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公會】【評文】77の評文《討厭PvP的我被丟到競技場世界》

月下七光 | 2021-06-25 19:59:04 | 巴幣 1228 | 人氣 487

請使用暗黑檢視本篇文章,謝謝

※本篇評的是小說,其作者是雪嶺上的Mocha


前言
 
開頭定生死,也就是開頭的緊湊、切題性會嚴重影響閱讀動力的現代,冗長的鋪陳不是不行,但就要有讀者少的覺悟。《討厭PvP的我被丟到競技場世界》(以下簡稱《PvP》)以題材而言是有趣的,但是鋪陳冗長是種致命傷,作者的文字不精煉以及於文藻上有增長空間,這些反而不是長久的問題。《PvP》的作品長度偏長,所以緊湊度、有趣度是讀者可以讀下去的意願,以上是以讀者的視角的發言。那麼作者方面,嘗試表達的小說內容是什麼?是否有抓緊想要表達的主題?這與讀者面相所要觀察的是兩回事。
以下,因為花了不少時間讓作者等了,77多少慚愧,所以會用最大的力氣去湊齊每一段作品的元素,試問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或者用平白一點的說詞──你打算書寫什麼樣的故事?以上想過後,或許還可以想得更細緻些,譬如;那麼該如何書寫這樣的故事?要如何表達才能讓讀者看懂?角色除了人設,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既然是這種關係,又該怎麼細微的透過書寫表達出這種關係?因為作者寫的是群像劇,這些一一思考,都是需要精力跟時間的。
小說就像建築,設計圖是骨架,磚瓦是人物,表層的漆是文字。
 

正文
 
一、開頭定生死──序章
《PvP》序章,描寫討厭PvP的遊戲創業家香港人梓承,面對PvP的趨勢逐漸眾叛親離,陷入絕境的時候,收到了一封希望的邀請。
眾多的對白,互相參差,似乎想要表達出
1.     梓承陷入末路的絕望感,被眾多的輿論、親朋好友的話語給壓迫的感受。
2.     或者,可能是想要表達受到朋友背叛,那種被最親的人直接撕裂分開的感覺。
3.     或者,想要表現出現實的殘酷,以及遊戲作為遊戲卻要考量市場的需求。
順著1.或2.來思考,77會認為──這些,恐怕火花不夠,或簡明些說,矛盾感不夠強烈,77是指受親朋好友的話語壓迫,那些言語顯得像是公司間的公式談話,看得出作者想要塞入不少伏筆,放入了太多陌生的名字,或許作者的用意是為了製造神祕感,很遺憾伏筆塞太多,讀者是吃不消的。就直觀來說,如果這段劇情想要呈顯出情感的張力,恐怕有需要一些調整。
神秘的東西多了,就會變成莫名其妙,也就是說,完全沒有印象的名字一口氣塞給讀者,如果作者的筆力尚未達到一定程度,一章節顯現就會顯得雜亂。此外,倚賴對白是很嚴重的致命傷,對白拿捏好是一種利器,讓讀者驚呼連連;對白如果用意是表現3.,也就是現實的殘酷,這本身就很考驗筆力,以及對於對白的掌控力,而本篇內容冰冷的對話是想要塑造「無機質」感的話,前提是能夠讓讀者能夠帶入,讓讀者能夠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是梓承,正在受到這些言語的批判,受到無機質的感受,那或許是成功的。作者可以思考一下上述幾點,過多的資訊量真的會嚇壞讀者,序章塞了太多東西,這些都是可以再度思考的。
會花這麼多時間在序章在於,基本上序章很多問題後面也還是出現,此外讀者沒有義務去把文章多瞧個好幾遍,或者說這類讀者太少,在這個速食的年代如果追求大眾性,那必定得要捨棄掉一些事情跟堅持。或許以作者的角度,會考慮到那些人物如果不出現名字,會顯得故事沒有層次感,後續接不上,或者沒有提到會很奇怪;但是,人物的出場的技術本身就是一種技巧活,而且是第三人稱視角是很容易可以省略掉一些名詞的,與第一人稱視角不同,都有可以重新評估。

二、莉絲、艾莉娜、卡爾,略論1-10章的角色刻劃
前面提到角色是磚瓦,也就是說,整部小說填充其豐富性的肉感,必須的是鮮明的角色。然而,莉絲、艾莉娜這兩位女角色真的很可惜,艾莉娜自第三話登場,整體而言充當解說役之外,對於其印象上外貌幾乎不見了,以及大量的對白,很難想像有個很立體的艾莉娜,更遑論鮮明感了。相較於茱莉亞,至少還有明快以及狠勁十足的大概印象。老實說,第一輪觀看,有些分不清楚誰是艾莉娜、誰是莉絲,雖然這種主觀感受或許只是77一時理解力差,但也突顯出問題,也就是艾莉娜與莉絲鮮明感不足的問題。第六章莉絲登場,整整到第九章都有描寫空間,相較於艾莉娜更加影薄了;艾莉娜的亮點在於她跟梓承一樣,都是無用技高手(?)此外就是病弱的過去,還有性格偏向於柔弱。

