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地創造設計部 第五級觀看心得(有雷 微科普)

博哥 | 2021-02-23 12:17:37 | 巴幣 2 | 人氣 263

一、蛾-動畫中有出現的超大隻蛾,在現實中其名為鬼面蛾,大小大概5公分左右而已,也被稱為來自地獄的使者,但如果真的像是動畫中那麼大就超恐怖,背部為鬼面的原因是一種保護色,蛾的身體部位會去擬態成其他動物,來躲避天敵的攻擊,像是蜂鳥鷹蛾,長的就像第四集我介紹的蜂鳥,或是貓頭鷹蛾,蛾的翅膀花紋很像貓頭鷹的眼睛,蛾的好兄弟蝴蝶也會這招,像是眼蝶,其翅膀就像一隻鳥的眼睛。
蛾和蝴蝶最基礎的分辨方法就是停下時翅膀的狀態,蛾是呈現展開狀,蝴蝶會將其翅膀立起來
蛾的另外一個迷思就是飛蛾撲火,事實上蛾並不是直接因為向光性,所以就衝進火焰中,而是因為蛾會平行著月光飛行,所以飛蛾撲火的蛾,都會是以圓形路徑再往裡面鑽,並不是直線路徑。
二、地獄三頭犬(刻爾柏洛斯)-這是一種希臘神話中的動物,事實上最開始的文獻也不是三顆頭,是五十幾顆頭,而且身上還有蛇所纏住,動畫中也做得很好,就是每顆頭都有腦袋時,會因為每顆頭的意志,導致行動上會有問題,動畫中的解決方法也不錯。
三、鱷魚,動畫中在小字卡的部分有介紹鱷魚的生育,介紹的不錯。其實鱷魚有一個很厲害特殊技能,就是鱷魚可以控制血液的流動(一部分的爬蟲類都會),這件事情有非常多的好處,因為血液有一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帶來氧氣,有足夠氧氣及能量,各部位的運作會變得更有效率,這也可以說明鱷魚可以挨餓超過15天的原因,因為這段期間所吸收的能量有更高效率的去使用。
至於人類為甚麼不太會這招,因為當人類氧氣不足時(大腦檢測為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最一開始會加速心跳速度以及加快橫膈膜的運動速度,來加速呼吸作用以及”加速”血液循環,但是並不會因為要用腳運動就能將大部分的血液都集中在腳中,我們會直接選擇用無氧呼吸(乳酸作用-將葡萄糖轉換成丙酮酸進入細胞後,到達粒線體走克式循環,原理是講儲存的ATP轉換成ADP將能量釋放出來),但是最後會因為乳酸堆積所以該部位會很酸。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鱷魚為尼羅鱷,如果有興趣之後有機會會在介紹。
四、龍蝦-其實嚴格分類而言,大家所認為的龍蝦是有兩種動物合成的,分別是像澳洲龍蝦的龍蝦屬,或是波士頓龍蝦的螯龍蝦屬,那其實生物學上指的龍蝦就如同動畫中的模樣一樣,是龍蝦屬的,並不會有那兩隻螯;龍蝦主要分布在溫暖的海域,並且是夜行性動物,主要食物為貝類、螃蟹、海膽等等。
龍蝦其實在生物定義上是永生不死的,並且是不會變老,那為甚麼龍蝦在世界上怎麼沒有那麼多龍蝦?有兩個主要的原因,1.龍蝦還是有天敵的,所以就算有辦法活很久,也不代表能夠生存下去,還是會被其他動物吃掉,像是人類
2.龍蝦每經過一段時間都要換殼,換殼期間其實龍蝦是很脆弱的,除此之外,龍蝦在換殼這個動作很容易就因為之前生長的殼太硬,導致自己被卡在殼之中,以至於餓死。
五、螃蟹在動畫中只說明其很好吃,那來破除一下大家的小迷思,螃蟹一般認為是橫著走,因為大部分螃蟹的關節比較適合其橫著走,但是還是有螃蟹是直著走的,像是蛙蟹科,也有一些後腳長得比較扁的,也會讓螃蟹可以輕微的游泳。
六、蝦子的分類其實很廣,因為生物學上定義的蝦子(真蝦目)和一般認知還是些微不同,像是蝦蛄、龍蝦、螯蝦、蟬蝦等等會算是蝦子的分類;但我還是要介紹蝦蛄,蝦蛄俗稱螳螂蝦,其螯的部分,能夠人類彈額頭一樣攻擊,其力道大到強化玻璃也有機會被其打破,打爆貝類的殼對其來說太簡單了,謠傳,蝦蛄是看的到癌細胞的,相較於人類的眼睛只能看到3原色,蝦蛄可以看到2X種原色,所以其能看到癌細胞應該是有機會的。
七、海獺-動畫中介紹的海獺其實很詳細,並且也將其習性都說明出來了,包括會整理毛皮這件事情,補充一下海獺主要分布在北太平洋偏的地方,其主食也不是以動畫中的貝類為主,還是以較大型的動物,像是第四集說到的海膽的天敵就是海獺,或是龍蝦、動畫中的鮑魚等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