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1Q84】嘗鮮體驗

作者:七目.馮.波波夫塔爾│2010-09-22 10:37:57│巴幣:0│人氣:286
  再一次,因為等人等太久所以買了本很早就想買卻一直忘記的小說-1Q84。首先我本來就蠻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雖然說不至於到沉迷的地步,但是做為一位讀者而言,說「喜歡」這種程度的自信倒是還有。其次,我本人很討厭久等這回事,但因為等待中就買「隨便的小說」來看卻無論如何都不想這麼做。絕望間突然想起 村上老師前一陣子新作還沒去買,啊的一聲就跑去書店找了。

  從店員手中接過打9折的新書,接著就隨意走到附近一家 「QK咖啡廳」。很久沒在這附近閒逛,所以這家店對我來講算是「新開的」那種,老闆也跟我差不多年紀,對待客人就是先以「空盪的櫃檯」、「小跑步從另外一 家店回到位置上」的「親切笑容」說:「請問要外帶還是這裡用?」這樣的接待法。我很簡單下了「抹茶牛奶」、「內用」這樣的指令。不過雖然說是「指令」,卻一點也沒有「命令」的口氣就是了。「您說不加糖,那有一點點甜味可以嗎?」店長倒是出乎意料地提醒我。「那沒有問題」。

  我帶著飲料,在二樓冷氣間內挑了角落的位置坐下。(的確二樓裝設有落地窗門隔成兩間,靠樓梯部分沒有空調,那真的是熱,看小說是不可以在那麼熱的環境中做的事)中秋節前夕吧?所以二樓空蕩蕩地連我只有三個客人。打開小說前環顧了一下四週,另外兩人都在使用筆電呢。所謂的看小說前的既視感,就在此時浮上心頭。 「極可能是這兩位客人的筆電用法讓我產生的吧?」不過今天我休假,所以必須成為店內「非筆電使用者」,雖然對座位下的插座感到不好意思,但沒辦法這就是休假啊!休假就是要有休假的存在意義。如果無視於休假的事實而將筆電打開,插上插座,那麼休假就沒有價值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啊,大概是頭上的呆毛發作,我居然忘記向大家介紹「1Q84」?不不,應該不是這樣。所謂「嚐鮮」的儀式才剛走完「序」(就是上兩段的內容),現在才是像魔法師念完咒語,揮舞手中的魔杖施法的「正文」啊。最先出場是「青豆」跟「計程車司機」。雖然不像勞勃狄尼洛演的那位年輕司機,但是看透現實的存在力量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啊。「青豆」是讓讀者最早開始感到「包覆在表面下的現實」這個謎題的角色。什麼?不不,我是不會透露劇情的,請各位可以放心。對於那種「如何不透露劇情卻又能讓大家了解一本小說的好處」的要求,我的確可以一絲不苟的做到喔。就像是讓小蟲從樹葉上不小心跌落那種機會也不會發生的那種一絲不苟喲。

  接著看下去就可以感到「村上老師的魔法」又開始施展了。尤其是他常用的「迴路」、以各種意義與形式存在的「羊」、「不斷累積的偏執感很重的生活方式」、「無法好好表答語言的美少女」、「在各種偏執親密或者疏離中交融的性」,種種種種,都讓人感到愛不釋手啊。

  村上老師另外一種魔法,就是讓讀者對小說世界裡各種人事物產生「可愛」的感受。雖然他講的有些是很冰冷的事實或環境,但透過他的描述,整個事件就變成一個可愛的童話故事。比如說羊的照顧、比如說青豆與同性好友的初春體驗,在描述中就會有那麼一點稚氣在裡面。(也可能是翻譯的關係?)但是直覺感的穿透力就是這麼強勁,一切的發展非常快速,但是在他筆下的事件又猶如「全面啟動」裡的夢境一樣脫離時間的束縛而進行著呢!!

  1Q84,光看標題就知道是一個很像「1984」,卻又不是當年那個時代的一種意像存在。書裡的角色是以活在「1Q84」裡的感覺存在著嗎? 還是她們本來就活在「1984」那個年代? 表像是哪一個? 誰又能真正找到現實? 這部小說我看了八章就深深為之着迷了。裡面你可以感受到「聽風的歌」,也可以感受到「尋羊冒險記」,但更重要的是「挪威的森林」那種迷霧感的愛情又回來了。

  抹茶牛奶已經空了。我看到剩下的冰塊們擠在一起,偶而發出「叮」的一聲融化,然後附著的鮮奶便釋放到杯子底部。我把「1Q84」的書本收到袋子裡,暫時讓自己從期待進展的渴望中抽離出來。這是最後的儀式,我專注看著鮮奶陸續被釋放到杯底、冰塊們無聲擠在一起然後溶掉。於是當既視感消失的時候,我看了一下手機:「6:25」,離咖啡店打烊只剩下35分鐘。走吧,中秋節前夕QK咖啡廳也要提早休息了呢。儀式已經結束,我也可以安心地與朋友們會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村上春樹|1Q84

留言共 4 篇留言

陳浩南
幫你推一個0.0

寫的真好@@

09-22 11:24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感謝,【Book1與Book2總共打九折是630元喲】盲目的羊點頭這麼說。09-22 11:28
迷路有理
最近也正在看1Q84呢 平常沒特別看他的書 這本是第一本 很有感覺歐

09-22 11:30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嘿,這本算是比較深也比較難有結局的作品唷】小小人說。
【聽風的歌】我還蠻喜歡的。^^09-22 11:33

沒看。

09-25 21:12

小雪娃娃
等人的時間久到你可以到咖啡廳坐下看書...是你太早去還是朋友們太晚到=A="""""

03-21 12:19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哈哈,當然是我太早到啦。^^03-21 1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mdav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12 劇情解析... 後一篇:【連載】青色羊(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