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傳承的重量──獵鷹與冬日戰士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4-25 01:58:07│巴幣:62│人氣:412
正如預告所透露的氛圍,「獵鷹與冬日戰士」果真是繼承了「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的諜報動作、政治陰謀的血統,並且藉由山姆與巴奇兩人各自的煩惱與創傷,來進一步挖掘這些議題的深度。



配合當今時事,「獵鷹與冬日戰士」將現實的移民議題與薩諾斯的彈指事件巧妙地結合。從流離失所的難民中脫穎而出的碎旗者,就是群只能倚靠暴力來發聲的激進社運組織,雖然勢力散布各地,首領卡莉也擅長靈機應變,但他們的本質仍是平民,真要殺人放火時還會猶豫。就像山姆說的,卡莉是個誤入歧途的孩子。作為反派是不夠力,但用來陪襯山姆、巴奇甚至是沃克,碎旗者堪稱相當稱職。



碎旗者想做正確的事情,約翰·沃克何嘗不是如此。能夠獲頒三枚榮譽勳章,是無數美國軍人都無法達到的成就,但這對沃克來說卻像個詛咒,所以他才願意接下美國隊長的名號。偏偏他後續的遭遇頗為倒楣,先是因為表達合作意願的方式不佳,導致沃克不被山姆和巴奇所接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不斷纏著他,最後戰友拉瑪的死使他一度完全暴走。



超級士兵血清的副作用是會放大施打者的性格。沃克的黑歷史注定讓他的善惡光譜處於灰色地帶,沒有拉瑪當他的安全錨後,失控的沃克先是當眾處死求饒的碎旗者,在隨後的盾牌爭奪戰猛下殺手。但也不可否認,沃克仍有正直善良的一面,在面對救卡車與追殺卡莉的二選一時,他成功克服了復仇的衝動,甚至還沒對巴奇記恨。儘管這舉動不被大眾所知曉,這仍是屬於他的救贖。



至於巴奇,從每晚被過往的噩夢所侵擾,到最後了結自己的贖罪之旅,總算能露出真心的笑容。身為一個從美隊2以來就很心疼巴奇的粉絲,能看到他走出陰霾實在替他非常開心。巴奇在戰鬥中明顯受到心態的制約,他大可一刀把對手釘在地上,或是用振金手臂猛揍,巴奇卻處處手下留情又展現出兩者戰技的差距,連搶盾牌時都只用右手痛扁沃克。撇除回憶畫面,他大概在酒吧假裝被洗腦、開無雙時才使出全力。




然後請給我們更多巴奇玩刀的鏡頭,這段我可以再看十遍XD



山姆的心路歷程承接「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最後的接盾。無論是對自己能力不足的懷疑,抑或是外界無法接受黑人擔任美國隊長的疑慮,讓山姆決定將盾牌捐給博物館,這也一度造成巴奇與他的嫌隙。畢竟要扛起那面盾牌,所需要的決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的。



不過史提夫的確沒有看走眼,並不是擁有高強實力或戰術頭腦就夠格擔任美國隊長。由於山姆的出身,以及擔任過退役軍人輔導工作,使他比起許多人更能傾聽弱勢族群的立場。光是從對應卡莉的方式,以及面對是否要注射超級士兵血清的態度,就能看出山姆與沃克在根本上的不同,就像當年厄斯金對史提夫的叮囑:「你不是要當個好士兵,而是要當個好人」。



最棒的配角當屬齊莫了。這位當年以一己之力搞垮復仇者聯盟的男人,在觀眾面前展現出更多的面向。音樂品味高超、懂藝術且還會唱歌逗弄小孩,在夜店跳舞那幕更在推特上瘋傳。除了情報擔當,齊莫跟山姆、巴奇各自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與前者是針對超級士兵與美國隊長的辯證,與後者則是內戰時的洗腦恩怨。很妙的是,齊莫與巴奇最後達成了某種程度的和解,只是巴奇不願讓齊莫就這麼慷慨赴死罷了。



真心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看見丹尼爾·布爾回歸漫威宇宙,即便只是跟星爵尬舞也好



配樂的部分,找回了曾經負責「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亨利·傑克曼負責編曲,因此許多配樂都很有美隊系列的味道。例如沃克穿上美隊裝首度登場救援,就「借」了美隊3的配樂來用;巴奇發威扁人時,更能聽到那令人不寒而慄的冬兵主旋律在耳邊迴響。不過本作品最出色的配樂,我認為是片尾曲兼山姆練習盾牌的配樂「路易斯安那英雄」。



「路易斯安那英雄(Louisiana Hero)」稱得上是獵鷹主題曲,為衍伸自當年獵鷹對抗神盾局航母時的配樂。從山姆返鄉幫忙家族捕魚事業的支線故事中,我們也能知曉曲名的由來,因為山姆的老家就是在路易斯安那州。另外片尾畫面有個很棒的小細節,便是會把安東尼·麥基、賽巴斯汀·史坦輪流擺在首位,強調本作是雙主角作品的特點。



00:01、00:34、01:45都能聽到獵鷹的主旋律,也是「路易斯安那英雄」的雛型。



動作戲可說是五花八門。尤其是第一集開場的獵鷹空戰,瞬間讓人想起當年山姆單挑昆式戰機有多威。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四集的多方混戰,山姆、巴奇、沃克分別面對碎旗者的突襲,直到最後沃克將敵人斬首,劇情張力非常強。最後一集看山姆花式玩盾牌很過癮,巴奇還秀了全場最帥的超級英雄落地,但因為有配合救人戲碼來強化情感面,緊湊度還是輸給前述的兩場戰鬥。



比起「汪達與幻視」專注於汪達的個人故事與創傷,「獵鷹與冬日戰士」帶給觀眾更廣闊的角度,我們得以一窺終局之戰後的社會與平民生活,以及在這個混亂、充滿灰色地帶的世界中,山姆與巴奇要如何繼承衣缽,將史提夫的精神繼續發揚下去。



接下來,就會是屬於美國隊長與冬日戰士的全新旅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1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獵鷹與冬日戰士|獵鷹與酷寒戰士|Disney+|美國隊長|獵鷹|Marvel|漫威|鋼鐵人|汪達與幻視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只有網飛 不過我最期待的是洛基 丹尼爾布爾以前跟索爾賽過車咧XD

07-13 20:15

漆黑的狼煙
洛基已看完,要我排名的話是獵冬>洛基>汪達,主要是獵冬的風格太合我胃口了。洛基也超讚,光是看抖森的演技就值得了。

丹尼爾在天菜大廚還是火箭浣熊(布萊德利庫柏)的好基友XD07-17 0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約翰·維克是個愛家好男...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