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約翰·白朗寧,現代槍械的開拓者 補充Pt. 2 與馬克沁爵士的法律糾紛

作者:子珅│2021-05-17 12:32:37│巴幣:72│人氣:527
在19世紀晚期,有許多新的機槍設計出現,並且被許多國家的軍隊關注,其中最早出現的成功設計是由美裔英國移民海勒姆·馬克沁(Hiram Maxim)設計的Maxim機槍。這款機槍在1887年開始生產,未來在許多殖民地戰爭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會成為戰鬥中決定性的組成部分,還讓他在1901年受封爵士、在退休之後可以靠這挺機槍的專利收入支撐他設計遊樂設施,不過那是後話了。

馬克沁爵士一家人都是蠻不錯的工程師,他兄弟專長於炸藥的設計,他兒子是汽車製造商、汽車用消音器的發明人(後來還發明了槍用消音器),不過在成功設計出機槍前的馬克沁爵士卻是個被嘲笑的對象:當他認為子彈的火藥釋放的能量不只可以推動子彈,也可以讓槍自己運作時,他的想法被當時的人恥笑為天方夜譚。有可能是這樣的經歷,馬克沁爵士在成功了之後有了相當高的自尊心。

Maxim機槍的運作原理是最簡單的後座式原理,也就是靠後座力給零件動能,進而推動槍機。馬克沁爵士理所當然的為他的後座式原理設計申請了專利。他在未來的幾年之中,也額外申請了其他運作原理的設計專利,雖然他自己也不知道其中有哪些真的能夠應用,哪一些又只能躺在專利局的抽屜裡生灰塵。

這在更早以前、當年,乃至於現在都是常見的做法。雖然專利申請人不一定會自己利用專利,但是他可以限制他的競爭對手的數量,為自己正在利用的專利設計減少競爭對手。

約翰·白朗寧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開始設計機槍,但是他的機槍要到1895年才會由Colt生產。他的設計依然不脫以前設計運動槍枝時使用的槓桿,但是是由火藥燃燒產生的氣體推動的,而非手動。

當1895年美國海軍進行第二輪機槍測試時,有幾個廠商送了自己的樣槍去給美國海軍進行測試。美國海軍要求使用的彈藥是6mm Lee Navy,是以軍用彈藥來說非常稀少的選擇(美國海軍基本上就是唯一用戶),以當年來說是能量較小的步槍彈(舉例來說,Maxim機槍最早使用的是.303 Britsh,這種彈藥的動能幾乎是6mm Lee Navy的兩倍)。

需要後座力運作的Maxim機槍明明就有各種不同口徑彈藥的型號,但是6mm Lee Navy的樣槍卻因為運作的能量不足而在測試中的表現非常的差,反觀約翰的機槍運作的非常完美。前面提到過,馬克沁爵士的自尊心非常的高,他沒辦法接受約翰的機槍運作的比自己的設計好,所以他想要找個方法來攻擊他的對手,維護他機槍的絕對地位。

很剛好的,他在申請大量專利的時期中也有申請一個以火藥燃氣推動槍枝零件的設計專利,只是這個專利是讓氣體推動活塞而非槓桿。雖然如此,但是馬克沁爵士還是公開宣稱約翰與替約翰生產機槍的Colt根本沒有權力銷售他們的機槍,因為「他們只是把活塞換成槓桿以騙過專利局,偷走他的(導氣孔)創意來牟利」。馬克沁爵士甚至直接指控對方是盜版、專利侵犯者。實際上,約翰才是我們認為的導氣孔發明人。

這下輪到Colt不高興了,他們不只有反駁指控、維護商譽,還加碼羞辱了Maxim機槍的設計原理。馬克沁爵士這次真的是氣炸了,氣到直接另外設計了一挺用這個活塞專利設計運作的機槍,還在阿伯丁試驗場 (Aberdeen Proving Ground)受過測試,雖然這挺機槍後來也沒有什麼出路。

至於約翰的反應則是最冷靜的,他也另外製造了一挺樣槍,這挺樣槍與美國海軍測試的基本相同,不過使用了槍口氣阱式來進行運作。槍口氣阱式的運作方式比較類似白朗寧之前在概念驗證時用的Flapper槍的設計,這次他的槍口氣阱在被氣體向前推之後,一樣會推動槓桿運作,不需要導氣孔(他直接用了一根沒有導氣孔的槍管)。

圖為當事槍口氣阱(圖源:Forgotten Weapons)。

他的這挺特製樣槍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證明他的槍根本不需要導氣孔就能運作,如果不需要那種結構就能運作,那麼他們就不可能會需要去侵犯馬克沁爵士的專利。

不過等到馬克沁爵士冷靜下來之後,他發現就算他因為某種奇蹟發生而把約翰的設計給利用專利阻擋下來了,他的機槍也還是拿不到美國海軍合約;加上又有其他歐洲一流大國軍隊徵求機槍,美國軍方在這個時間點還是個二流軍隊,所以為了拿到更大的合約而非浪費心力在一場打了沒好處的專利戰,馬克沁只好默默承認他在測試中的敗退,然後去參與其他的軍方測試。

約翰這方面,他的特製樣槍在法庭上的表現和他在軍方測試中的樣槍表現一樣好,加上約翰的專利非常特定,不像馬克沁爵士的專利只是含糊的描述了一個概念,所以專利局也認定他的專利是基於他自己過去取得的專利做出的改進,之後他的機槍就被美國海軍正式採用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11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朗寧|約翰白朗寧|Browning|槍械設計師|Colt|機槍|馬克沁|Maxi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文章受眾:... 後一篇: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