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0

牧梓慕紫 | 2021-02-17 23:03:38 | 巴幣 2 | 人氣 484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0]
從本季由瑪雷篇開篇以來,我一直把重點放在「矛盾」和「混亂」之上,因為強弱勢的轉換所顯現出來的矛盾,和絕對正義的模糊所造成的混亂。不過這集開始的內容讓我更深入的進入到「反省」的過程,覺得自己過於被自己模糊不清的情緒給吸引,好像漏掉了什麼。經由動畫複習這個部分,阿爾敏這兩集所傳達出的理念,和對比艾倫所作所為的不得已之處,讓我好像對作品不得不去思考理想狀態。我曾說過我和阿爾敏站在同樣的角度切入,這麼說好像太抬舉我自己了,應該說我是選阿爾敏這邊站的。我心裡同樣納悶「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溝通呢?」,也希望透過溝通解開「誤會」,解決「問題」。阿爾敏曾和貝爾托特說過,希望雙方好好談談,結果得到的是「如果談完,你們就可以好好去死了嗎?」。而馬可在死前,也對戰士隊三人說了相關的話「我們根本還沒有好好談過啊…」。經歷動畫讓我重新梳理劇情後,我有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天真的感覺,羞愧的覺得自己的思考缺少歷史性。本集更是提點我這點,無論如何選擇都會有無法壁面的災難,無論如何選擇,都有必須面對的風險。就和阿爾敏所說,無論如何選擇,都是最壞的結果。能夠好好談談的狀態,一定會在雙方立場平等,且互相威脅的緊張狀態,才有所謂的條件能攤開來談。一直以來帕島都是屬於弱勢的一方,根本沒有什麼可以談的條件,就算真的有所謂的「誤會」,連溝通都建立不成,更別說理解了。而有了「地鳴」這個條件,讓帕島回到了強勢的位置,才有了談條件的可能性,所以吉克才會提出他的「妙計」,來說服大家維持這個條件,而女王懷孕拖延整個計畫。

--
艾倫之所以氣憤的原因,認為這樣做只不過是拖延問題解決的時間,甚至會犧牲掉大量他所愛之人。我想從我觀看的眾多作品中得出一個結論:悲劇的發生,通常都是因為想要「兼得」。雖然艾倫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動畫目前還不由得知,但是至少在這集能了解,他想讓他重要的人,盡可能得活的長久,甚至活的幸福快樂。再看到他在漢吉回傳溝通失敗時的失望,和漢吉思想上正面交鋒的憤怒,因為溝通的途徑已經無法達成(上集我也說過,靠某種威脅維持的和平只是假象),說出「難道你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再想到莎夏死亡時艾倫的反應,實在是令我難過不已。
這裡的另一個點,漢吉,在我們聽到讓人熱血沸騰的「我要戰鬥…」後,馬上把我們從虛構拉回現實的黑色幽默,「你說的兩次戰鬥是有兩次戰役嗎?」(不小心笑出來),漢吉本人的內心戲好像抽離了作品一般的存在,每次漢吉的登場都有提點我的效果。巨人中所發生的情況,不只是作品中的問題,更是我們現實世界的問題。

--
再回頭談談立場的問題,阿爾敏和艾倫立場。後段的溫暖回憶不只讓我們知道調查兵團為什麼要到瑪雷(為了解溝通),更強調了艾倫重視夥伴的心情,他不願讓在場的任何一人繼承巨人,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還重要。大家再爭巨人,兩個笨蛋的談話真的是笨蛋,大家因為夕陽而臉紅紅,好可愛的過去光景阿。拉回現在和大家分道揚鑣的艾倫,連米卡莎和阿爾敏都無法理解他,約翰和柯尼更是不解艾倫怎麼會讓夥伴陷入危機甚至犧牲,好像他已經不是他了。這讓阿爾敏決定找他談談,而阿爾敏下的決心,溝通的結果,將會決定艾倫的生死。
除了世界的無法互相理解,在這個小圈子無法互相理解所造成的問題已經十分巨大,所造成的不信任感,不忠誠和不安全感。而理想使用溝通相互理解的阿爾敏,在這也有所轉變,在溝通決裂時進而選擇強硬的手段。
好像關乎到我們個人利益,更能說是個人所欲時,都「逼不得已」的這樣選擇,希望他人跟著我的想法做,不然會危害到自己。對阿…為什麼人不能好好溝通理解呢?也許真的是因為我們是只是「人」吧。

--
看巨人總是帶給我很多個人思辨,也和我許多朋友進行激烈的討論(戰爭、和平、慾望、征服這些課題),個人思想和哲學概念在我腦中纏鬥,有時也因為這樣的自我反駁令我感到無力,但又樂此不疲,這也能說是美麗又殘酷的一部分吧。我們就是這樣被突然丟進這個美麗又殘酷的世界,來面對無法避免的痛苦。
這集「紅酒」出現要記住,之後會考。下集是賈碧跟法爾柯,我又要陷入更大的矛盾了,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大概就是這樣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屑魔女
溝通好歹也要看對方願不願意談....
當初看貝爾托特那副死樣子,
阿噁敏還認為可以談真的有夠天真= = "
其他國家就算了,馬萊是一定要收拾掉,跟大陸一樣
2021-02-27 03:42:50
牧梓慕紫
當時真的是顯阿爾敏的天真了,也是因為這樣他才真正意識到不殺了他不行。也就是他們所認為的逼不得已啊QQ 因為他人的自由干涉到我的自由,所以必須剷除,這樣的想法實在讓我有些矛盾
2021-02-28 22:13: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