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三國] 有關馬超"督臨沮"

作者:狐狸│2021-01-29 09:04:26│巴幣:2│人氣:429
馬超傳中提到馬超的待遇,有這麼一段紀載:"以超為平西將軍,督臨沮,因為前都亭侯",由於實際上地名為臨沮的地點在荊州,因距離一下子拉到太遠而造成很多困惑或爭議,保守一點的認為馬超可能是虛領此職、大膽一點的認為馬超確實有去荊州,甚至因此與關羽敗亡(在荊州臨沮被斬)做上連結討論(卻與漢中之戰的紀載衝突)。
在拙文"淺談馬超的為人與際遇"中曾提到,在下認為馬超傳所說的臨沮應是指武都沮縣附近較有可能,此篇稍微統整一下資料與想法。

=======

※ 對督"荊州臨沮"的辯駁
1. 在《華陽國志》亦紀載馬超督臨沮一事,有趣的是,華陽國志額外給了一個"北督"的方位資訊。
  先主即帝位,大赦,改元章武 ... 馬超驃騎將軍,領涼州刺史,封斄鄉侯,北督臨沮
如果以益州為中心來看,荊州臨沮應該在東方而非北方,對照彭羕信中所言"使孟起立功北州,勠力主公",馬超主要職能的確是一直向北、而非《華陽國志》的誤記,這已然與往東方督"荊州臨沮"的說法造成了矛盾。
2. 彭羕在被左遷為江陽太守後,就任前還有機會見到馬超,可知彭羕從左遷到出事約在劉備取益州後與漢中之戰之間;意即這段期間馬超不可能遠跑到荊州去。
3. 三國志紀載中會虛領太守、刺史、官職,但如提到"督"字,實際管領或許有大有小,應不會有所謂"虛督"或"遥督"的情形。
綜合這三點,在下認為馬超督的應非荊州臨沮。

※ 督武都(沮縣)的紀載合理性
但馬超往北督武都沮縣是否合理? 是否可能與"督臨沮"的紀載衝突? 這邊必須先澄清一點,在下亦無法肯定認為一定為武都沮縣,在下認為"接近武都的沮水"應是更精確一點的說法(可能沮縣、亦可能其他地點)。
1. 許多地名的命名規則,會依照附近的山川河流來命名,以包含"臨"字的地名來說,如臨菑、臨洮、臨睢、臨穎等等,當地都有相對應名稱的河流經過(或靠近該河)。因此"督臨沮"如做地名看待,或有可能武都沮水附近確實亦有此一地名。
2. 若保守一點看,不認為武都有此一地名,也有可能臨字純作介詞處理,表達馬超督鄰近沮水的地方,紀載上類似督江南、督關中等的地域性概念。以"臨"字的用詞來看,武帝紀提到"軍臨至沮"、蔣濟傳提到"濟以為東近湖,北臨淮"、諸葛誕傳提到"求臨淮築城以備寇"等等亦是類似的"臨"字用法。
綜合上述兩點,就算無法確認馬超確實是督武都沮縣,或能大致上認為馬超是軍事上管轄武都沮水附近的某一塊地方(為行文方便,本文還是以督武都沮縣概略稱之)。

※ 督武都(沮縣)的戰略合理性
馬超約是從劉備打下益州(214年)後領此"督臨沮"的工作,如果改從戰略上來看,馬超領此工作是否合理?
在下於"淺談馬超的為人與際遇"有提到,在沒有東吳的介入之下,劉備應該都是以曹操為優先戰略對象,大概會按照隆中對,即是行一路荊州、一路益州的鉗形攻勢;該文也提到馬超對羌、氐等西北民族的影響力,如劉備有意從益州北進,馬超的確有其用處。
而實際上漢中之戰前後後劉備的一連串攻勢都與"保有漢水防線"有關,從下游關羽對襄陽的攻勢、中游劉封/孟達進攻上庸,帶到上游馬超(與張飛)的軍事行動,很可能就是在試圖鞏固漢水上游(即武都沮水)。而漢中之戰剛開始時,張飛與馬超屯的位置即在離沮縣不遠的下辨,下辨之戰亦是經"沮道"前往下辨,皆與馬超應是北屯武都沮縣的判斷相合。

=======

此篇算是上篇"淺談馬超的為人與際遇"的小補充,針對判斷馬超"督臨沮"實際位置與職能的判斷。網路上也有很多對"督臨沮"的其他解釋,而在下自己對有些本文有些內容亦無法完全確定,只能用猜測、或合理性來補不足的部分,給有興趣的看官們斟酌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5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馬超

留言共 2 篇留言

DarkMessiah
確實是督「沮」合理,如果真的是「臨沮」,那關羽北伐至荊州失陷馬超完全沒角色非常不合理。或者是說,把馬超丟到荊州給關羽管還給他假節,這真的沒有合理性。

02-04 16:51

DarkMessiah
另外之前有朋友認為會不會是臨邛,這也不合理,讓馬超去管西南夷?

02-04 16: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ilson001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國] 淺談馬超的為人... 後一篇:[三國] 曹操與漢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