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阿宅不應該遭到歧視—三萌主義

艾羽 | 2021-10-30 09:42:58 | 巴幣 134 | 人氣 649


評分解析
劇情:
  看著小蘿莉用誇張的手法把周遭的人拉進宅圈真的非常有趣,故事裡也有許多輕描淡寫歧視「少數族群」的橋段,像是「在有名的輕小說家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也不過是有手好閒的古怪宅男」,真好奇B.L.老師是抱持怎麼樣的心情寫下這句話的。
文筆:
  語句大多還算通順,描述也很清楚,但有時連接詞的重複率太多,像是「然後...然後...」,不算什麼大問題。
插畫:
  櫻野露老師的風格很鮮明,水準也很高,但總覺得她畫出來角色人物都和「戀愛交易」的角色長得差不多,尤其是男主角,相似度真的很高。
笑點:
  劇中的捏他不少,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男女主角間的對話,趣味性很高一口氣看完也不會感到無聊。
滿足感:
  結尾太過倉促對於曉萌(女主角)的夢想只有點到為止,讓人看得意猶未盡,千鈴(女二)的愛情線處理我倒是很滿意,有始有終又不會讓人覺得羅思(男主角)是個優柔寡斷的渾蛋。
角色:
  明明每位角色都如拼圖般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因為主要角色眾多還有篇幅的關係有些人的戲份就被壓縮得很雞肋,例如新手和白鈺,給人一種「他們很重要但是畫面卻意外少」的感覺。


內容簡介
「各位!我很喜歡蘿莉!各位!我最喜歡蘿莉了!」
在輕小說作家的父親與最強角色扮演名人的母親薰陶之下,羅思成長為一個對巨乳完全沒有興趣,只會對幼兒體型發情的蘿莉控。
對於自己的病態羅思深有自覺,也想矯正自己的性格。於是他封印了自己所有的宅物,打算從新學期起好好認真做人。然而就在他痛下決心的當天,居然就讓他碰到了一個正中好球帶的絕頂蘿莉!而且就在見面的第一瞬間就被看穿了自己的真面目。
這位擁有超凡眼力的小蘿莉古曉萌,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物?而她常掛在口上的三萌主義,又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在萌的號召下,一場全新的革命即將展開!三萌主義,統一XX(消音)!
推薦指數:
  ★★★★★


總評
  原本以為可以當作廢萌治癒小說看,卻沒想到這本書所要傳達的道理比我想的還要深。
  我想喜歡二次元的人多少都有在現實中被歧視的經驗吧,像是你和朋友安利某個作品他就會說「好噁喔,你是不是都看這個打X槍」或是「都幾歲了還在看動漫」之類的話。
  在社會大眾眼裡動漫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和粗俗下流幼稚畫上等號,久而久之喜歡二次元的人就會開始收斂,不再眾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愛好,成為隱性宅。
  故事開頭的男主角羅思就很接近這樣的人。
  但歸根究柢喜歡二次元就是一個興趣而已,和追星、看棒球是一樣的道理,都是在繁忙生活中帶給我們娛樂的產物,如過要興趣歧視怎麼不乾脆連這些都一起歧視,可現實就是我從沒聽過「啊,你竟然追星,怎麼那麼幼稚」或是「棒球這種東西你也能看得入迷,你一定很閒齁」之類的話。
  當然,要討論這話題一定有很多面相,我以書中作者的想法為主。
  我認為作者對於這現象給出的答案是「數量」
  要扯到這個就必須從書中女主角,曉萌的夢想說起。
  她想當總統。
  沒想到「三萌主義」是這個意思,我以為是水手服、史庫水和運動服...有看到我字裡行間透露出「失望」兩個字嗎?
  言歸正傳,總統的明面意思就是受到大多數人支持的唯一領導者,也是最受人信任的存在...
  我這邊只解釋正面意思,不討論現實的政治,會天下大亂的。
  二次元會受人歧視除了一些圈子內的事件外,另一個要素就是它屬於不受人瞭解的少數派。
  人天生就有一種天性,對於不想瞭解的事物會下意識的產生排斥反應。
  圈外人看ACG圈就是這樣的態度。
  在劇中也不乏有很多這樣的案例,像是三少因為長相兇狠就讓人退避三舍,還有小時候的千鈴因為長相醜陋就遭人排擠霸凌,明明什麼錯也沒有但他們就是遭受到這樣的冷眼對待。
  有沒有感到既事感。
  許多的歧視都是來自不瞭解,不論是興趣還是人際關係都一樣。
  而曉萌所做的就是將ACG融入生活,以眾人能夠接受的灌輸他們二次元的美好。
  我很喜歡B.L.老師在這方面下的功夫,要是只要做就成功那這本書大概會被我當作美好的廢萌作吧。
  可故事內容不是這樣啊。
  曉萌是有遭受到失敗的。
  自己辛苦做的同人作品被同班同學丟進垃圾桶,這怎麼想都是件令人難過的事吧,換做是我可能直接耍孤僻到畢業了。
  但曉萌卻強顏歡笑把所有委屈都吞了下來,這個計畫不行就換下個計畫。
  如同B.L.老師在後記所說的一樣,「『與其讓自己的價值觀受到約束,不如創造新的價值觀吧!』曉萌不只動念還起身實行,怎麼能讓人不迷上她呢!」
  雖然沒去參選總統,但以結局來說曉萌確實說服更多人瞭解到二次元的快樂。
  要是能達到目的,讓ACG更加大眾化不再受人歧視的話,那麼當不當總統似乎也無所謂。
  總歸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只有一集完結實在很可惜,題材有趣、角色活潑,要是能多出三、四集延伸劇情和角色刻劃那應該會成為很棒的系列作。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自己的作品被人丟到垃圾桶真的很心疼....但能振作起來繼續分享ACG的美好真的很堅強(´;ω;`)
2021-10-30 12:29:56
艾羽
就是啊,我也很喜歡這種韌性
2021-10-30 14:22:18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1-10-30 12:30:32
艾羽
感謝大大的贊助
2021-10-30 14:22:44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會很心疼啊!
2021-10-30 21:15:29
艾羽
一定會的啊,應該說看到自己的努力被否定,只要是個人心情一定都難以淡定
2021-10-30 22:07: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