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替代役手札-新訓Day 2.3 真正的新訓開始啦 [218T替代役心得03]

傑喵(●ω○) | 2021-01-15 16:43:16 | 巴幣 104 | 人氣 5138

懶人包:
D2 尿檢與縫名牌、大餐課(替代役權益等)、拍大頭照、填資料
D3 開訓典禮、大餐課(替代役權益等)、作息與內務等、替歌練習與基教練習

第二天 Day 2
原本發起床號的時間是早上6點,
我們從早上5點開始就陸續起床,刷牙洗臉、排隊上廁所、整理第一天的行囊、摺棉被與蚊帳等。這時候整理的塑膠袋聲、床板碰撞聲此起彼落,就算沒怎麼睡也很難睡得著。(起床後被學長罵太大聲,後續有比較收斂點了。) 麻煩的是早上5點30分後進入管制時間,以及起床前不能開寢室燈。夜視能力似乎多少有點提升。

以早上六點鐘的廣播,開啟第二天的行程:
「現在時間:洞六洞洞,部隊起床,寢室開燈。
所有人帶...(東西)。於洞六洞五集合場集合完畢。」

上餐廳
上一篇簡單敘述上餐廳的步驟,這一次講解比較詳細一點。
首先會在集合場量體溫,早餐、午餐、晚餐各量一次。(睡前洗打時間再量一次)
打飯班過水班會提前過去,再來分成兩個區段往餐廳移動。

帶隊到大餐前面,呈一路到後面洗手台洗手,排隊用酒精消毒+領取碗與筷子(以下簡稱餐具)。
到達餐桌前以站立(或立正)姿勢就定位,等幹部下口令。
置板凳、舉板凳時,先把板凳抬到定位。不要發出聲響,完成動作後不可起身面向發號施令者。
等到發號施令者說「好!」才可以起來。
那時沒有放餐具的口令。接著就等口令「 坐下!」(不要動碗筷)「 開動!
吃飯腰桿挺直、手不可放在桌上、吃飯不要掛著口罩吃、離開位置戴上口罩並靠板凳。

中間時間學長會發號說「開放提供加菜」,有些人就衝很快地過去盛菜,要注意的是有學長幹部要先給他盛。(有些中隊會規定加菜不能拿餐盤、只能拿碗盛菜這樣) 然後,學長會報集合時間,也就是吃完飯、洗好碗餐桌就定位的時間。所以要評估個5~10分鐘洗碗時間,上餐廳吃飯時間加洗碗平均約30分鐘,除非第一天和第14天的晚餐是20分鐘為例外。

接著吃完飯往餐廳後方移動,我們要洗自己的碗盤(打飯班則洗大桶)。
倒廚餘-> 過水兩次-> 到臉盆區用菜瓜布洗碗(不要用泡的洗)-> 洗手台沖水-> 最後檢查洗碗結束。
大家整理好後,下餐廳的口令:
起立!-> 置板凳!->好! -> (取物!)-> 附帽 -> 面向餐廳後方向左向右轉-> 依序下餐廳,到外頭集合。

餐廳的廠商就是學長常提到的卡多利亞,一個人的餐費預算只有106元,進去已經不奢求吃好吃的了。
早餐就可能是水煮蛋、饅頭等等共3.4樣菜+可盛甜湯或主食,午餐晚餐吃飯附一主菜三配菜一水果+可盛甜湯鹹湯。豆漿蠻好喝的、第二天後的豆芽菜有比較好了。只是有個叫作綠豆紅湯(還以為是紅豆湯沒有紅豆只有綠豆 的湯),這甜湯喝起來還好只是型態有點詭異罷了。

中午時間會詢問大家有沒有需要看診,或是需要轉診的。學長會帶你去看診的地方。

尿檢、繡名牌 (早上)
第二天早上實施尿檢,學長會跟大家提醒 早上的豆漿喝多一點。結果早上的甜湯不是豆漿。XD
一開始會先叫大家趴在桌子上不准偷看,並調查有沒有同袍因病狀服用藥物,或者是有吸毒前科的
基本上坦承的向學長承認,學長並不會說什麼,替代役有戒毒的管道來導回正軌。
調查完就會依序進行尿檢,大家必須要尿三分之二的(宴客會看到的)塑膠杯容量進行檢查。
接著檢查時會讓新訓役男自己點檢體到檢測的工具上,基本上就完成尿檢的行程。
如果未到刻度,我記得他就會大聲報「補尿 一員」。就會到旁邊喝水這樣子。

尿檢同時會讓我們縫名牌,每人有5個。
將名條繡在 兩件制服衣、兩件制服褲以及一件公發的運動褲上頭。主要原因是在洗衣服時不會放入洗衣袋,成功嶺的洗衣機威力很強,掉名牌會依遺失公發物來扣內務分數。然後還有一點,名牌到最後一兩天會拆下來繳回去的,所以繡名牌建議用「雙線縫」來固定!不要繡太鬆也別繡太緊。
由於對縫衣物不是很上手,早上只繡制服衣、制服褲一套。其他則花前四天的撥空時間來繡。

