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後記

黑霧 | 2021-07-27 08:56:53 | 巴幣 104 | 人氣 236

完結【第五集 聯合篇】
資料夾簡介
《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第五集 聯合篇】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希望您享受這一趟奇幻旅程。

  《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下稱《那些罪》)在一九年八月開始連載,至今二一年七月完結,兩年的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沒有什麼意外順利完結真的太好了。

  這篇後記主要談一些連載過程的感想,絕對會劇透,不過網路連載的作品總不會先來看後記吧?



  首先關於《那些罪》的誕生,一切源於我想要重新經營網路的部份,考慮到最好有一定的長度……這些事我其實在「關於我寫《那些罪》的二三事」中寫過了,所以不再在這裡重提,而是再偷偷透露一個背後的小故事。

  在決定挑《那些罪》來當連載故事後,我開始構思主軸,最初的想法是既然是大長篇,就挑能夠無限延伸的類型,當時很想寫寫「異世界生活」的故事,像是不同地方的鄉土民情,去寫一個奇幻世界的遊記之類,主角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件,可能有魔法派得上用場的時候,也有派不上用場的時候,大概會有點像《奇諾之旅》或者《魔女之旅》那樣的感覺。

  不過啦,我就是那樣的腦袋,開始思考主角為什麼要旅行,是為了要追隨師父的腳步,那為什麼要追隨……到了最後,覺得「末日下的異常生活」不是比一般的生活更有趣嗎?結果,一條大主線出現,就沒有那種悠閒的生活故事了。

  這是好是壞?嗯,至少是個我自己很喜歡的故事。



  《那些罪》具體來說,是一如往常按照當初計劃寫完的故事,自從出版過第一部作品之後,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至少在一本完結或以上規模的作品中,我都會有完整的故事規劃,重要的事件與轉折都沒有出現什麼意外改動,所以理論上來說應該不會有什麼伏線遺漏的部份吧?

  不過,框架一如預想,血肉則是創作的現場發揮,中間過程其實暗地裡有好幾個版本不說,收尾的部份則是非談談不可。

  結局的部份我其實寫了兩個版本,在說分別是什麼之前,先說我不會釋出另一個版本,因為這不是IF世界的番外篇,而是真的兩個結局的表達手法差異,對於我這個作者來說,就是挑選了個人認為最適合的版本,即現在看到的結局,另一個就是遺棄品了。

  簡單來說現在呈現出來的版本,是屬於選擇留下空白,保留思考空間的版本,應該不難發現,在黑鴉回到故居,及後昏迷,到最後醒來,我都刻意沒有花篇幅「直接」地寫出黑鴉的想法,特別是甦醒這一部份,我甚至近乎連提及都沒有。

  這和故事前面的表達方式可謂相反,前面常常會出現黑鴉的想法,而這裡不寫當然不是我在偷工減料,而是相信讀者,在前面二百多章四十萬字的故事裡,黑鴉是怎樣的人應該相當清晰了,這樣的人會怎樣面對自己的重生,如何得出那個「結論」,我相信讀者自有答案。

  換言之,另一個版本就是寫了非常多的想法,到底這次親吻死亡讓黑鴉的思考產生了什麼改變,而為了寫出這些想法,自然相應多了不少劇情,例如關於在故事收尾才登場的奧克萊元首,與及在這亂世間把信迅速且安穩地送來的人剛好就是「漆鴉」,她還順便逛了遍玻璃街,另外也有只在「書中」出現的作者維克特,當然也沒忘記那讓黑鴉走進「人民共榮」中心的好友等等。

  那為何會捨棄後面這個版本?有種寫得太直白的感覺,而且偏離了故事的焦點,始終希望《那些罪》的重點放在「永劫罪孽」上,即是說其實早在湖底洞時就把最重要的都說完了,後面的部份只是為了回收前面的伏線,替故事畫下一個完整的句號。

  以黑鴉決定再出發並把葛東鎮作為第一個目的地,則是最開始就計劃好是以這樣的方式作結,《那些罪》並沒有想過要寫第二趟旅程的故事。

  不過說來恐怕有些好笑,說不定第二趟旅程,反倒會比較像最初的發想,是個沒有核心主線僅是到各地旅行的故事呢。



  關於故事收尾,師姊麗婭登場彷彿天降機械神解決了一切的部份,我想過要不要補充,畢竟我自己覺得在設定上已經暗示得挺明顯了,但既然在這裡提到,或許會有讀者因此釋懷或者理解一點,就稍微提一下吧。

  我就不重申詳細的魔法設定,但魔法研究基本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倚靠過往的知識再往上發展。即使瑪麗是天才與努力的聚合體,確實涉足無數的領域,但是其強項始終是跳脫框架的思維,能夠產生驚人的發想,人只有一個,每日公平地只有二十四個小時,那些知識自然有不少都來自徒弟,魔法師的師徒關係並不是單純的從上至下。

  麗婭發現黑鴉後至到喬凡尼的來信,這段期間麗婭只靠自己的實力至少保住了黑鴉的性命,得到確切的戾氣研究資料後也成功開發出治療的藥物,關於這些其實從設定上就可見一斑了。

  至於說明狀況的部份,則是已有前述,不想模糊焦點之餘,一直強調的一眾師兄姊與師弟之情,亦在這個時候體現了。



  那麼,進入我自己印象深刻的部份吧,雖然由作者來說好像挺微妙的?

  總之,要我在這部份挑一段故事,我會挑與黎漢有關的段落。

  在我眼中,雖然黎漢在做的顯然是壞事,為人亦攻於心計,使盡手段也要達成自己的目標,但毫無疑問他是在眾多人物之中,最為堅強地面對末日並持續思考尋找可行性的人,同時他也是故事中立場最為複雜的人。

  不論是與黑鴉接觸,到二人如何交涉,一同合力分析「永劫罪孽」,到最後在黑鴉意料之外的地方背叛,雖然這段故事寫得我非常頭痛,但確實也十分愉快,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承擔了「其中一個答案」。



   然後,來說說連載過程中有什麼遺憾的部份。第一個一定要說的是連載期間發生了唯一一次斷更,真的完全無法忘記,那時為了交截止前的比賽稿不得不停更,污點啊!

  好啦好啦,說回故事內容。

  其實這和前面說的也有些關係,那就是因為故事背景變成末日底下,黑鴉亦有了「時限」,所以基本上很難再去寫悠閒的氣氛。在原本的構想中,各地有著不同的節日,例如「蔚藍軍事」那邊就提及過議會選址就會像祭典一樣。

  另外一些比較歡樂的事件也在取捨之後不採用,像是「人民共榮」裡會有類似對牛彈琴的事件,叫黑鴉只能無奈投降認輸,相對的我花了比較多筆墨在溫馨的主題上,這一點見於「蔚藍軍事」的愛基爾村。

  最後則是魔法的應用吧,總覺得如何把魔法應用到生活上的部份真的好少,其實在我的筆記裡還有不少我覺得有趣的應用,像是兩座沿海城市是怎樣用魔法捕魚的,還有魔法料理……當然也不能忘記菲洛斯工商國的工藝。

  嗯,真的好可惜呢,但既然決定寫「末日」的故事,有時也真的沒有辦法。



  那麼,時間差不多了,雖然《那些罪》完結了,可是我創作的「霧幻世界」仍然發展中,可以來看看我的其他作品,如果願意訂閱支持就更好了。

  我們在下部作品見吧。



黑霧 二零二一年七月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