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 2021 台北國際動漫節心得

ㄇㄇ | 2021-02-12 19:41:15 | 巴幣 366 | 人氣 5041

※ 如需轉載內容或圖片,請記得註明文章作者及出處來源,感謝各位的配合 ※



一、前言:

  大家好,我是筆者ㄇㄇ,這次我要來分享的是我去動漫節的心得本次的展覽主題為『愛的抱抱』,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延燒的影響防疫警鐘大作許多海外作家和歌團無法順利來台參展,以及三大出版社尖端、東立、角川因防疫考量相繼決定退出本次的動漫盛事,但仍吸引不少家出版社以及動漫粉絲一起聯手打造出這場『愛動漫』嘉年華,使動漫與生活零距離。今年的動漫節在疫情的衝擊下還能如期舉辦,對於台灣的防疫共識和動漫產業來說,具有非凡的意義,究竟今年動漫節的舉辦盛況以及周邊商機會是如何,讓我來帶領大家一起揭曉2021漫節的全新面紗!!!

(圖源來自動漫節官網 )


正文開始※


台北國際動漫節 Taipei International comics & animation Festival (TICA)


相關資訊 :

台北國際動漫節是從2013年起在台北市每年舉辦的動漫展覽,由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主辦。第一屆漫節展場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二館,第二屆漫節開始展場改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第二屆到第七屆展場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第八屆展場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第九屆則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辦方首屆將會場移至世貿一館展出本活動經過兩年的評估規劃,將暑假漫畫博覽會的成功經驗移植到寒假。第一屆共有35家國內外企業參展,展出約300個攤位;第二屆規模更大,共有近50家廠商、約400個攤位,入場總人數從首屆的33萬人增加到40萬人,漫節每年的展場進出總人數都在逐年成長當中。

─ 此介紹引用 維基百科


第九屆臺北國際動漫節

展覽日期 : 2/4(星期四) ~ 2/8(星期一)

展出時間 : 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6點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本次動漫節在場地的規劃上相較前幾年來說又有些許不同,歷年來的動漫展大多都是在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行,除了第一屆以及去年第八屆的動漫節改至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外,本屆則因應疫情影響首次將場地改至世貿一館舉行,而筆者在本次動漫節的行程路線規劃上,因為本次同行參展的朋友人數並不多,所以我們就決定不採用大費周章的方式集合,改為直接約在101世貿站集合;至於從我家來到台北世貿的捷運路線,首先要先板南線至台北車站後再轉淡水信義線往象山方向101世貿站,出捷運站後即可看到身旁的台北101以及世貿展場


當我們一行人剛踏出捷運站入口的剎那,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就是聳立挺拔的101大樓,當下意識便使我馬上拿出手機記錄這寶貴的一幕,真的很難得能在好天氣拍到完整的台北101仰望照。


接著要介紹的是本次動漫節的會場平面圖,這次的主要分為三大區域,有展攤區舞台區以及日本館區,而場地配置由於部分出版社因應疫情局勢逐漸惡化而選擇在開展前先行退出這次的動漫盛事,所以主辦單位在場地規劃上有做異動。


再來是參與動漫節不可不知且極為重要的防疫資訊,由於台灣近期疫情升溫,防疫警鐘大作,動漫節的展區防疫再升級,除了有求一般民眾配戴口罩、37℃的額溫和噴灑酒精消毒外,還有確實落實雙重認證實名制、展區內禁止飲食、嚴格禁止參觀者夜排排隊安全社交距離以及入場一出一進的人數限制,分梯次讓民眾入場,同時也開放並管控6個出入口,避免人潮過於聚集於同一出入口。只能說近期的展覽在防疫措施的控真的都做的很超前部屬、層層把關


此外,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各項防疫措施相比過往雖然都變得更加繁瑣與複雜,使得民眾等候場的時間延長場外人龍齊聚待消化,但這同時低進場時民眾推擠與碰撞的風險,讓民眾皆能井然有序地進場;至於入場的民眾因為入場人數的管控,展場內形成民眾好整以暇、悠閒逛展的罕見景象。

