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Taiwan Bar』清末至民初,世界與中國〈動畫世界史中國篇〉「推薦影片」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03 21:58:57│巴幣:1,064│人氣:529


NEW! 辛亥革命,其實是日本搞的鬼?
《動畫世界史中國篇》|臺灣吧TaiwanBar



甲午戰後的中國,不仇日反而更哈日!
《動畫世界史中國篇》|臺灣吧TaiwanBar



孫中山會成為中華民國國父,是和美國學的!
《動畫世界史中國篇》|臺灣吧TaiwanBar





  明治中期以前的日本,出現以興亞會為代表的「興亞論」,其內容包括新日本的現代化、國家協同合作、國家合併、構築新秩序等。
  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在其著作《脫亞論》中,認為日本、中國之間如同近鄰。而日本已經成功現代化,但中國仍然是落後地方,所以福澤認為應該想方法改善中國,不然落後的中國將會牽連日本,使日本也受到損害。
  為了日本的福址,日本應該不惜強佔落後的中國、朝鮮,幫助其建設。而且事實上,福澤甚至還通過出資購買武器來資助過當時朝鮮的政變。這種意識形態成為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的根源。

  最初亞洲主義主張日本和大陸國家建立平等的合作關係,但是後來亞洲主義得到修正,一改過往建立平等關係的主張,提倡日本成為亞洲國家發展的導師,日本應當參與東亞的政局,積極左右大陸國家的發展。
  根據昭和研究會的「東亞協同體論」,二戰時成為構築「大東亞共榮圈」的根基。大東亞共榮圈的相關政策一直行使至1945年日本向同盟國投降。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曾發表一篇論文提到構築歐盟模式的東亞共同體構想,被認為和亞洲主義有某種程度上的關係。



  以甲午戰爭為契機,日本在明治維新後第一次經歷大規模的對外戰爭,對日本成為近代意義上的國民國家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戰爭過程中,國家機關不斷重複地強調「國民」的義務和貢獻,使得日本人開始意識到自己作為國家國民的一部分,應該不分地位地去支持軍隊,也是所謂的戰爭的「統合作用」。
  在這個統合過程中,作為軍隊統帥的明治天皇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他與開戰時把大本營轉移到廣島的舉動,使日本國民強烈地感受到御駕親征的威嚴。
  反之,戰勝消息經過渲染,則對日本人觀念造成極大的影響,也是從當時開始,日本國內開始產生蔑視中國的情緒,並一直延至後代。同時以此為契機,日本國內開始有人提倡脫離漢字文化圈,也同時為了日後的海外拓張,確立日語標準化教育的普及。
  同時,日本一直對俄國干預遼東半島一事存有芥蒂,大力鼓吹發展軍事工業,期待有打擊俄國的機會。

  清朝戰敗,只得向日本求和,簽下《馬關條約》。1895年間,光緒帝派李鴻章前往日本簽約。條約指明,清朝須承認朝鮮為獨立國,撤出朝鮮半島。割讓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予日本。
  條約又要求清朝向日本開放多個中國內陸的港口城市,包括沙市、重慶、蘇州、杭州。要求向日本賠款,日本便獲得2.3億兩白銀的戰爭賠款(其中三千萬兩為中國換回遼東半島的費用)。還規定日本輪船可沿內河駛入上述幾個通商口。日本貨物在中國內地必須免去內地稅。
  這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改變東亞地區由英國和俄國對立和爭霸的原有格局,導致1902年的英日聯盟及1904年的日俄戰爭。

  甲午戰爭後所簽訂的《馬關條約》是自第一次鴉片戰爭後簽訂的《南京條約》來對中國危害最大的不平等條約。
  條約簽訂後,台灣和澎湖淪為日本殖民地,巨額賠款亦加重中國人民負擔及增強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力量。允許在華設廠、增闢通商口岸便於資本主義國家資本輸出。
  三國的外交勝利,激起了世界各大強國在華實現帝國主義的野心。同時,事件也開列強企圖瓜分中國之端。



  國父(英語:Father of the Nation),或稱為國家之父、祖國之父、建國之父、國民之父、民族之父、獨立之父,是給予當前國家政權奠基者的稱謂,當匹配此榮譽者多於一人時,則統稱為開國元勛(Founding Fathers)。
  現代漢語中的「國父」一詞,可考證的最早出處是清代學者梁廷枏的著作《海國四說》,書中提及第一任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逝世時,舉國稱其為國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3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aiwan Bar|興亞論|甲午戰爭|國父|世界史|辛亥革命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未衰人先老
謝謝你推薦的這個頻道,長知識了!

01-03 2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當人們彼此否定「...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