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即興創作──《人類?AI?不過是不同系統的模型罷了》

紳士之夜 | 2021-06-20 15:37:48 | 巴幣 60 | 人氣 258


        『距離衛星進入大氣層,尚有十分二十五秒。』


        明明是有心人士造成的禍害,卻透過電腦內建的數據庫、以人類聽來最舒服的語調拋出。

        「該說是別有用心,還是惡趣味呢?」

        不知不覺間,我的思想化為言語,在燈火通明、終端滿布的房間中迴蕩。好在這裡沒有其他人,免去一場尷尬。

        「在自言自語什麼啊?腦袋燒壞了嗎,主人?」

        更正確地說,這裡沒有其他與我相同、擁有血肉的活人。身為人形AI、適度給我回饋的索菲亞進一步的證明這一點。

        「這樣說自己的主人,沒問題嗎?」我嘴上說著,手中的動作絲毫未停。

        「系統設定如此,就算有問題也不是本小姐的問題。」

        又一個根據演算而迸發出的衝擊性台詞,著實令人欲罷不能。不過,現在可不是在意這些的時候。透過眼角餘光、瞄上一眼分支螢幕,因為迫在眉睫而高亢不已的血壓,再次獲得莫名的昇華。

        「索菲亞。」

        「是、是,收到了。」伴隨細微的鏡頭伸縮聲,索菲亞的目光鎖定不遠處的大門。

        雖然現在提起這件事不合時宜,但我還是得說,索菲亞可說是AI出現以來、最棒的設計。不論是經過客製化、精巧如真人的俏麗容貌,還是兼具牢固與靈活的鈦合金身軀,以及遠超過往AI、思考與真人無限接近的自律型AI迴路……。多虧有索菲亞,讓我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不至於因為無數的天災人禍而迷失。

        「碰、碰!」

        該來的還是要來,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的對手資源豐富,連戰術型人形AI都用上了。光憑眼前這扇鐵門,連兩分鐘都撐不過去。

        「想怎麼做,主人?」出於過往的習慣演算,索菲亞出言詢問。

        「沒事。」輸入完最後一道指令,我一邊起身、一邊梳理頭髮。「程式已經開始運行,剩下的就是跟外頭的恐怖份子打聲招呼、然後回家洗澡睡覺。」

        「真敢說呢。」

        隨著大門一角被燒熔、火光探頭而出,索菲亞戲謔地笑道:

        「你確定?他們看起來不像是來敦親睦鄰的唷。」

        「譬喻啦,譬喻。」

        我並不是真的為索菲亞貧瘠的幽默感感到生氣,只是覺得她應該能理解,卻始終不從人願。戴上啟動外骨骼裝甲不可或缺的金屬手套,我沒好氣地給出回應:


        「總之,咱們要回家了。凡有阻撓者,就一起滅了!」


        「就知道你會這樣說!」

        搶在對方踹開大門前,索菲亞搶先一步、一腳踢飛大門!



後記:

        剛看完《Vivy-Fluorite Eye's Song》,心中的悸動至今仍未平息,所以嘗試描寫一段人類與AI的互動,以滿足本豹的些許想像。

創作回應

八月
\完結灑花/
2021-06-20 15:45:17
紳士之夜
本季霸權無誤
2021-06-20 15:54:2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物理性的敦親睦鄰ww
2021-06-21 16:16:21
紳士之夜
都是在物理世界發生,影響的層次卻完全不同(X
2021-06-21 16:44: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