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涼宮春日 — 小說第1集,第2集心得感想

Whiteshin | 2021-08-25 09:54:17 | 巴幣 0 | 人氣 182

本文撰寫於2021/08/25
炎炎夏日,閒閒假日。
喜歡的手游跟涼宮春日物語連動推出角色,最近我也沉浸在看完 結物語 後的淡淡憂愁感當中,想說當作轉換心情變開始閱讀涼宮春日物語。
作為快20年前的作品,直到現今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神作,美好的回憶之一,同時也是早期動畫的一方霸主。
但對我這個千禧年才出生,新生代的宅宅而言,這部作品一直都是我未曾碰過的,卻時常從網路上得到"涼宮春日好看好看"...之類的評論,我心目中對這個作品也算是時有耳聞,也對其期望很高。
本文將對 出場人物,小說1,2集內容,進行描述,最後在總結我的想法。
以下將有暴雷內容,慎入。順帶一提,動畫版我也都沒看。


  阿虛 — 本作男主角。小時候夢想能碰到一些異常的人事物,長大後認清現實開始甘於平凡,但也許內心還抱持著不甘心吧。(說真的你本名是啥,所有出場人物都叫你阿虛,書中也沒提到你的本名)

  古泉一樹 — 本作男配角。謎樣的轉學生,總是帶著自信的微笑,真實身分是擁有超能力的高中生,在"機關"的指派下監視涼宮春日。擅長對阿虛一陣嘴砲叫他去阻止涼宮春日的暴走。

朝比奈實玖瑠 — 本作女配角。吉祥物,負責穿上煽情的cosplay服裝,本作福利擔當。真實身分是未來人,從未來過來監視涼宮春日,同時擔當涼宮春日暴行最大受害者。

長門有希  — 本作女配角。  無口,冷淡,反差萌,湊齊這三大元素請務必嫁給我。真實身分是外星人,由宇宙資訊體所創造出來接觸涼宮春日的存在,對涼宮與阿虛抱持很大的興趣。戰鬥力很高。

涼宮春日 — 自以為是的屁孩,口誤,本作女主角。不甘心過著平凡的人生,希望在現實生活中見到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並為此不斷付出努力,不斷做出各種奇特行為。


先說小說第一集大致內容。
前半段依序讓主角團的每位人物出場,且在每個人出場故事上都留有足夠的描述空間,讓讀者可以快速並深刻的理解每位角色的定位,人物塑造也足夠顯明。並帶出主角一行人成立SOS團的過程。

接著帶入三位配角—古樹,朝比奈,長門 對阿虛表明自己的身分同時帶出涼宮春日是一位足以影響世界的人物此一故事核心。
此段也同時跟上三位配角的專屬故事 比如古樹帶著阿虛第一次進入異空間。跟長門同為外星人的朝倉突然襲擊阿虛,長門及時出現營救。比現在還要再更未來過來的大朝比奈跑來對阿虛賣萌 加深劇情的完整度來讓後續發展不致於出現不夠流暢的問題,並再次加深角色印象。
也說到對三配角而言,涼宮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對古樹而言,涼宮是"神",一個可以隨時毀滅世界的神,幸好涼宮尚未發現自己的能力。
對朝比奈而言,涼宮是導致時間扭曲的原因,因此她從未來回到現在並肩負找出解決辦法的責任。
對長門而言,涼宮是能否讓資訊體一族繼續進化的關鍵,她奉命前來觀察涼宮的一舉一動。
同時帶出主角思考對他自己而言,涼宮是什麼樣的存在這一問題點作為伏筆。

後半段進入涼宮的主場,涼宮開始對現實世界感到厭煩,在不自覺中創造了另一個取代原世界的異空間。阿虛原本睡覺睡得好好的,突然就被拉進去異空間,然後見到也在異空間裡迷惑的涼宮。
兩人一起在異空間裡的學校探索,途中古樹與長門趁阿虛與涼宮分開時跑來跟阿虛解釋事情來龍去脈。
大致如下,古樹一頓瘋狂嘴砲,長門無情開賣感情,阿虛瞬間精神抖擻,然後跑去抱住涼宮對她強吻,剎奈間就回到了自己的床上,阿,原來是夢醒了QQ。
第一集就在這邊劃下句點。


接著來到第二集
時過半年,直接突入學園祭篇,說真的小說第二集就學園祭真的大丈夫?
學園祭這種東西不是劇情上的無敵大招嗎,這麼早放出來真的OK?

