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化】《母語》突然間很紅的名詞。

絕倫逸群 | 2021-09-27 22:05:06 | 巴幣 2206 | 人氣 787


母語今天因為一場立法院質詢變得很紅。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這場質詢或政治,是想要分享一下「母語」。
趁著母語今天的熱度,讓我看到很多奇耙論述。
「他老母不是外省人?母語?」
「這樣台灣的母語不就包含北京話、閩南話、東南亞各語言、英日文?笑死。」
「講母語通通給我回去學原住民語啊!」

網路平台滑下來,發現懂「母語」意思的人,好像比例低得可憐...。
於是乎,我就想跟大家介紹一下「母語」。

母語的區分不是用血統、國籍、地域去分配的,而是依照每個人在初始家庭的不同情況而去定義的。
母語指的是人出生、成長環境中,第一個接觸,也長期接觸的語言。對於生而為人在慢慢摸索這個世界、理解這個世界,所使用,所學到的最初的語言。

甚至母語不是只有一種,如果你的成長環境讓你同時在成長時學習、接觸到複數語言,那這些語言也都可以稱之為「母語」。也就是說,你所接觸到的第一個語言,人生第一階段使用的語言,就是「母語」。

以下舉例:
越南媽媽與台灣爸爸生下的孩子,從小在講國語的家庭長大,那他的母語就是國語。
越南媽媽與台灣爸爸生下的孩子,從小在講台語的家庭長大,那他的母語就是台語。
越南媽媽與台灣爸爸生下的孩子,從小在講越南語的家庭長大,那他的母語就是越南語。
越南媽媽與台灣爸爸生下的孩子,從小在講國語跟越南語的家庭長大,那他的母語就是國語跟越南語。

我一歲搬到美國,家裡都講英文,那我的母語就是英文。
我一歲搬到美國,家裡都講中文,那我的母語就是中文。

並不是台灣人的母語就只能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
也不是美國人的母語就一定是英文阿。
這些神秘言論今天看到要崩潰惹。

就是這麼簡單,不要再亂定義母語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OF
都一樣在演戲罷了呵呵。
2021-09-28 01:51:45
絕倫逸群
同下
2021-09-28 11:35:24
Itachi
一個可以講國語故意不講,一個可以聽台語故意不聽,他媽問政品質一流,真是一群努力工作的好官,呵呵
2021-09-28 09:16:49
絕倫逸群
同下
2021-09-28 11:35:14
CCC
網友說陳柏惟的母語是上海話,可是照他自己說的母語是媽媽說的話,他媽就上海人啊,網友很認真看質詢呢
2021-09-28 10:02:56
絕倫逸群
希望有一天你能看理解這篇文章在聊什麼⋯
2021-09-28 11:35:01
CCC
以前工作遇過所謂的“外省”阿公、客家阿婆,完全聽不懂閩南語,然後我就會選擇我們雙方都能理解的語言溝通啊,不是強迫他人得去理解你的母語啦,福佬沙文主義喔,罵國民黨的國語推廣政策,自己卻做差不多的事情
2021-09-28 10:09:52
okijhk
香港在三年前已經被政府炒作一番了, 可以看這一篇報道去了解母語的定義
https://www.sbs.com.au/chinese/cantonese/zh-hant/yue-yu-shi-mu-yu-huan-shi-di-fang-yu
簡單來說就是家庭中,父母用作跟你溝通的語言就是母語
2021-09-28 15:27: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