畫出來的線條方向有多少種類?
g. 我能沒有痕跡的接線嗎?
h. 我能準確速寫與臨摹正確的形狀而沒有偏誤嗎?
i. 我能夠放鬆手腕使得我長時間畫圖不會痠痛嗎?

並不一定要做到很完美,如果無論如何控筆都不太好可以考慮練好厚塗技法,我也看過一些專業職業的大佬並沒有控筆很強,但他們還是用他們的方法畫出完成度很高的圖。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耐心與技術、熟練度。

6. 了解自己的強項並放棄不擅長的部分

雖然盡可能什麼都學是最好的,但是我們的時間、金錢與能力是有限的,每個人擅長的部分其實千差萬別,有的人線稿很強但色感就是很差,有的人可以把許多素描技法都練起來但美感就是不夠,如果太過專注彌補自己的弱點的話,會畫得很不開心。

那倒不如了解自己最強項的部分,然後把跟強項相關的技能也練起來,這樣跟強項相差太遠的技能就不需要鍛鍊了。例如萌系插畫家要專精的是表情、姿態、色彩與畫面的配置等等,一旦清楚了自己是擅長這些,就專注練這些而不用過分去練透視、速寫等。

7. 權衡自己的時間、金錢與能力

如果是學生或上班族,面對課業壓力與工作壓力應該就把精力削減到很少了。每個人可運用的資產量也不同,學習畫圖的能耐也有異同。

如果能規劃自己每天或哪幾天分配多少時間畫一些圖,盡了自己最大的能耐,那就心安理得了吧。

如果真的沒辦法畫,也不用譴責自己。能夠畫的時候,也好好珍惜畫圖的時光。

8.健康

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也還在面對這個問題,練習運動。
規律作息,不要畫太多時間。
寧可進步慢,也不要搞壞身子。

9.相信自己,鼓勵他人,分享知識

心理素質也會影響進步,如果一個人是快快樂樂的畫,另一個人是一邊抱怨一邊畫,我想快樂的人會願意畫更多圖。

如何讓自己能夠更不容易自卑?我認為透過讚美他人這個行為,可以讓我們觀察到他人的優點,同時也發現自己也有優點。如果總是批評他人,這種負面的情緒,也會回歸到自己身上。

所以多給人GP,多讚美人,能讓大家都一起正面樂觀,也就更容易進步了。如果有人想向我們請教,也學著耐心教人。教人的過程中進步最快的,其實是老師,因為老師能因此有意識的發現自己是如何解決問題。

10.結語: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想表達一件單純的事。

只要我們提起筆畫畫,那就是很了不起、有生產力的行為了。

為什麼各位要畫畫?

我想各位都各自有理由吧。

謝謝各位閱讀本文。

創作回應

cAncErb0ss
有試過語音輸入ㄇ
打報告太懶會用這招
2021-11-04 22:04:18
提姆奧瑟
不錯喔,老人家我應該多用用
2021-11-04 22:11:13
疤疤
我必須要收藏!!
目前也一直再精進我的用色和線條,還有手臂和手指頭的部分
真的看了大家的作品越多越感覺自己的不足
現在滿享受這個環境讓我很開心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謝謝提姆[e12]
2021-11-05 13:09:42
提姆奧瑟
一起加油吧
2021-11-05 13:12:3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客氣,一起加油
2021-11-05 16:02:12
提姆奧瑟
[e34]
2021-11-05 16:05:49
雜魚小說家秋茶
為什麼要畫畫,因為筆在那邊
2022-01-16 23:28:48
提姆奧瑟
嘛,我也還是沒畫很多年了
2022-01-16 23:33:4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現在看好有感覺....是強心針諾(´;ω;`)
2022-01-17 09:58:21
提姆奧瑟
像我原本畫那麼爛的人都可以畫得普普通通,只要投注時間多少都能進步啦
2022-01-17 10:01: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