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殺突擊隊:集結】不起眼的魯蛇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08-08 10:37:41 | 巴幣 114 | 人氣 374




先回頭回顧一下我過去看過的詹姆斯岡恩作品吧,老實說,雖然我覺得詹姆斯岡恩的【星際異攻隊】與【星際異攻隊2】很好看,但是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對於五顏六色的外星人並不那麼感興趣吧,因此雖然我覺得這兩部片挺可愛的,但是我一直沒有到非常喜歡。(我是說真的,特別是勇度的膚色總是讓我覺得我好像到了【七龍珠】的那美克星上。)

因此當我看到【自殺突擊隊:集結】之後,我才真的覺得我真正喜歡上詹姆斯岡恩的電影。



【自殺突擊隊:集結】的故事劇情其實還滿像電玩遊戲的格局的,X特遣隊是一個美國徵招惡棍組成的團體,惡棍們被派到一個南美小島上,這個小島有個原本親美的獨裁國家,前一陣子被革命換了東家成為極端主義者,島上有個研究機構,裡頭的研究可能對世界造成嚴重威脅,因此X特遣隊被派上島去執行秘密破壞研究機構的任務。

這一次詹姆斯岡恩所塞進去的二代新成員們的故事基本上與前代成員(迴旋鏢隊長、哈莉奎茵與瑞克佛萊格)沒有太多的交集,詹姆斯岡恩很戲謔地在片頭就給了觀眾一個「意料之外」,劇情主線隨後就集中到了「第二小隊」:和平使者、血腥運動、捕鼠人2、波卡圓點人與鯊魚王五人身上。五個角色各有自己的內心陰影與脆弱之處,五個人就在互相討厭又極端不信任對方的狀態下一步步的執行任務,但是在面對任務的真相時,他們將要做出決定,是要遵循政府的命令?還是要順從自己內心的感受?


血腥運動被認為是一個「有領導者能力」的人了,因為他是整個團隊當中唯一的父親,而四個團員,一個失去父親,一個有母親恐懼,一個無父無母又長相怪異到沒有辦法融入人群,剩下的那個是跟他極度相似卻是單身漢的身份,難怪兩人最後要對決了,這是一個會照顧人的男人與只想著自己的男人的對決啊。

其實,我有一個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經歷過之前的輿論風暴與跟漫威合作【星際異攻隊】系列的經驗,【自殺突擊隊:集結】的詹姆斯岡恩雖然戲謔依舊,但是無形之中多了點悲憤,片中的特遣隊成員打從一開始就被美國政府當成棄子,甚至連特遣隊的成員是否適合前線地形都沒人在意,因此開場的搶灘戲成了一場荒謬絕倫的屠殺,即使惡棍們個個身負異能,但是就這樣在前線被犧牲了大半,但那些在天上看著他們的神明:美國政府監控員們,顯然完全沒有把這些前線成員的生命當回事。就這一幕,其實就已經奠定了全片的正邪基礎:如果【星際異攻隊】系列當中,主角們所對抗的是自己的父親,【自殺突擊隊:集結】、就像是一部拍給底層社畜們看的超級英雄電影,它是一部描述被壓迫的魯蛇勞工們在不被當人看的痛苦的任務旅程當中找到夥伴,確定自己的人生意義,並且在最後決定一起給他們的老闆一個好看的故事。

因此,電影當中最後的大魔王是個可以用自己的分身控制人群的巨大怪獸,而最後擊敗這個可以控制人群怪物的,是電影世界當中最不可能成為救星的動物。而編劇還唯恐這個概念觀眾看不懂,還要在最後插入一段父親跟他的女兒的話語,告訴大家最不起眼的成員都能夠作出有意義的事。


小丑女在【自殺突擊隊:集結】的戲份,大概就像【霹靂布袋戲】每次換檔的前代主角般的情況:已經沒她的事了可是還是要出來顯示她有在場。


當然,詹姆斯岡恩還是那個幽默戲謔的詹姆斯岡恩,所以這一切的批判與熱血都還是藏在幽默調笑當中,但是我覺得【自殺突擊隊:集結】的他顯得更為成熟世故了。

因此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在被詹姆斯岡恩的調侃逗樂的同時,又覺得格外的療癒,又有那麼點感動,因為比起【星際異攻隊】系列的童趣,我對於寂寞、自覺擁有缺陷的無力的底層人士們找到彼此,互相關懷、對抗邪惡東家的題材更加有共鳴。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