(圖源來自中央通訊社 )

另外,動漫節主辦方很貼心地在展區中設置四座洗手台提供給一般民眾與工作人員使用,展現出大家共同抗疫的決心。


最侯則是在我剛踏入展場內的時候,一望無際的大小展攤比比皆是,各個展攤彼此間都有著不一樣的性質,彼此吸引著不同興致的民眾前去參觀但唯有在看見後門處的這面塗鴉牆最吸引我的目光一看見它便馬上使我萌生出拍照的動機牆面上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動漫梗,比如說有時下流行的天竺鼠車車梗、Vtuber梗、巨人梗以及JoJo梗,看了之後真的是很令人會心一笑




二、展攤介紹 :


木棉花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Muse Communication Co, Ltd),成立於西元1992年,是全方位的正版動畫代理公司,除了同步引進日本最新的動畫作品,對於動畫市場趨勢的掌握、周邊商品的開發、乃至於市場通路的行銷策略,均擁有多年績效卓越的實戰經驗。並且透過社內多元化的專業團隊,成功引領台灣動漫市場與日本、及其它亞洲各地的動畫產業接軌。除了代理日本與其它地區的正版動畫作品,我們還積極開發多元化的行銷通路,動漫周邊銷售分佈各地,在上海、香港、新加坡、東京、首爾⋯也有駐點,分社機構不但與當地和鄰近國家的動畫市場做密集的互動交流,也為亞洲其它動畫業者做跨國性的銷售整合服務。


個人述 :

木棉花為台灣著名的動畫代理商之一,其展攤裡充斥著林林總總的動漫通販與周邊,其中今受到鬼滅之刃劇場版電影熱賣影響展攤內周邊以「鬼滅之刃」的買氣最旺盛。此外,木棉花最眾所皆知的莫非還是在它的福袋,其福袋的魅力主要來自於福袋中精美的禮品以及引人注目的價格,歷年來這些限量的福袋很快就會被群眾給掃蕩殆盡,福袋售罄木棉花也不會進行補貨,所以我想呼籲想購買服袋的諸君,盡量不要選在展期尾聲前去購買,不過今年因疫情影響,木棉花這次特別開放網路購買,讓無法前來現場的民眾也都有購買福袋的機會。另外木棉花也有兩個專屬的影音動漫頻道,他們的頻道不時都有一系列的動畫接力供大家觀賞,而負責代理的動畫也均是已向日本申請過授權的動畫,無論是追番或是補番歡迎大小朋友觀看。

『 鬼滅之刃周邊商品 』

『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周邊抱枕
(消息來源來自木棉花粉專 )

再來就是木棉花在本次動漫節中也特別舉辦了一場「鬼滅之刃中文配音員齊聚的「柱合會議」本次受邀的老師們以特別的方式同台,並帶給粉絲們一個美好的回憶,不僅與粉絲們分享當時參與配音演出的趣事,更在現場演繹配音表演以及各種即興的演出使得現場掌聲連綿,讓現場氣氛在滿滿的歡笑中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消息來源來自木棉花粉專 )


普威爾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普威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Proware Multimedia International Co, Ltd),簡稱普威爾、普社,是台灣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日本動畫代理商之一,以精準貼近日本御宅文化之流行脈動為宗旨,積極引進眾多膾炙人口的優質作品,例如:「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系列」、「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庫洛魔法使」、「涼宮春日的憂鬱」、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鋼之鍊金術師BROTHERHOOD」...等,深受廣大動漫迷的肯定。普威爾公司成立至今約11年餘時間,轄下各類發行產品品項已達1000餘部。其中,就日本卡通畫領域為台灣大型動畫節目專業代理發行公司。


個人述 :

