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同人

【!】繪圖委託統一說明(2024非商買斷版)

媻極亞的芽豆靈 | 2021-04-22 04:11:37 | 巴幣 3105 | 人氣 22270


此說明針對私人委託
公司發案來YDL.Sharon@gmail.com
或見外包價目表(還在蓋)





打造你的快樂

默認所有委託者已閱讀並同意
統一說明與固定委託規則。



建議使用PC版觀看
若須加急,先去急件服務
可以接受規則再回來本篇
不需加急可以直接逛Clibo(栗子)
看完項目,喜歡想委,再補這篇





委託聯絡
不準用哈哈姆特
巴哈信箱可以






畫風變種樹
  • 日系
  • 美系(常見於生物與場景)
  • 台系畫風靠賽輕鬆自在不日不歐美只好歸類成很台
    • 假慕夏(LARP)
    • 古風(類布袋戲)
    • 媻極亞小說插圖(不Q的阿茲那?
  • 仿官(保底70~80%)
  大腸的日式畫風很弔詭,通常會受最近瀏覽的東西(或是腦波變化)所影響而改變一些步驟,簡單來說就是靠賽,如果喜歡這種刺激歡迎不帶參考圖來指定日系畫風。某些時候產出的只是單純看起來很過氣的風味。

畫法技能樹
  • 修片技能向量設計不定時開啟
  • 手繪(限鉛筆清稿與漫畫上墨)
  • 線繪
    • 平塗
    • 半厚塗(平塗層次更多但不會3D化)
      • 進階賽璐璐
      • 情人(客訂版)
    • 厚塗(開始3D化)
      • AO上色(固有色上光影)
        • 固有色上光影(針對先看顏色)
        • 光影上固有色(針對先看立體感)
  • 無線繪
    • 厚塗(更加3D化或遊戲原畫概念)
      • 灰階上色(是彩色的)
      • AO上色(固有色上光影)
        • 固有色上光影(針對先看顏色)
        • 光影上固有色(針對先看立體感)
      • 假油畫(像個傻孩子拿著筆就往上塗)
    • 色塊(無線平塗)
      • 概念風(比塗鴉精緻但又沒完稿)


  畫風多元的大腸還在分類道路上努力,雖然委託說明好像很萬能,但不保證能符合委託者想像,使用簡單委託後滿意,歡迎嘗試訂做或開荒功能。
  客製化訂做的報價會比範例定價不穩定,有可能高一些或是低一些,難以給出穩定價差,介意者三思。需要客製化訂做可以用範例定價作為參考提出,或是把你希望的東西都說一說,讓大腸幫你整理起來。
  範例定價是按照範例的收費基礎上維持大致相同的方向。只要不是從已有的作品進行範例定價,一率為客製化訂做或開荒。

訂做與開荒的差別:
沒有直接範例→開荒
混合(或沒有)的項目、範例、畫風、畫法→訂做






2024非商買斷委託預告




授權費率




【純非商】授權範圍
如果你選擇標有「純非商」的委託項目,默認遵照以下範圍。
純收藏 放在個人終端舔屏、傳閱給親友、放置於個人SNS公開。
姓名標示 必須表彰其姓名:「芽豆靈」或「芽豆靈YaDoLiN」。
非商業性 不得因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為主要目的來利用作品。但我個人容許贊助功能,現在有贊助的平台太多了,但如果以收取贊助為主要目的使用稿件那我不接受。
禁止改作 不可變更、變形、修改本著作。AI學習禁止。
若發現有未取得相應授權的情事,會先勸導
屢勸不聽,將公布至我各大社交平台排雷、黑單之
然後依序發射存證信函與法院傳票
新手爬文 觀念集中噗約稿≠買斷對方的圖委託繪者經驗談如何成為一個好業主一些跟委託有關的事從零開始委託避雷講座委託前的七件事與繪師委託前必須了解的事著作權的認識委託畫稿該注意的事情(影片)私人委託2.5年來的一點心得嘗試從無到有進行一個委託委託教戰守則





