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泰拉聯邦]聯邦憲法的五權分立

作者:SystemCall│2021-02-07 16:11:15│巴幣:4│人氣:479
憲法規定 實際運作

泰拉聯邦依據《泰拉聯邦憲法》行五權分立(Separation of five powers),總共7個機關,分別是泰拉聯邦總統、泰拉聯邦部長會議、泰拉聯邦國會參議院、泰拉聯邦國會眾議院、泰拉聯邦最高法院、泰拉聯邦考試委員總會、泰拉聯邦監察委員總會。

在實際運作上被分為小三權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和大三權分立(Strengthen the Separation of powers),小三權分立為傳統的三權分立,即行政權、司法權、立法權,大三權分立為小三權、監察權、考試權。

小三權分立和大三權分立的運作機制相似,2者均有人民代表和行政機構於其中一權,在小三權分立中為泰拉聯邦的參眾兩院(人民代表)、總統和部長會議(行政機構),大三權分立中則為泰拉聯邦監察委員總會(人民代表)和小三權(行政機構),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小三權間因故(行政、立法、司法互相勾結)無法實施制衡,聯邦監察委員總會作為民意機關將會對其採取措施,聯邦考試委員總會作為人事機關也會對其採取措施。

在小三權分立有效的相互制衡下,考試權的負責範圍僅限於泰拉聯邦的公務員通用考試以及審核聯邦政府的人事相關事務上,監察權僅負責財政審計或是對政府提出強制或非強制的糾舉。

但在小三權分立合而為一時,考試權為了壓制小三權合一(ELP IN ONE)可以收回小三權底下負責的考試項目(以憲法來說,聯邦層級的考試主辦方一定為考試機構,但基於專業原則和部會選才需求,通常都會將主導權禮讓給各部會)或是凍結小三權合一內部的人員調動藉以拖延小三權的權力擴張,情節嚴重時,可以禁止小三權合一內部的任何人員調動並經由監察權支持執行調查與彈劾;監察權為了壓制小三權合一(ELP IN ONE)可以行使調查權並全面審計聯邦政府人員之財政,並對小三權合一提出警告,情節嚴重時,可以暫時凍結小三權合一任一機構並且經由考試權支持執行司法行動,短時間的軍事戒嚴也是憲法認可的手段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42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layer_SystemCall|泰拉|虛構世界觀|聯邦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layer03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泰拉聯邦]前長官... 後一篇:第二七節_相互制衡下的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