普威爾和木棉花同樣屬於台灣著名的動畫代理商,通常一提到購買周邊通販的好去處,大家第一個通常會聯想到的攤位一定是木棉花,而第二順位莫過於就是普威爾,其展攤內同樣也有著各式具有特色的限量獨創周邊,那麼究竟他們兩者的通販商品有何不同,我以普威爾同樣有在販售的福袋為例,這樣說明起來相對也比較能淺顯易懂,若單論這兩家的福袋品質來作比較,我個人的觀點比較偏向木棉花>普威爾不過這僅純屬我個人的主觀看法,大家在購買東西時還是要發揮「擇己所愛,愛己所擇」的心態,依從自己的喜好程度購買為佳。

『 動畫調教咖啡廳宣傳看板 』


曼迪傳播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曼迪傳播有限公司(Mighty Media Co, Ltd.),曼迪傳播自成立以來代理最流行的動畫、戲劇作品,致力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本地消費者最流行的動漫系列商品,於業界及消費者之間有口皆碑,曼迪將兼顧即時性、流行性、話題性,持續推出最受歡迎的知名強作,帶給消費者最佳的視聽饗宴。另一方面,曼迪更代理世界知名幼教動畫、繪本等作品,讓孩子接觸輕鬆愉快的幼教作品,進而提升學習興趣與競爭力。


個人述 :

曼迪傳播代理的作品主要都是以知名的卡通動畫為主,例如名偵探柯南、精靈寶可夢、火影忍者等等為主,這些都是令我們耳熟能詳的經典童年作品,當我一進到曼迪展攤內滿滿的童年回憶瞬間全都湧上來。此外在展攤入口處還有許多豐富福袋可以任君挑選,每年都是消費者挖寶的不二選項,另外曼迪也在本次漫節中特別推出的「寶可夢」的限定土鳳梨酥禮盒

『 寶可夢限定土鳳梨酥禮盒
(消息來源來自曼迪官網 )


青文出版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青文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CHING WIN PUBLISHING CO, LTD),是台灣的一家以出版漫畫、輕小說為主的出版社,早期(1964年)為綜合類圖書出版社,1976年後起引進本漫畫。1990年代後期引進漫畫刊,轉型為出版漫畫和輕小說。2001年起陸續引進電玩期刊、時尚雜誌和模型雜誌,以綜合娛樂平台為目發展。2010年起出版自製時尚雜誌,並跨足各大網購平台。


個人述 :

青文出版的展攤內的大多數商品漫畫輕小說、圖冊等最為出眾,此外,青文還有台灣獨有、全球首發的限量創意精品;其商品類型為販售代理國外的原版作品,也就是說青文是擔任翻譯出版社的工作,會先將外文翻譯成中文後,再將作品代理並販賣出去,所以倘若是需要找輕小說原著的朋友 ,不仿可以去角川或東立等大型授權出版社尋找看看。




長鴻出版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長鴻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Ever Glory Publishing Co, Ltd),簡稱長鴻,是台灣的一家漫畫出版社以益智、休閒為導向,專營漫畫與兒童讀物的出版、發行。堅持引進種類多樣化的讀物,盼能讓國人能夠多元閱讀,面對生命時,得以站在不同的角度與高度多方思考、內省,盼能帶給社會多元欣賞管道,也希望帶給台灣本土嶄新觀點,並激發台灣文創軟實力的創造契機。現在為更符合生活化,貼近讀者喜好,也為將書放在方便購買的地方,再以故事類型劃分成三大類 :

1.男性向 : 熱血感動的男性向區塊,囊括全方位小少年、少年、青年、成人的人生勝利作品。

2.女性向 : 怦然心動的女性向區塊,擁有全方位小少女、少女、輕淑女、熟女的浪漫愛情作品。

3.耽美向 : 撼動情意的耽美向區塊,盛載全方位BL、GL、腐萌、宅萌的真愛饗宴作品。


個人述 :

長鴻出版和青文出版一樣同屬於代理國外原作的翻譯出版社,常見的商品類型主要是以漫畫輕小說為主軸。此外,最讓筆者本人感到最新奇的地方,就是長鴻出版有著獨特的作品分區法,長鴻出版會把不同類型的小說與漫畫全都劃分的一目瞭然,例如有男性向區、女性向區以及耽美向區等等,這方面對於不同興致的讀者們而言可說是安排的非常周到