|#固定委託規則|

  1. 訂金為總金額的一半,沒有訂金不排單,沒有尾款不完稿,沒有分期付款
  2. 排單時間以訂金到帳順序為準,尾款固定在完稿前收取,如果由於尾款延遲導致截稿日後延請自行負擔急件費,拖單或棄單情況將沒收授權與稿件並且不退回任何費用。續單則是重新收取全額。
  3. 尾款拖延超過15日視為拖單,30日開始為棄單,請重新連絡大腸續單或解釋原因(限不可抗力原因)順延,否則將公開為黑單。訂金時間不強求,因為沒有訂金等於沒排單。
  4. 委託方因個人因素放棄或終止委託,我有權收回所有作品版權、授權,並不退任何費用。
  5. 所有委託者年齡須達18歲以上。如未滿,後續有發生任何問題,我將收回所有作品相關權利以及不退任何費用。
  6. 非商以報單為證,其餘含「完全買斷」與「商用」用途,皆必須走合約書流程。
  7. 所有委託將進行幕後作畫過程錄影,取消此項目將視同永久放棄要求繪師證明作品無任何AI算圖成份的權利,並得到減免微量費用的報價。
  8. 若非「完全買斷」中的要求,請務必在分享我的作品時標註我的名稱或網址。
  9. PAYPAL付款將加收台幣4.7% 美金8%。
  10. 授權範圍依照本國法律,沒有主動索取成功皆默認原作沒授予相關授權,以及公開與收錄至我作品集。




委託準備

  1. 充足的預算:討論完畢收取大腸給予的報單後在短期內完成訂金手續,需要順延可以提出,一旦確定下訂金卻鴿我,直接公告黑名單封鎖,就算公告日後擅自補齊也會作為罰金,不會退費。
  2. 沒有備胎:訂金階段(包含完成後)說已經委託其他繪師了,或突然不想委了,或失蹤,直接進黑名單,如果訂金已完成,不會退費。
  3. 絕不亂槍打鳥:已經詳閱此文與相關作品,知道我是個怎麼樣的繪師,通常會畫出什麼東西,以及符合你對委託成品的期望值。
  4. 聲帶安靜如雞:謝絕一切語音聯絡。
  5. 非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委託前科:繪師有權利隨時終止委託並且不退費。意外誰都有,繪師也被迫長照停工過,非惡劣前科通常都會體諒(但你要及時說)。


收委原則

  轉蛋、驚喜包、現貨販售通常已經提供懶人服務,可跳過此說明。
  隨時歡迎提交委託,直到完成討論(確認額外繪製要求會較花時間)。
  大腸是訂製型繪師(少讓我通靈啦謝謝),委託者提供的資料會影響起手階段出現的草稿類型、數量、方向、精準度、驚奇度。
  越攏統的需求說明會使提案越多而且越潦草、變化幅度大,選擇較多(你喜歡驚奇的話可以攏統給)。相反,越精細的說明越會使提案減少,甚至草圖階段只會產出一種,但是結果更精確。  
  委託者沒有指定畫風與畫法=默認自由發揮。若有指定風格或要素,請提供完整參考資料,或是從我的作品中舉例。一但無指定風格,進行稿件後卻要求更換會額外收費。
  委託提交的方式跟格式很彈性,只要內容清晰都沒關係(反正我會詢問補齊),也可以直接透過下標項目來提供要求。如果是會影響合約的內容,記得寫好寫滿,順便減少信件來回次數。

  • 試稿費:不會在正式稿件中的費用裡抵銷,每一份試稿的費用都獨立計算。
  • 合法的參考資料默認所有來自委託者提供使用到稿件中的資料皆已有原作授權(例如放入一個LOGO)不再做確認。若事後發現違反相關著作權,請委託者自行負擔相應責任以及繳交撤圖費(20%稿費)。
  • 委託資料提供:請直接傳截圖或小房間拒收壓縮檔與陌生網址(*゚∀゚*)


普通截稿日&死線截稿日

  普通截稿日保持平常生活與工作的步調(建議觀察繪師的發表間隔讓你心裡有底,因為這很主觀),截稿日依照工期呈報來籠統計算,例如三周不見得是三周,就是大約三周左右,左左右右都有可能。
  死線請主動提出,死線若等於短於項目最短工期則不可使用。
  公司發包契約使用的截稿日就是死線非商委託全部默認為非死線

