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該做的事情繼續做——全職寫作記錄【十二】

黑霧 | 2021-06-30 09:20:51 | 巴幣 202 | 人氣 266

  第十二次報告,這次沒什麼前言想寫,是懶得想還是怎樣,任憑解釋啦。



  那麼,首先依然是比賽報告。

  《天行小說賞》順利四大皆空……順利?這樣聽起來比較理所當然,不是嗎?相關的感想有算是挺仔細地在FB寫過,這裡只簡潔地總結一下。

  我大概欠缺決勝心,四部作品都沒有那種要驚為天人的感覺,就只是把我自己想寫的故事寫到自己認為最好的模樣,在網路連載或許可以,但在比賽就不行了吧。

  我目前有打算把未公開的稿都放到網上,關於這部份請稍等,弄封面、切割甚至修改成適合連載的模樣全都是時間,我會在不影響目前連載的情況下處理這些事。

  然後我知道目前有其他比賽徵稿中,我會在不影響連載的前提下參加,正如以前說過我把重心放在網上連載了。

  既然談到《天行小說賞》,順帶說個小插曲,我上周去參加線下的頒獎典禮,然後聽各位厲害前輩的分享,其中提到評審中相當重視能否在作品中看到作者潛質這一點,當時還真的覺得心臟被人拿鐵鎚敲了一記,整個視野都天旋地轉起來,至今四屆比賽我參加了三屆,七部作品通過初選而且七部全部完成,結果有六部作品連進入評審的眼睛都做不到,「沒潛質」在說的就是我吧。

  好啦,我也不否認就是,畢竟我很清楚自己是很喜歡寫小說而已,喜歡不代表有能力這個現實,並不殘酷,只是世界即是如此運作,也沒必要像熱血作品寫成對抗世界、對抗命運,就只是單純喜歡寫小說,能夠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因此持續下去罷了。

  說這很「佛系」也不對,始終我還是在努力尋找突破口,不過也就是努力嘗試。



  再來是近況的部份。

  說好的日更順利進行了一季沒有斷更,但狀況果然和預想差不多,一直切換寫兩部小說令效率很低,幸好的是《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來到尾聲,希望之後不會像現在這般,每天都在趕明天要更新的稿,坦白說這叫我個人也有點不安,萬一有一天狀態不好甚至身體有些不舒服要怎麼辦。

  儲稿啊儲稿,我需要這個東西。

  亦是這個緣故,我也不怕在這裡先說,《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完結之後,我不會立即就開始日更《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想要給自己放個假之餘,也囤一下稿,思考一下人生……最後聽起來好像有點是玩笑,不過我其實是認真的。

  不過也不用太擔心,不會要各位讀者等太久的!我仍然記得番外篇尚未動筆……但現在追每天更新都很吃力,真的沒辦法,到時應該就會生出來啦。



  從上年就開始提及,這季終於登場的企劃《末日與我無關》順利完成,不論是網路連載還是出版的部份,沒有任何意外,甚至有點驚喜,真的太好了,希望您們喜歡這個故事。

  對我來說,與其說投放那麼多資源到這部作品中是賭注,更像是一場試驗,有時我會在想,在單行本上拚到這個程度都沒能得到什麼的話,我接下來再怎樣做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吧?話雖然是這樣說,但該寫的還是會繼續寫就是了。



  接下來要寫一些現實層面的事,請勿把這視為抱怨或者求溫暖,既然要寫全職報告,自然得客觀描述狀況。

  在這裡插個話,之前提到的線下頒獎典禮,沒想到有其他作者說有看我的全職寫作記錄……我也不禁呆了一呆,好吧,我寫這個的確是希望有人看啦,但坦白說這和什麼教學文、業界文沒什麼關係,其實挺沒營養的,真的是個很個人的記錄。

  回到正題,既然一季前說了把重心轉移到網路連載,也確實增加了更新量以及推出新作品,想著說不定應該能夠增加一點點的訂閱數吧?根據早前Penana官方公佈的半年數據(再在這裡感謝官方公開這些數據,是讓作者得以審視自己的重要資訊),頂層就別說了,中層的作者能有二千至四千港幣(約七千至一萬四台幣)月入,我既然是屬於底層的底層,目標自然放在爬上中層。

  既然是底層,想當然就是和這距離相當遙遠,也知道不可能一步登天,不過「希望」自己能平均每個月增加一到兩名訂閱者,應該不算過份吧?可是我得誠實地說,完全沒有變動,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感謝目前的訂閱者沒退訂,畢竟數字是可以減少的。(發文前的緊急補充:有增加一位了,而且是首位誓約者!一位很支持我的讀者大大,無盡感激!)

  因此我得想,既然要經營網路,靠免費連載要如何增加訂閱者?我真的想不透,這不得不說真的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可以我只是想寫好小說呢……可是填不飽肚皮就無法寫下去了,相信這應該也是很多作者得面對的問題吧。

  假若有在讀這篇的讀者,然後不論是堅拒訂閱、沒想過要不要訂閱、有想過訂閱但還是沒訂,甚至是想訂但訂不了等等,希望都能跟我分享一下,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比寫一個好故事更難呢……

  這件事也和之前提到的思考人生有點關係啦,總之就是小說繼續努力寫,網路方面也要想辦法經營,那麼本次報告到此為止,應該還有下次能見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