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後感】Vivy -Fluorite Eye's Song-(吐槽用)

掬月 | 2021-06-20 17:44:23 | 巴幣 1004 | 人氣 410



這是吐槽向的讀後感。

總之,這部動畫的賣點是音樂與打鬥,無可挑剔。
但我看完後卻充滿了空虛感。所以這篇觀後感並不是推廣用而是吐槽用。




就,我看故事的重點會擺在人物跟劇情方面,可是這部動畫在這兩個部分是這樣的。


一、人物:基本上能領便當的都領便當了

......根本是在製造心靈創傷與陰影面積。
也因為大家死的死殘的殘,我實在不知道該對誰投注情感。

順帶一提,在領便當的人裡面最慘的角色是冴木達也
以個人的幸福來說,他在原世界線應該是可以獲得幸福的。
而在奇點計畫介入之後,他的結局充滿了諷刺意味。

這就是,即使回到過去也不代表就能幸福快樂吧。
總之這是一部便當發得非常爽快的動畫,我莫名有種在看槍彈辯駁絕望篇的感覺,開頭明明充滿了各種希望,卻被絕望給吞沒了。
啊啊,好絕望啊......


二、劇情:奇點計畫根本就是人類方的自說自話

之所以會發生AI消滅人類的原因,是因為AI的使命(行動意義)。
以「為人類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作為使命的AI在進行演算後,得出了消滅人類這一結論。
理由是,人類過度依賴AI而無法獨立。

AI之所以選擇消滅人類,並不是因為AI的叛亂,而是因為那是他們的行動原則。
所以奇點計畫雖然改變了各個奇點,也無法改變AI選擇消滅人類的結果。
因為奇點計畫的方針是以遏止AI的進步與發展為考量,不是讓人類成長到與AI並肩前行。

總之結局其實跟巨浮島的落幕沒有太大不同,人類還沒有成長到能與AI並肩前行的地步。
......所以奇點計畫到底改變了什麼呢?我想,真正的改變是讓人類獲得了停止AI的選擇權吧。

因為即使是亞卡布這樣的最頂級AI,也無法進行自主創作。
這是AI的行動原則,只有在人類(製造者/主人)的指令下,才能行動。
可是薇薇卻在這百年的時光中累積了讓她能夠自主創作的經歷,而她最後也真的創作出了獨力完成的歌曲。
正因為如此,亞卡布才會讓本該只有唱歌功能的歌姬薇薇擁有選擇權。
讓自行創作出歌曲的薇薇選擇究竟是要旁觀AI消滅人類,或是選擇制止AI。



這是一部無法從AI身上找原因的故事,因為最終結果會訴諸人類自己。
如果人類不讓自己成長到可以與AI並肩前行的程度,如果人類在依賴AI的情況下放棄了自身的進步,那麼使命是「為人類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的AI還是會選擇消滅人類吧。

......對同人來說,這是無比絕望的大前提。
就算薇薇能把百年後的記憶數據傳輸到她被打造出來的一開始,也絕對無法以一己之力顛覆這種情況。
最好的結果只可能是停止AI的研發了......


嘛,總之就是這樣。
如果無視瘋狂領便當退場的角色、劇情結構方面的不可顛覆,只專注於音樂跟打鬥的話,我覺得是無可挑剔的好作品。
......請不要問我對角色跟劇情的感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我覺得很難說喔,畢竟AI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所以其實百年內的決定權還是在人類這一方,有人努力去尋找跟AI共存也有人會因為一切莫名其妙的理由想毀滅AI
2021-06-20 23:54:24
冰鳩
亞卡布的失控事實上是理所當然,因為它是運算的AI像他說得不管怎麼樣都無法做出"創造"這一行為,自然也會運算出不論如何人類都會因為AI停滯發展的這一結果,所以以最極端的方式執行她的使命
2021-06-20 23:58:31
冰鳩
而VIVY做的是將她的"創作"作為給人類第二次機會的契機,她也成功地打破亞卡布的運算結果
現在證明AI可以跟人類一樣創造出事物,她是奇點計畫中的奇點,但也是投入湖中掀起巨大波瀾的石頭
2021-06-20 23:59:39
冰鳩
AI超前人類,讓人類警覺,憑當時AI的發展人類已經很難離開AI或封存AI了,所以為了人類的文明能繼續走下去.人類也勢必努力去跟上AI或找到新的技術取代AI,但新的技術所花的效益遠遠沒有跟AI一起共同創造來的高
2021-06-21 00:01:23
掬月
我覺得,亞卡布如果真的可以做出『創造』這一行為,她就不會對薇薇那麼重視了。
你想想看,AI在百年之後已經擁有了比人類還要快的進步步調,如果連『創造』的能力都獲得,那麼亞卡布有什麼理由不剷除現在的人類從而成為新人類?就像智人驅逐尼安德塔人那樣。
但就是因為連最頂級的AI亞卡布都辦不到,薇薇在完全沒有使命的情況下寫出的歌曲才能這麼打動她。而一個本來僅僅只有唱歌這一使命的AI才擁有了制止AI的選擇權。

因為在薇薇自主創作出歌曲的那一刻起,她就得到了在亞卡布的使命中最優先級的判定。比起直到現在也沒有創作能力的他們,薇薇才是真正的、能夠使人類社會得到進步的AI。
2021-06-21 00:26:50
掬月
另一方面,如果你有看過故事裡面出現的奇點,就會知道奇點計畫是一個很唬爛的計畫。
來自百年之後的松本,都不知道艾絲黛拉有另一個姊妹機體。連真正導致旭日墜落事件的元凶都一無所知。
再來就是冴木達也跟葛蕾斯這一對人類與AI的伴侶,在奇點計畫介入後,兩人的幸福不再,然後陷入絕望與不幸。這也讓薇薇受到當機的打擊。
然後是歐菲莉亞,雖然松本確立了這些奇點的存在,但這也不代表他就真的知道奇點發生的理由。

那麼,成為奇點的薇薇,世人在那之後會怎麼記述這起事件?即使有所撼動,難道真的會產生不可逆轉的改變嗎?
2021-06-21 00:26:57
掬月
明明薇薇花了百年的時間,改變卻仍然是微乎其微。
如果塵封巨浮島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那麼數十年之後還是選擇了讓AI停止運作。這麼一來,改變的究竟是什麼呢?
2021-06-21 00:27:07
掬月
那麼,先睡了。晚安。
如果有回覆的話,請容我晚一點回覆。 //
2021-06-21 00:27:43
仔仔
看完後真的空虛,拋出的問題都沒有答案,然後歌很好聽,畫面很美
2021-07-31 14:47:02
掬月
拍拍
2021-07-31 14:48: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