    • 排單的開工日統一都是籠統告知月初、月中、月底除非簽約條款表明。只有進入繪製才會告知切確的時限,例如後天可以看稿子、這個修改今天晚上就能好。


估報價原則 栗子已經針對項目提供價格計算,這邊只是大原則。

  1. 考慮到差分的計算,報價時會盡量把部件分開報,例如人兩千背景一千,方便套用差分計價公式,如果到時候有不清楚的部分就是體感報價,接受議價。
  2. 計價結果默認抹掉十位數零頭,超過五十直接湊整。
  3. 黃暴、腥羶總價直接報賣靈魂價碼,唯美十八禁偶爾可接受。
  4. 底價意義:最基本配置,不會有任何驚艷你的東西(除非選用驚喜包),就是個能填飽肚子但不美味的營養棒,雙方一致認為有就好剩下不要求。
  5. 沒有帶預算來,估價通常只報最低價,並可能讓你覺得這個繪師好無聊有點工廠產線。若有帶預算,報價時會提供高於底價的空間可能會有什麼變化(或是繪製時產出驚喜)。
  6. 大腸喜歡畫滿預算,不想精打細算可以直接問較高的價格,讓他在價格內自由揮霍更多內容,爆出去算送的。開荒模式爆出去的也算送,歡迎使用。
  7. 報價會根據委託內容是否含委託者提供的參照樣本(或客製化訂做),越多的通靈或探索,越可能會導致複數提案,所有提案階段接受拆卸組合,也會導致報價已含設計費。若是委託者提供的資料已有現成定稿,相關繪製就不會有提案,所以第一次看稿只有一項草稿,報價也不含設計費(除非換裝等等變動要求)。
  8. 額外設計費算是自由心證(繪師體感報價),雖然栗子項目可能會出現加購公式,但很難界定,只能說委託者能接受那就皆大歡喜,繪師也會盡量提供計費規則。
  9. 如果有相關公開方面的要求,務必事先說明(例如等你先發,或者只放作品集不要發動態)。公開成品通常包含動態發布,例如噗浪河道、巴哈插畫達人、推特等。作品集展示使用畫廊AS、DA、FA、PV、栗子項目等區。若是你沒有表達此類意願,成品稿件默認公開標註為委託,與標註委託者聯絡時的暱稱。
      1. 公開成品,不標註(或匿名)委託者:N
      2. 公開成品,但不提及相關內容(如設定):N
      3. 公開成品,但過程不公開:N
      4. 僅出現在作品集與委託範例中:+5%費用
      5. 隱藏委託或直到委託者先公布(但會被作為範例私下提供):+50%費用
      6. 完全隱藏委託:+100%費用(此類需求建議改估「完全買斷」是否能省費用)


收款原則

可使用:LINEpay、匯款(親友限定)、PayPal、超代、第三方金流(Clibo、CxC)。
手續費:委託者負擔。
轉單:接受自行轉單(委託者另找繪師,我這邊直接關閉案件不退任何費用。要棄單沒問題,我不會怎樣,但是一定要先說你要轉單,不說直接棄就是黑名單



修改規範

  除了特定項目,大部分繪圖方案提供的修改次數與範圍都是「無論內容多寡,就是一次。」,每個繪圖項目通常有2~5個「看稿階段」,每個「看稿階段」皆提供一次修改機會,在備註的修改許可範圍內,你可以一次提出所有你想修改的部份。(請注意:每個看稿階段用掉免費修改後,額外的修改要求與重畫都會收費。)
  • 額外的修改費 20%、重畫費 30~50%
    (第一次免費修改在許可範圍內要改多少都可以,好好操繪師。)

  接受一對一DC實況現場調整圖稿(注意:當繪師遇到某些不熟練的操作請求,有可能花費更多時間,但收費將不會因此提供減免)
      • 起草/起手階段:每五分鐘/100 台幣/3 美金
      • 中途/半完稿階段:每五分鐘/100 台幣/3 美金
      • 完稿階段:每五分鐘/300 台幣/9 美金
      • 臨時的請求:每五分鐘/200台幣/6 美金
      • 這些費用為暫定。
  實況請求的發生,僅限當你的修改要求無法在文字或參考圖提供中說清楚時。請注意每次實況都是收費的,請盡量以圖文描述就能完成修改的方法為主。
  繪師有可能臨時主動提出實況修改要求以確認某些問題,這將不收費