台灣東販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Tohan Co, Ltd)簡稱台灣東販,為日本書籍通路經銷商東販的台灣子公司,為台灣第一家獲許投資的國外出版公司,主要業務為翻譯與發行各類日本書籍(含漫畫、小說)。近年來致力於雜誌、流行文化作品與本土原創作品的出版開發,積極拓展商品的類別,朝全面化、多元化、專化之目標邁進。


個人述 :

台灣東販的展攤內充斥著許多翻譯小說、漫畫和畫冊等作品,而在眾多種類的作品中則是以漫畫的數量奪冠,另外東販在作品的分區規劃上也有分為本土作品和海外作品不同地區的作品閱讀起來都別有一番風味,喜愛看不同類型小說或漫畫的朋友也可以來東販逛看看,說不定還能在此找到一片新天地呢。


三日月書版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三日月書版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家庭健康、言情小說以及各類文學作品。而三日月書版旗下的集團-高寶集團除了深耕致力於出版編製、推出嶄新作品,近年更擴增服務視野,並協助國內多家出版社之代理發行。包括推文創、新經典文化、大藝出版等,讓更多元化書籍,都能在此平台推動下被廣泛閱讀。


個人述 :

三日月書版的展攤中最常見的商品就是小說類型的文學作品,在這裡的小說主要都是以不同的題材類型進行分類,比如說作品分區有分為推理小說區和懸疑小說區等等,其分類的方式十分類似長鴻出版的手法,像這樣能把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分類的既詳細又好找,使民眾在喜好挑選上也能更加方便


希萌創意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希萌創意( Simon Creative )又稱希萌、Simon,於2014年成立,為台灣的一間角色設計、行銷和產權管理公司。公司名稱的起源為創辦人的英文名稱改變而來,旗下所設計的角色人物大多都在台灣國內發展,目前也積極的和日本企業在當地社群網站進行合作推廣。希萌創意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本土的動漫角色企劃行銷公司,擁有高捷少女、魔法少女小帕、東港絢櫻、萬金小瑪、空氣少女艾兒、東津萌米穗姬、食用系少女等IP,公司將逐步深化與合作單位的角色經營,擴大與第三方遊戲、出版等異業合作,期望實現永續經營,讓少女們繼續在舞台上活躍。


個人述 :

我相信如果有在特別關注角色設計領域的朋友們,一定都會對希萌創意裡曾出現過的角色很耳熟,像是高捷少女、食用系少女以及空氣少女等皆是出自於希萌之手,我個人認為希萌在角色的設計與刻畫上不僅十分用心而且還能將其結合於不同領域之中,以下方圖中的高捷少女四格短漫為例,看完後是不是也覺得希萌的風格既活潑可愛又帶有萌感。此外,倘若能把角色的創意往虛擬偶像的方向發展好像也是不錯的想法。



羚邦集團Medlink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羚邦集團有限公司(英語:Medialink Group Limited),為第三方擁有媒體內容的領先發行商,是香港的一家影視、動畫、品牌及專利等授權代理公司。於亞太區授出各種品牌授權方擁有的品牌版權,發行與動畫、綜藝節目、電視劇、動畫及真人長篇電影相關的媒體內容,至於品牌授權業務,包括商品授權(玩具、服裝及鞋履、保健及美容產品以及餐飲使用)、大型實體娛樂權(活動、主題公園、商場、咖啡店及餐廳使用)及促銷權。


個人述 :

來自香港的羚邦集團本次來到動漫節新人氣漫畫「咒術迴戰」為本次的參展主軸,展攤內充斥著許多動漫的精美禮品和通販商品以及「咒術迴戰」的首發獨家商品,現場吸引著許多熱烈搶購商品的粉絲

咒術迴戰宣傳看板

『 羚邦集團 - 綠谷出久看板


星宇文創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星宇文創為創辦人陳零九與好友們共同合資創立動漫公仔店,命名為「星宇文創」,首家實體店面位於台北,裡面除了商業活動外,還存放陳零九的部分個人收藏,其代言商品主要以「我的英雄學院」為主,販售許多官方授權的獨家台灣限定產品。