大餐課-第二第三天 (都是下午)
顧名思義就是來大餐廳上課,一間餐廳會有兩個中隊來進行授課。
前幾天主要是教替代役的權利義務,比如役別徵選的操作方式、替代役福利獎懲的法條、因傷病申請停役或提前退役之類的。在替代役期間很重要可以來聽。(或是搭配考古題的重點整理來聽)
基本在大餐課只要不要交談或睡覺就沒問題,可以拿來翻考古題、寫數獨、吃喉糖來殺時間。
家庭因素會上不一樣的課程,有些時間會與一般替代役分開上。(像是第三天下午)
其他大餐課之後再提。

其他雜記-填資料、拍大頭照
第二天還是繼續填資料,比如役籍資料、保險黃白單之類的。這一次學長沒像第一天那樣子開噴,採取溫和的方法。「如果有寫錯的地方要馬上舉手,舉手讓我們知道... ... 我們需要幫助你。」聽到這句話真的快笑瘋了。
晚上拍攝役男大頭照,那天晚上會到一個指定地點去做拍照。這張大頭照會用在志願服務手冊、役男身分證、EMT1執照上面。比較注意的是遇到長官要說長官好,遇到學長就說學長好。下面新訓相關規矩會做詳細的說明。

當天洗澡時間開始開放打電話時間,往後稱作洗打時間。
我們洗和打是分開的,先打電話10分鐘、洗澡20分鐘。晚上10點發就寢號。


第三天 Day 3
晨操( 3000公尺 或 伏立挺身+開合跳組合 )
第三天開始就會進行晨操,這一次是先跑3000公尺,明天是伏立挺身與開合跳的組合,交替做做下去。而這一天05:50就發起床號了。大家配上外套、水杯先到集合場集合。
暖身運動和緩和運動是一定要的,尤其在11月底的冷冷早晨,保持身體的溫暖是必須的。
跑3000之前會先調查身體不適不能跑的,剛開始大約1/6的人不能跑。

接著移動到起跑線上開始做三千公尺。
跑三千是整個中隊一起跑,整個隊的速度都是一致的。
如果跑覺得體力不行的,要舉手答「有!」,然後往隊伍的最右側移動。(右側稱做慢行區) 而後面的跑者要遞補剛剛去慢行區的位置,要大聲答「補!」
哦對!在跑之前要特別留意鞋帶要綁緊,我起跑時才發現沒有綁緊。最一開始就答「有」真的好糗啊!

開訓典禮
這次開訓典禮不是每個人都要參加,似乎是抽籤選分隊來代表中隊參加
由於我們分隊沒有抽到就沒參加了。從08:10他們出發去參加開訓,回到集合場大約10:35左右了。據說是先做預演、聽致詞還是誓詞之類的。
而有一半沒去開訓典禮的同袍,則進行打掃環境,打掃完中隊長教我們唱替代役之歌。

收黑大、內務與夜哨規定
10:35開訓典禮組回到集合場,要進行下一個重要的步驟!
第一個是收黑大,黑大要存放在中隊倉庫裏頭,一直到撥交前一兩天才會發還回去。(220梯以後可能是結訓假以前) 當下就把不會用到的東西放進黑大裏頭。這裡注意的是中間期間依規定是不能領黑大,否則扣很多內務分數。
第二個是內務與夜哨規定,這兩個我都打在下面的新訓相關規矩裡頭。這裡事關後面十幾天怎麼生活,不清楚的一定要跟學長問!

其他雜記 - 家因分開上、替歌教唱與基教演練
當天下午會跟家庭因素的同袍分開上課,一般的繼續上大餐課程,而家庭因素在這天就知道要做的役別是什麼了,不僅是公共行政役,有警察役、矯正役、消防役的都有。
而我們第10天要進行的役別徵選,也在今天拿到徵選表了。

晚上剛開始進行替代役之歌的教唱。由於第10天(週三)下午要進行替代役勵志歌曲比賽,要在3分鐘內唱替代役之歌+軍歌自選曲。因此今天我們練習怎麼唱替代役之歌,以及決定自選曲是哪一首。
第二件事基本教練。基本教練是教導立正、稍息等基本動作,比較注意的是基教要表現的嚴肅一點,中間不得交談、嘻笑打鬧等,不然會比平常起飛好幾倍。替歌和基教我統一會在第五篇做詳細的說明。
今天洗20分鐘、打30分鐘,感覺洗澡20分鐘能夠比較能掌握時間了。

新訓相關規矩
幹部、學長
勤務學長:藍色運動褲。
分隊長:有黃色帶子紋灰褲,制服上有一條槓的位階條。
區隊長:有黃色帶子紋灰褲,制服上有ㄍ字形的位階條。
副中隊長、中隊長:運動褲是有黃色帶子紋灰褲,軍綠制服(職業軍人)。

