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放寬心態後就是個輕鬆小品作——《前說!》

黑霧 | 2021-02-03 10:17:13 | 巴幣 8 | 人氣 283

(封面圖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不要讓它停下來!繼續聊2020秋番的原創作品,這周輪到《前說!》,其實想了挺久要不要寫這部,關於作品本身能寫的內容相當少,很可能會變成純粹我個人的感受,假若如此的話就當成讓我水個一周吧。

  《前說!》講述的是四名少女在高中畢業後想要成為搞笑藝人,而又以當中的「漫才」表演為主,雖然有個「漫」字但不要以為和「動漫」有關的「才」藝表演,其實是類似相聲,對起源有興趣就請自行維基吧。

  《前說!》與大多數「興趣」加「少女」題材的作品有點不同,因為它選擇的不是高中社團的興趣級,而是高中畢業面對社會,以職業、工作為前提,兩組主角分別是升大學派和直接投身社會派。

  在如此的背景底下,難免會用比較認真的目光看待,而這亦是最初觀看時感到糾結的開始。也許是為了讓觀眾瞭解「漫才」,所以即使主角群是已經有點經驗的表演組合,但很多想法都很稚嫩,例如接下了臨時代打的表演,卻沒有顧及聽眾只表演自己的,結果自不用說糟透了,也沒看到怎樣規劃成為職業之路。

  只能說,聽到「職業」兩個字時,我就很自然用上認真、嚴苛的目光去期待作品會怎樣演繹,結果端出來的就像是年齡大一點的輕鬆日常,途中也有不少旅行與美食要素,難免會無法接受。

  不過當放寬心態,好吧就用輕鬆一點的態度去觀賞時,《前說!》還算是在這方面合格的作品。

  二人一組的「漫才」表演存在著必要性,並不是什麼活動都行,包括組合內部的互相扶持,各不同組合既競爭又合作的生態,還有透過不同的親身生活體驗來開發笑話,這些元素讓「漫才」成為必要,可謂故事的基本。

  儘管職業路的起點太低,但《前說!》有確實描繪出在職業路的摸索,透過主角兩組人多次的表演,一路上遇到不同前輩的交流,慢慢組織出主角群的進步,而且也不作誇張,又或者該說不切實際的夢幻機緣,平凡地一步一腳印般努力,也是叫人能用比較溫柔的目光去看待的主因。

  特別是結尾的部份,個人認為這是《前說!》最漂亮的部份,亦是唯一一個「漫才」表演能直接呼應作品主題的地方——路標,在主角組的表演中刻意地用上路標這個元素,就像是在回憶這一季來遇到各種難題與挫折的點點滴滴,當然也不能排除是個人過度解讀,但最後如此呼應確實美化了我過往對這部的印象。



  我知道,我總是太認真看待「職業」這件事,更準確來說,我覺得「工作」和「職業」其實有點分別。我不會用渾渾噩噩來形容剛畢業出社會,而是以探索與嘗試來說會比較貼切,純粹地用時間、智慧與勞力換取金錢及生活的是「工作」,但當選擇成為職業時,除了確保工作的部份外,這當中更應該多一些「什麼」。

  亦是這個緣故,只是「工作」的話就「未必」那麼投入認真,但當選擇為職業——哪怕不是畢生而是當前的志向,就應該做好各種研究、準備與考量,最近聽說「YOLO」很猛,就借用這一句吧。

  You Only Live Once.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