涼宮春日不滿班上的學園祭活動太無聊,決定帶著SOS團自己辦一個活動。
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實際上是涼宮的獨斷專行)後,決定出發去拍攝一部電影。
第二集整部就在描述一行人拍電影的過程。

本集比較專注在側面述說涼宮春日擁有"想要什麼就會不自覺讓其成為現實的能力"這一特點。
此特點也在小說第一集略為提過,比如涼宮希望見到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所以古樹,朝比奈,長門出現在她面前。
而在第二集裡,涼宮想要在櫻花樹下拍攝櫻花飛舞的場景,所以明明是秋天,櫻花依然綻放了。
又或者涼宮希望在電影裡有一隻會說話的貓,所以原本是從路邊抓來的花貓真的開口說話了。
雖然在阿虛等人的努力下沒讓涼宮發現這些怪異的地方,但是卻讓古樹與朝比奈感到危機感,認為這樣下去不行。

古樹一波突入阿虛家,對著阿虛就是一頓瘋狂嘴砲要他想想辦法。隔天朝比奈特意跑來阿虛班上對他賣萌,順帶希望他解決問題。阿虛扛不住了跑去SOS團本部避難卻遇上長門,直接跟他說我其實不介意看到這樣的情況。
不過阿虛突然頓悟,然後跑去跟涼宮一波交涉,最後靠著在電影結尾加上一句"本作純屬虛構"進而迴避事態。
第二集也在此謝幕。


接著談談我自己看完前兩集的感想
以寫作來說,真的是十分頂尖,第一集序章以簡單的敘述帶過阿虛小時候的內心想法,到後來認清現實,然後長大成為高中生。以第一人稱作為本作敘述主體讓讀者可以更為深入其境,文筆流暢通順,少有冗詞贅字,不時插入一些主角的內心小劇場跟簡單的玩梗讓人會心一笑。寫作能力放到當代都是最為頂尖的,更何況此書撰於2003年,不難理解為何被人稱為神作。

再來是角色塑造的方面,對古樹,朝比奈,長門的三位重要配角得故事敘述空間都十分足夠,人物塑造的十分鮮明,對人物的性格定義與表現也足夠一致,也沒有出現哪位人物的出場空間不足的問題。並在第二集稍微帶出三人各為不同組織,組織彼此理念不同,一決勝負在所難免,為後續描寫事先留後手。

反而在本作女主角的描述上略顯不足,前兩集讀完,對涼宮的印象大多來自三位配角的側面敘述,並無太多直接描寫。
同時本作主角與女主角在心境轉變上來的都有點太突然,前後接的稍顯突兀,不過考量到這只是小說第二集,還很早期,此部分可以接受,還需看後面發展。

接著是一些特殊能力的敘述,都滿有獨特的見解。比方說朝比奈的時間旅行問題,提出時間並不是一條河流,反而是像動畫一樣,由許多靜止畫面組合而成這一觀點...諸如此類的特異點描述都很能自圓其說。

以上說了很多關於涼宮春日物語的優點
但接下來要說的是我覺得我不喜歡的點,並且十分影響我的閱讀體驗。
那就是,我沒有辦法去喜歡 涼宮春日 這個角色。
作為本作女主角,我沒有辦法在她身上找到喜歡的點,我只有看到一個自以為是,傲慢,做出許多暴行的長不大的屁孩。
老實說我沒辦法理解故事裡的角色一直捧涼宮的點,每個人都當她很厲害,不管她做任何事都奉陪到底(雖然這就是本作的核心)。
尤其是古樹,一直把涼宮當神看,就算阿虛忍不住涼宮的行為,也會跑出來拉住他要主角忍耐。
不斷呈現一種"不行,你不能違背涼宮神的意思,這樣大不逆" 或是 "老娘就是涼宮神,我要幹啥都可以" 的感覺出來。
我從大概小說第一集中間開始,就不斷有一種"這部作品真的很好看,但是好殘念"跟"要是女主角換人就好了..."的感覺出來
當涼宮在小說第二集喊出"我就是把朝比奈當玩具"的那個瞬間,真的是觀感瞬間掉到谷底。
目前尚未任何涼宮自我成長的劇情出現,不過這點我也是抱持觀望,畢竟還很早期。希望後面能有所改善。
不過也有可能這就是那個年代的審美觀我也不知道,也許20年前的人看這部會覺得很正常,但至少現在的我是無法完全接受的。

女主角擁有差勁的性個在作品構成上來看大多是扣分的,那怕後面想洗白,也會因為開始的既定印象而難以轉變觀眾對女主的厭惡感。
這樣的糟糕性格放在配角上並搭配配角的自我成長故事會比較能讓人看得舒服。
如果你無法理解我的感受,那就看看另一部作品 俺妹 裡的 桐乃。
這兩位女主角在感受上就給我很相似的點。

不過還是回到前面的點,物語才剛開始,後面會怎麼走對我而言都還說不定。
之後看完後面的部份會再寫新的一份感想出來,期待能有個好的結尾。
話說2021才在寫涼宮春日心得感想是不是太晚了。

創作回應

すい醬的蘋果汁
其實涼宮春日的人設在軌道前的自白就已經達到顛峰了,而且也是本作最核心的部分,你接著看下去應該會瞭解~涼宮很婆的
2021-09-18 01:59:10
shinjitakano
涼宮真的很差勁,光是闖進電腦社用性騷擾朝比奈陷害電腦社員搶電腦還要他們架設電腦這點,就真的只想一腳踹這根本就是霸凌團體主謀的爛女人(而且電腦社的電腦是學校財產吧?你區區一個問題學生說搶就搶?“因為涼宮是神”這真是惡意幫兇的爛設定
2021-10-01 11:1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