  • 主動調整:中途繪師有可能主動臨時修正一些地方(通常發生在設計類中)。繪師自主做的變動不含在收費修改範圍裡,有些東西可能在後來或最終階段會有酌修的情況,設計習慣與手癖使然,還請委託者見諒(管不住手手),更正回原設不需要修改費,提出即可。只要提出改回去都是ok的,會留檔,限於改回原版。
  • 階段看稿詳情:一般無特殊要求,各確認階段默認為:起手、中途、完稿,其他詳情見栗子項目描述。
定義參考:
構圖、草稿、線稿=提案:第一次看稿
線稿、底色=半完稿:第二次看稿
第三次看稿很少出現,通常第二次看完就完稿了,而完稿後仍然有修改次數。

(草稿提案非狹窄走向通常有2-5款內可選擇,通常是雜亂示意線條或黑白填色線稿,根據項目的不同,第一次看稿會採取目的性的表現,不一定跟其他委託相同規格,通常接受拆解組合來進入下一階段。)

  • 修改情況若有修改情況,如果不是當下進行階段(例如上色階段要求回頭改線稿),將加收修改費用並且不列入免費修改次數。項目描述中的免費修改次數用罄後,修改費20%,重畫費30~50%,所以資料提供或是修改要求請描述清楚,但如果大腸覺得責任在自己則不會收費。


交稿檔案與尺寸

非商買斷、商用:
一張原尺寸JPG(RGB+CMYK)
任一非原始工作檔的指定副檔名(前提是繪師轉得出來)
全部的縮小尺寸用於網路張貼。
純非商、快閃轉蛋:
一張原尺寸JPG(RGB)
一張縮小尺寸網路張貼用。
額外付費:
PSD分層檔(報價)
原始工作檔(報價)
一張原尺寸RGB或CMYK去背PNG(報價)

一般稿件最低使用國際紙張規格,諸如同人誌尺寸或明信片等。
水墨類為呈現毛筆須使用3000px以上。
若有印刷需求,委託者自行提交的尺寸需含出血範圍,繪師不再做確認。
非綁定印刷尺寸的稿件長寬比例若是沒有指定,由繪師自己抓。
除了特殊項或指定規格、印刷規格,所有稿件默認解析度350dpi。
稿件默認不簽名、不水印。如需水印請訂製(或提供授權圖)或叫我打字。
角色過大會盡量在畫布跑得動的尺寸下保留細緻度。
RGB色域默認Adobe(1998)。
CMYK色域默認U.S.WebCoated(SWOP)v2。



AI規範

  製程零AI,純「芽豆靈」工。禁止將我的稿件餵AI
  接受委託者自行攜帶AI算圖成果來作為參考圖,但僅作為讓我理解畫風、畫法、構圖、透視等等,不可要求我以算圖結果作為主視覺並通過修改來當作繪製成品。
  [已收錄進固定委託規則]所有委託接受作畫過程錄影,取消此項目將視同永久放棄要求繪師證明作品無任何AI算圖成份的權利,並得到減免微量費用的報價。









恭喜看完,辛苦惹。












最後更新時間:2024/2

如果我的委託說明有幫助到想接委託的你
你也可以考慮給我一點小幫助(つ´ω`)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辛苦了,手續費漲價很難過( ´・ω・`)
2022-10-28 07:27:53
媻極亞的芽豆靈
沒有漲價啊?我這次改版其實還降價了wwww
2022-10-28 07:56:57
媻極亞的芽豆靈
paypal那個漲很久了,因為當時政策導致抽前變多
2022-10-28 07:57:5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是這樣,忽然感到害羞ww(´∩ω∩`)
2022-10-28 08:19:44
媻極亞的芽豆靈
不用害羞! 胸膛給你靠(ㄍ
2022-10-28 09:47:31
亞青
因為最近在考慮委託努力爬文,看了這篇受益良多,感恩[e12]
2022-12-23 18:30:41
媻極亞的芽豆靈
我最近常被當委託教科書看,很高興能幫到你(笑翻
2022-12-23 19:15:46
lyhsu0428
這篇真的太棒了,身為新手得我了解了好多,其中明確說清楚委託方,被委託方的權益的部分很重要(筆記...
2023-07-12 22:53:57
媻極亞的芽豆靈
哈囉~
今年多事之秋所以沒什麼注意到留言
很高興能幫到你!
哇我回頭一看總覺得排版好不清新
這麼多字我現在一看竟然深感壓力XD
有機會再來升級一下~
2023-08-15 12:21:57
居民H
寫的超詳細,幫助了我很多,太感謝了!!
2023-10-09 16:17:11
媻極亞的芽豆靈
很高興能幫到你!
2023-10-10 21:24: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