值星帶:藍白紅的值星帶-值星分隊長,全紅的值星帶-值星區隊長
分隊長披了值星區隊長的帶子,要稱作值星區隊長。
而平常要記誰是分隊長、誰是區隊長。

有看到別的長官或學長也要問好,在其他中隊看到長官就說「長官好」。
基本上不知道的一律說長官好。就算是學長叫成長官通常不會跟你計較。
但長官叫成學長、自己中隊的長官說長官好 高機率被噴。
而自己的區隊長和分隊長認不清楚 還是有可能被噴。

整隊重要口令
橫向為「班」、縱向為「路」

看齊
幹部:「看齊時以排面班第五員為中央伍,中央伍對準我,向中看齊!」
排面的最前面那一班為 排面班,最右邊的開始報數。「一 二 三 四 五!」(一般念法就好)
報到第五員。所有人左手插腰 中指緊貼褲縫。除中央伍外需面向中央伍、踏碎布標齊隊正。
幹部:「向前看!」
幹部:「排頭為準,向右看齊!」
最右方者為排頭,除排頭外大家擺頭向右方。
幹部:「向前看!」

清查人數
幹部:「排頭清查人數,開始!」
排頭外所有人呈蹲姿,各排頭清點分隊人數。
幹部:「回報!」
一分隊排頭:「報告 (幹部階級),一分隊 到齊!」
中間的排頭:「O分隊 到齊!」
最後,十分隊排頭:「十分隊 到齊!報告完畢!」
如果有缺到,排頭:「O分隊 除999號在安官桌,其餘到齊。」
確認好之後,幹部下口令「起立!」。結束整個清查人數的動作。

內務整理
內務櫃的部分先上圖,這是當時做筆記。
基本上幹部檢查是用看的檢查,不會去動裏頭的東西。
鞋盒註記內衣褲和正式褲子是我當時藏的方法。

如果櫃子裏頭有兩個人使用。第二個人的東西放下面、衣服靠左側。
鞋盒看起來是整齊沒有破損的,如果有破損可以去安官桌拿膠帶補強。
因為袖子不能直接亮出來,當時是拿拆衣服包裝的夾子在不明顯的地方做固定。
衣架是裡頭就有了,不用特定採買。
鞋板部分,當時我們有規定臉盆只有牙刷牙膏,因此三合一也是要藏起來。鞋子的頭朝向安官桌,尾部要靠齊邊緣。

還有一個點,毛巾也是要晾好做檢查的,不可以看到標籤、平整。
床上棉被要摺成方正的豆腐被,蚊帳也要摺好放在枕頭上方。
早上五點整理內務時可以跟鄰員兩人一起摺蚊帳與棉被。
棉被摺的好是可以加分的!(祈禱能夠發到好的棉被)

然後,盡可能地把不該出現的東西藏好。
絕對不要藏床墊底下,有長官會翻底下看看(這是都會有的)。
這是當時候我們的內務規定,詳細情況還是以當時中隊的做法為主。
基本上中隊都會教內務守則,照著他們做基本上沒問題。

晚上收髒衣物
我們中隊第一天洗的是自己帶來的襪子、內褲。 而第二天開始就會規定洗衣服的種類。
基本款是一件內衣、一雙襪子與一件內褲,而第三天照表規定洗制服上衣與制服長褲。而跑3000公尺會開放加洗一件內衣,並再獨立一件洗衣袋裝。除了規定多洗的外,照規定無法多洗其他項目的衣物,一件就是一件
制服衣服、褲子與運動褲子等是不會裝進洗衣袋裡頭,所以要特別注意名調有沒有繡好。
還有有扣子有拉鍊都要先扣好、拉好,洗衣袋上的衣服也是一樣。
晚上就寢時間洗委會來收衣服,隔天中午會把衣服發還回去。

站夜哨
第三天晚上開始就會站夜哨。表格上會寫從22:00開始到06:00以前(共八個梯次),
但實際上,假如要站23:00~00:00,22:45交接完畢開始站哨、23:30叫下一梯站哨的同袍起來、23:45結束站哨進行交接,其他時間也是相同作法。一個梯次站一個小時,3個人站在不同的站點,
一個在安官桌旁、一個在二樓樓梯口,另一個則負責巡房的工作。
站夜哨的服裝是制服,依中隊幹部規定要不要加外套。站哨的配件有木棍、站哨臂套以及站哨守則卡,交接時要把這些配件交給下一梯!
新訓期間我站了兩次哨,之後心得再做分享吧!

~後記~
第二天第三天的氣氛沒有像第一天這樣子壓力山大了,也慢慢適應成功嶺的生活。
到晚上11點不到就睡到不醒人事,有時候還會做夢呢。
幸運來到第七中隊,感受到天堂七中有多麼的好。(在大家多多配合的情況下啦)
不過第三天跑3000m真的不行,全長三圈我大概只能跑一圈,下次再努力了。

上一篇:Day1 接訓當天
接訓當天要注意的事。
下一篇會分享 EMT1課程
以及Day4~8這五天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