個人述 :

星宇文創屬於本次動漫節中性質較為綜合的展攤,攤內大多商品及活動均以販售動漫周邊商品為主,其中販售的周邊商品大多是以「我的英雄學院」為主軸,而商家也有提供轉蛋抽獎活動讓民眾到現場試手氣拿好康。



貓貓蟲咖波 (臉書連結)



展攤資訊 :

貓貓蟲咖波(英語:Bugcat Capoo),是由台灣漫畫家亞拉所創造出的漫畫角色,其設定為像貓又像蟲的藍色小怪物,暴力獵奇又萌萌可愛,最喜歡吃肉。此外,除了咖波還有許多角色,例如奶泡貓、兔兔、狗狗、咪卡等。


個人述 :

不得不說當天逛完無數的大小展攤後,令我記憶猶新的展攤代表莫過於就是超級可愛的貓貓蟲咖波,因為筆者本人是真的非常喜歡貓貓蟲咖波,就連通訊軟體也都是用咖波的主題與貼圖,不過最令我感到遺憾的地方就是我當時太晚逛到咖波攤了,現場還能搶購的周邊商品也所剩無幾,幾乎都已經被掃劫一空,不然筆者我也好想要帶一個可愛的咖波抱枕回家

『 可愛的咖波抱枕 』



三、日本館區 :



睽違了一年左右的時光,日本館終於又在動漫節與大家見面了想當初我第一次踏上這片陌生的舞台區,在什麼都渾然不知的情況下,就這麼深深地被舞台上的表演給吸引住,至今為止都令我難以忘懷、印象深刻,而今年日本館雖受到疫情影響偶像們不能親自到場,但透過預錄或線上直播的跨海演出,能量依舊不減,透過視訊鏡頭連線,偶像也能同步感受到現場粉絲的應援,讓雙邊互動零時差不間斷

《 日本館舞台演出時刻表


本次日本館的舞台活動也有特別邀請到重磅級的嘉賓,例如名偵探柯南知名聲優山口勝平及諏訪道彥跨海現聲、須坂紫那老師現場獻聲活動、茨城VTuber茨日和、人氣Vtuber花魁由宇霧、Luce Twinkle Wink☆、PiXMiX、XAI、YURiKA,以及超人氣動畫月歌。THE ANIMATION2,讓整個日本館區都充滿快活的氛圍。

茨城VTuber茨日和
(圖源來自動漫節官網 )

除此之外,本次的日本館還有一大最吸睛的亮點,那就是展場內有許多感謝台灣的簽名板和一面東京奧運的應援背板,今年因適逢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當年台灣社會各界踴躍向日本伸出援手至今,日本各地民眾心中仍充滿了感念之情因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特別邀請一百多名日本知名漫畫家,專為本次活動親手繪製感謝台灣簽名板,以及超珍貴的手稿作品希望藉此感謝台灣當年的幫助

(圖源來自木棉花粉專 )

(圖源來自木棉花粉專 )

《 約會大作戰插畫家 つなこ

《 工作細胞作者 清水茜

《 偽戀作者 古味直志

《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作者 赤坂アカ

《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漫畫版作者 川上泰樹

《 東京奧運應援背板



四、黏土人與模型 :

最後的最後是來到動漫節絕對不可少見的黏土人和模型,在每次開展的時候筆者都一定會去尋找黏土人與模型的蹤跡,而本次的GSC展區就位於羚邦集團的攤位旁,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展示櫃上陳列一排排品質細緻的黏土人模型展示品,而且我相信這些登場的角色大家應該也都不陌生才是,像是有「初音未來」、「鬼滅之刃搖曳露營以及我的英雄學院等系列,當然筆者本人也有拍一些照片,歡迎大家一起來賞識

Good Smile Company (官方網站)

展攤資訊 :

日本模型公仔大廠Good Smile Company今年睽違三年宣布將參加2021年動漫節,並搶先公開了出自《鬼滅之刃》、《Character Vocal系列01 初音未來》、《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等人氣作品的動漫節會場販售限定商品內容。

GSC模型展示

GSC黏土人展示

沒有心跳的少女 蕾西亞 展開Ver.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紅傳說 figma 惠惠 泳裝 Ver.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紅傳說 figma 阿克婭 泳裝 Ver.