但,以上可以發現,作者似乎在描寫女性的外貌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充其量就是髮型、衣飾,對於細部的描寫顯然就沒有那麼的拿手,艾莉娜這位親民型漂亮女性,很遺憾甚至到她會被性騷擾才恍然大悟她還算漂亮。莉絲,以1-10章的內容除了是工會老闆娘之外,整體還是繞著克里斯、茱莉亞、卡爾打轉,這也是77想要提醒的點──人物塞太多了。要用十個章節,描寫這麼多角色,通常要自詡功力深厚,或者有幾個就得要充當扁平角色,而或許莉絲就是裡頭被扁平掉的那位。克里斯的形象上,因為茱莉亞太吃形象分數,導致克里斯到後面也不顯突出,除了開頭撿到男主角的溫柔形象又被後面的冷淡給沖刷掉之後,第十話艾倫的事件中軸心是艾倫和卡爾,自然克里斯又要蹲角落了。這也是77開頭提的,最好想清楚,自問「要怎麼樣去描寫」角色,此外就是不要貪多,否則目前的狀況而言,鏡頭就像是一下閃這邊一下閃那邊,眼花撩亂卻不知道重點在那邊。
卡爾和艾倫可以說是轉捩點,全故事從第十話以後才緊湊起來,可惜莉絲到了21章都沒有存在感真的是有點可憐。再來論卡爾這名第一位77認為有厚度的角色,他的初登場是醉漢,而後是名守護者,最後成為一名犧牲者,在第十章又重塑成一名繼承者,但這名繼承者在前一話卻被結束掉了,以架構來說77認為處理的算是完善,其遺憾感以及立體感有被營造出來。至第十章美中不足的就是,對白雖然精彩,或者說這部作品中的情感一直都是以對白作為核心推動的感覺,但是克里斯始終都是一個很不明確的角色,所謂的不明確並不是神秘,而是「完全沒有個所以然」,做事情的動機跟對白的闡述給人的印象不強烈,似乎位於重要的位置,卻沒有發揮出他應有的氣勢或者是功能。

三、至21話,目前所看進度總結
作者的筆力恍如在第十一章開始突飛猛進,一直到第二十一章,波爾‧埃文斯、蕾恩、卡特各自的位置都有抓穩,雖然定位上面穩固,但是同樣是敘述上面,蕾恩、卡特兩位兄妹相較起來扁平的許多,波爾‧埃文斯77特別打出全名意味著這名角色目前存在感真的快要比主角梓承還要強烈了,他是讓主角梓承心智跟體力都有所轉變的老人家,經歷豐富,是一名好父親,更是一名耗盡精力活著的智慧者。一環扣一環的情節以及各種群體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整體世界觀其實完整而挑不出毛病,感受得出作者應該很用心經營世界觀以及設定上面的操作
不過,有需要調整的問題77還是要點出來。正因為異世界架構完善,人物一個個都有立體的設計,故事中的「現實世界」的部分會讓人真心無法起很大的興趣。序章提及的一名名人物重新再提起時,是否會讓隔閡感很重?此外考慮到讀者的觀看喜好,究竟這樣的作品會吸引到什麼類型的讀者?從題目來說,就已經抓取了喜愛異世界世界觀的讀者,一般而言,使用「標題殺人法」就是從題目看來,《PvP》這是個異世界故事,所以通常不會是太喜歡現實骨感、或者對於現實世界有一定的成見、甚至於厭惡現實的人會落入這個標題抹殺中,被殺進來看這部作品。結果異世界跟現實世界一樣殘忍,甚至於作者很實驗性的將異世界掛入各種商業角力、如同現實世界的骯髒面,那麼一時間討厭現實世界的觀眾會不會被嚇跑,恐怕就是考慮到作者功力了。

結語
作者用一段又一段的劇情,劇情的骨感度其實很能夠讓讀者「理解」作者要表達的一些內容。但是,過於骨感(這邊是指架構性強,不是說現實感的骨感)的故事會有的問題就是:讀者看得懂架構內容包藏的論述是什麼,但是無法「耽溺」在故事裡頭。也就是說,無法沉浸在故事裡,情緒彷彿沒有進入故事,很能夠從故事中跳脫,這其實算是一個死穴,這意謂著終究故事沒有讓讀者「意會」,只是「理解」而已。以上77從序章說到現在,依然要強調的點,在於角色帶入感分散的問題,用個比喻:這部作品就像是看擺好的一齣淺顯易懂的藝術展覽,每一個藝術品(角色及情節)參展者都知道其價值,走完了展覽,卻沒有因此內化了什麼情緒。
以上,感謝作者等待這麼久的時間,77淺評至此,再會。
全文完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研組」的評文。若各會員想得到評文組的心得服務,歡迎投稿至統一表單

創作回應

雪嶺上的Mocha
謝謝七光大大的評語,這次的讀評對我來說非常值得參考。真的非常感謝!正如大大所說,這個故事幾乎是到了20話之後才走上正軌,之前的部份真的需要好好翻修一下才能讓讀者看到20話之後的部份。(事實上,有一半的讀者沒辦法支持到25話 T_T)我會好好檢討和修正評文內提及的位置,序章部份已經修改好了,希望之後在陸續完成最新情節的同時能回去修改最初的部份啦。 再次感謝你的讀評。 [e38]
2021-07-01 01:28:29
月下七光
得到作者這麼大的肯定是評文者的榮幸,貴作品其實很有潛力,個人是很看好的。
其實不只是我評文內容提及需要修正的位置,整體上「開頭讓人起興趣」幾乎是作品受歡迎的法門之一,所以我一直強調開頭,序章花了比較多冗贅的字數進行解析也在是因為個人認為很重要的「開頭殺」概念,當然,前十章如果修正的更緊湊精彩,或許有能夠增加讀者意願的可能,容許我這邊比較保守地說囉
2021-07-01 18:50:03
雪嶺上的Mocha
現在回想一開始時候的寫法,當時是考慮到中段競技場比賽之後,故事就會一直像過山車一樣,一口氣衝到第一部最後,所以開頭的部份是比較想描寫多一點有關幾位主角的遭遇。可是現在看來,這個做法有點太過於平淡,還沒能做到張弛有度這個真的很困難。可能之後第一部完結之後會進入大翻修,把艾莉娜和莉絲再加重一點戲份,把某些後期發生的事情倒敘法在開頭先說吧
2021-07-02 03:50: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