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小說心得】《一人筆談》

日津樹伶 | 2021-09-04 20:30:27 | 巴幣 2190 | 人氣 1251


《一人筆談》
作者: 希比基(響生)
繪者: Sawana

※感想跟介紹盡量不捏劇情

故事講述一名油畫修復師「周梓棠」,在一場不幸的車禍後失去左手,所幸獲得不明人士的異體捐贈,才得以繼續修復畫作的工作。然而接合的左手卻擁有意念,他自稱是「凡尼斯」,不但要周梓棠幫忙找出遺失百年的油畫,還要他查明自己死亡的真相。同時,修復室收到損毀畫作的修復委託,竟然是凡尼斯所提到的〈四季〉系列……

一生一死的兩人,透過畫筆與〈四季〉產生了聯繫。懸疑的兇殺案真相、知名畫作隱藏百年的秘密、渴求贖罪的油畫修復師、藝術價值的爭議與探討、還有諸多台南觀光景點與美食(?),盡在這本《一人筆談》。


講感想前先聊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一人筆談》對我來講有點特別。多數小說我都是直接看出版的完成稿,就算是朋友的書也不例外,但唯獨這本曾在多年前試讀過早期初稿。關於初稿的細節與感想我已經忘了,只記得當時《花落冬陽》剛好在找合作編劇,希比基的文風跟故事我本來就滿喜歡的,而周梓棠的氣質與部分心境描寫跟《花落冬陽》的子臣十分相近,讀著讀著心中默默出現了「好想請她幫我寫遊戲劇本」的想法,後來也真的成功邀到希比基參與《花落冬陽》雪見線的編劇。在那之後過了好幾年,很高興現在終於能看到修稿完成的《一人筆談》順利出版發售!


回到《一人筆談》。這算是一本跟藝術相關的奇幻懸疑推理故事。無論是周梓棠的職業、還是關於兇殺案謎團、揭露真相的手法、又或是角色的心境轉變,都跟「油畫繪製」與「修復技術」息息相關,看得出作者花了不少心思在做考究與設計。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台南在地景致與美食的描寫、藝術圈價值炒作的議題爭辯,若對藝術雜學與台灣本土文化有興趣的讀者應該會十分喜歡。

而在懸疑氛圍與解謎方面,細緻的鋪陳也讓人感受到作者的用心。故事開頭陸續丟了很多謎團出來:擁有自我意識的左手、被不明人士送來修復的油畫、周梓棠對「語冬」的執著與他所犯下的過錯、寄到修復室的恐嚇信、兇殺案的疑雲與凡尼斯的真實身份……等。每個事件看似獨立卻又彼此環環相扣,一層層剝繭抽絲追查下去,最終所有線索收束在一起後才令真相水落石出。雖然事件較複雜、探索過程花了不少篇幅,進展較為緩慢,但中間穿插許多角色的心境描寫與轉變,搭配著一起看倒也不會覺得太枯燥。

關於初版的細節我真的忘了大半,但讀完成版時明顯感受到在「角色羈絆」及「心境描寫的深度與細膩度」上增色不少,特別是梓棠、凡尼斯、晨荷三人的情感連繫與矛盾、梓棠面對父親與自己過去罪過的衝突與糾結。梓棠作為油畫修復師,對於「修復畫作」帶來的意義、以及心境回歸「寧靜」的相關描寫,都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個人特別喜歡最後他得知真相後,超脫憎恨與對錯所做出的選擇。

「無論是好是壞,任何物品都帶有人們留下的記憶不是嗎?修復師修復物品時,也是以另一種形式讓那些記憶延續下去。」

整體來說,《一人筆談》保留了希比基過往作品的優點,包含唯美精緻的文筆風格、激烈高張力的情感衝突、細膩感人的角色心境,又添加了懸疑刺激的兇殺案解謎要素、以及豐富的藝術文化知識考究,推薦給喜歡這類題材的讀者!

題外話,某人出場完全就是意外的彩蛋啊XDDDD

《一人筆談》目前在噗浪上有在進行安價遊戲看過小說也能參與,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玩喔!


----------------------------------------------------------------------------------------------
巴哈小屋基本上只貼完稿,也不會回留言
歡迎加我的 FB個帳 好友交流٩(。・ω・。)و

自製戀愛遊戲《花落冬陽》

插畫/遊戲編劇委託募集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左木
好像還不錯 [e12]
2021-09-04 20:41:1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1-09-07 16:29:35
書籤
感謝推薦,之後來看看
2021-09-08 10:47: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