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論洗腦的產生

作者:sunrise│2021-10-22 17:03:46│巴幣:70│人氣:601
所謂洗腦,就是在心理學中,利用人自發的心理弱點,將某一種思想灌輸給他人。於是從影響思維,影響行爲,到最強的人格控制,這就產生了「洗腦」的結果。
我們所有的思想,都根據能獲得的信息所衍生出來的。信息來源渠道被控制被掌控,我們的心理自然也就被掌控了
控制信息來源下,禁止你說什麼,要求你看什麼,成為了洗腦的初步表現。比如相當數量的人仍認為「建墻」是防止中國愚民被海外言論洗腦,他們錯誤之處就在於對控制信息來源的忽視帶來的
假如有人瞭解了一些中共的負面訊息,如何將你腦中已有的對國家和政黨不滿的負面思想給抹去?看起來好像不可能,實際上在心理學上,早就有了各種方法。最簡單最常見的,就是用大量的信息去轟炸你的大腦
人的大腦比較弱智,並且不能接受太多的內容。如果超過了我們的極限,則大腦會自動的刪除不重要時間久的信息。通過反覆的播放信息,或者不斷給你灌輸新的內容,都能有效的起到洗腦效果
舉例來說,你今天看到了一個中國國內的新聞:「廣東幼稚園出現一男子報復社會,砍死砍傷xxx人」這樣的負面新聞後,多少會開始對國內的情況有一定不滿和抱怨。但是隨著報喜不報憂的新聞大量發佈灌輸,人又會遺忘這樣的負面新聞。
在限制信息渠道和經過高強度的信息轟炸下,初步性的洗腦就完成了。但是現在問題來了:假如我仍舊對外界的信息表示確信呢?我是如何才能做到對自家的信息深信不疑而不相信外界的信息呢?
於是就有了誤導。比較淺顯的誤導手段就是將真的和假的內容同時輸出給你,從而混淆你的判斷能力,讓你在不知不覺中相信了錯誤的理論。
假如桌上有一瓶礦泉水,有的人能看出它是水,而認知低的人會認為他是雪碧,認知更低的人會認為他是硫酸。在政治民主的國家,人民瞭解信息的渠道是多元的,而人的認知也是多樣的,看出各種情況的都有,但不會出現一邊倒的情況;在威權國家,人民瞭解信息的渠道是單元並且會被大量誤導,由此,產生認知偏差並且毫不猶豫的選擇相信。從而使得民眾很大比例的認為他是雪碧甚至是硫酸了,這是由於人的認知偏差下受到誤導帶來的。
比較高明的則是告訴你的都是真相,但永遠只是真相的一部分,而且這一部分往往具有誤導性。你以爲是自己得出的結論,其實不過是在別人的設計之中罷了。
比如來說:告訴你某件事(例如六四)的一部分真相,再告訴你香港反送中的一部分真相和俄羅斯 烏克蘭 伊拉克衰落的一部分真相。然後從而得出六四屠殺是對的,不這樣做中國就會變得像俄羅斯 伊拉克和香港激進勇武派一樣亂,這就是「誤導」帶來的了。這就促成了許多的高級粉紅,他們會很多特定的話術甚至看似中立理性的觀點,以至於許多人甚至由此蒙在鼓裡。
當勸導這一步完成時,洗腦已經基本完成了。那麼,要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更好的表達自己想要洗腦的內容呢?
這種方式就是「情緒衝擊」:當情緒上頭的時侯,理智就會下線,情緒衝擊利用的就是這個原理。當你的情緒被調動起來後,邏輯思維能力下降,往往難以判斷事情是否合理,不知不覺內心就被控制住了。
常見的情緒衝擊包括:通過威脅恐嚇製造恐懼;通過渲染煽情,製造感動;通過比較製造焦慮,通過誇張製造驚奇。
這種心理控制手段會使得很多人都是潛意識就用上了。比如說,通過宣揚中國近代史多麼的屈辱,將國家擬人化,再給你所謂的中共領導中國人民的事實就能營造一種偉大復興的情緒衝擊。需要剔除真實和真理,這就是爲什麼要牢牢把控教育和文化的原因,也是這幾年文化審查的原因,也是爲什麼針對宗教信仰人群(比如新疆維族 法輪功或者基督教徒)的迫害嚴重很多的原因。
把一群人長期不斷封鎖在謊言中需要很大的代價,會嚴重抑制生產效率和文化科技創新,這就是為什麼政教合一國家和朝鮮之類的國家越來越脫離於現代的原因,也是洗腦的惡性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6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CToID
毛主席是我們的太陽

10-22 17:04

sunrise
......10-22 17:07
榨甘蔗救台灣
我被女友洗腦了,現在我變得欲求不滿

10-22 17:15

sunrise
= =10-22 17:16
玄月星辰
牆外牆

10-22 17:16

sunrise
準確的來說是肉體的墻和精神的墻10-22 17:17
☭斗大的字☭
其實冷戰時代雙方陣營(自由和社會主義)都用過媒體和資訊來給人民看己方想看的東西

10-22 17:23

Sanvendi
洗腦其實就是利用內外暗示和催眠,來讓當事人對某種信念堅信不移

這種暗示不一定是科學理性的證明

有時候只是情感、精神的誘導

10-22 17:27

Klaus
學到了

10-22 17:34

豸苗豸苗
寫得很好欸 好棒

10-22 18:05

串串我婆
是我的錯覺還是那個背景很臭

10-22 18:47

sunrise
並不是你的錯覺哦10-22 19:24
凌希
⋯⋯不要爺爺的咖啡

10-23 07:38

whiteone
毛主席是人民的爸爸

10-23 1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yangyeqing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憲法與憲政(下)... 後一篇:CSGO全武器介紹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校園民歌《歸人沙城》、《沙城歲月》!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