初音未來 figma 櫻未來

貓娘樂園 巧克力

貓娘樂園 香草

Vtuber絆愛(Kizuna AI)

熊熊勇闖異世界 優奈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紅傳說 阿克婭

我的英雄學院 麗日御茶子

我的英雄學院 焦凍

我的英雄學院 爆豪勝己

我的英雄學院 綠谷出久

一拳超人 琦玉 英雄服 Ver.

一拳超人 餓狼

遊戲人生 白 狙擊手 Ver.

鬼滅之刃 竈門炭治郎 最終選拔 Ver.

鬼滅之刃 我妻善逸

鬼滅之刃 竈門禰豆子

鬼滅之刃 富岡義勇

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間桐櫻~黑聖杯~

東方Project 博麗靈夢 2.0

庫洛魔法使 木之本櫻

Fate Grand Order 瑪修·基利艾拉特 便服 Ver.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阿克婭 Winter Ver.

初音未來 冬木小袖 Ver.

初音未來 雪未來 Snow Princess Ver.

初音未來 雪未來 Glowing Snow Ver.

搖曳露營△ 志摩凜 機車之旅 Ver.

搖曳露營△ 各務原撫子 & 大垣千明



五、結語與後記:


  這次來到台北國際動漫節受益良多,不僅讓我領悟到許多ACG相關領域的見識,也讓我對每年參展的經驗開拓更棒的新視野,雖然說很不幸的在開展期間碰上疫情的延燒,以及三大出版社尖端、東立、角川相繼退出展覽的消息,但這仍澆不熄粉絲們對動漫節的期待與熱情,而我們也時常能在展期間看到許多新聞媒體的相關報導,這讓我深刻體會到日本的動漫文化在台灣仍然有著很龐大的市場潛力,並且總是帶給台灣的次文化族群影響力。此外,今年也因應疫情影響許多海外歌團、聲優以及作者都無法來台參與這場盛事,舞台主力搖身變為跨海演出的線上直播以及鬼滅之刃的中配見面會尤其我要特別來談一下中配見面會的部分,中配常年來在中華文化的作品中佔有一席之地,可是若擴大眼界去與外國聲優產業作比較,中配始終還是會被埋沒於外國聲優光芒下,而這次的展覽雖然少了往年與海外聲優互動交流的感覺,但透過本次動漫節的刺激與洗禮,台灣的本土ACG產業才能開始轉變,最後筆者希望在全球疫情延燒與國際交流停擺之時,這或許是個重視本土產業的絕妙時機也說不定

(圖源來自於伊織萌IG)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垃圾丸
來年再戰,今年先緩緩
2021-02-13 00:42:42
ㄇㄇ
怕耶 緩了一年明年該不會要大買爆了吧[e31]
2021-02-21 01:08:26
有博麗靈夢(≧ω≦)/
2021-02-13 09:32:25
ㄇㄇ
對阿 難得看的到東方的作品
而且黏土人又做的那麼可愛ヽ(●´∀`●)ノ
2021-02-21 01:05:31
世界
我大可畏
2021-02-13 16:17:46
ㄇㄇ
嘿嘿 可畏香噴噴[e12]
2021-02-21 01:05:48
血色霜煥
[e31]怕爆,人好多!!(字也好多[e3])!!
不過咖波好可愛[e33]
2021-02-14 04:03:23
ㄇㄇ
對阿 這篇文章我當時花超久時間整理0口0
然後說到咖波 我沒買到真的是很可惜
不然我也好想買一隻咖波娃娃走哦[e13]
2021-02-21 01:01:11
血色霜煥
[e13]想要咖波+1
2021-02-21 06:42: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