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當人們彼此否定「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03 20:40:12│巴幣:1,072│人氣:338

〈當我們看不慣時〉

  看不慣是這個世界上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用通俗的話說就是:他怎麼樣,關你什麼事?

  有些是似乎從邏輯上找不出對你必然的影響,但我們似乎就喜歡看不慣。比如說,看不慣別人得意炫耀,看不慣別人過得比你好,看不慣別人運氣好,看不慣別人財大氣粗,看不慣別人遊手好閒,看不慣別人不怎麼努力就有錢。

  如果說這些看不慣是因為忌妒,那麼還有些看不慣就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了──看不慣別人鋪張浪費、占小便宜、自私自利、阿諛奉承、虛偽做作、斤斤計較等,彷彿自己是救世主一樣,要把他們錯誤的行為一一矯正過來。

  如果我們去觀察,會發現事實常常不是那樣。當我們看不慣的時候,自己臉紅脖子粗,但是自己該怎麼落魄還是怎麼落魄,而我們看不慣的那些人,反而逍遙自在,不亦樂乎。

  所以,總覺得很有必要去反思一下人們常說的這句話:「你看不慣,是因為你的修養不夠。」


  首先,看不慣是一種自我中心。這種自我中心就是,我們把自己信奉的價值觀當成了全世界的中心,希望全世界的人都這麼做,而且把自己信奉的價值觀當成了絕對正確的價值觀,只要不同意我們就是錯的,就肯定會有不好的下場,就該被看不慣。


  其實條規原本與好不好、正不正確沒多大關係,問題是,我們會把別人的行為定義成錯的、不好的,不如自己的,然後我們就會用看不慣的方式來要求他人放棄自己的價值觀,認同我們的價值觀,並且按照我們的價值觀來做。

  這,不就是自我中心主義嗎?

  其實,沒有應不應該的選擇。每個人所處的時代、家庭、背景都大不相同,使得他們養成了不同的生活習慣、行為作風和思考模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每個人都應該被允許有所不同,都應該被尊重。
  也許你的道德標準教會了你好壞對錯,但是道德不是用來強迫人遵守的,而且不同的文化具有不同的涵義。

  一個有修養的人不會有這麼多的看不慣,是因為他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的不同。他會堅持著自己的價值觀,但同時也不會把自己的原則當成世界的中心,要求別人來遵守。

  連法律都不會強迫人去執行什麼價值觀,它只是在人們違反它的時候給予懲罰,但它依然會給人違反法律的自由。

  你不是神,不是法,你只是在用看不慣來懲罰他人。當你開始評判,不符合你的標準就被你在心裡指責,然後就會在你的身體裡產生情緒,而這些因為看不慣而產生的煩躁、生氣、委屈等情緒,折磨的其實是你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3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懂得愛自己|看不慣|自我中心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未衰人先老
看不慣我個人覺得是喜不喜歡,或者說對美的認知,因為在我看來並不喜歡,覺得不美,所以會表達出來,是自我價值觀的顯現,直接跳到指責的層次我覺得有些過了,我們都只是在各自的邊緣接觸、交流,除非有逾矩的行為,否則我認為和修養沒有直接相關。

01-03 22:17

赤紅時夜
詞語解釋:看不慣,指的是人看到某種現象之后產生的一種厭惡,討厭的情緒。這種情緒通常是不受控制的。

我想,這是從根本上,對這主題本身的闡述感受差異。確實,並不感到厭惡的看不慣,還是看不慣嗎?

我並沒有這樣的看不慣,甚至一如內文所言,我並不在意這種稍微針刺般的排斥感,這種程度的看不慣,是一種認知,如你所言的對自我價值觀的顯現,是一種排斥但不到厭惡,理解雖情感上些微難以下嚥,然而理智意識到這就是彼此之間的差異所致。01-07 21:49
黑天
正義從來都是單方面的
人與人之間,是不可能彼此融合的
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想認識彼此

01-03 22:18

赤紅時夜
你講出了你的理想了。01-04 02:02
未衰人先老
因為我不覺得有修養的人就不會去展示自己的價值觀。

01-03 22:19

未衰人先老
再來說到折騰自己,我認為負面情緒是自然反應,我們能做的是釋然,而不是說這情緒對我們不好,不該讓它發生,因為這是你真實的感受,我認為不讓負面情緒產生,而不顯現自己的價值觀,也不盡然就比較好受。

01-03 22:23

未衰人先老
我們能理解他人,可以選擇不干涉他人的價值觀,那都只是選擇,而選擇的結果是我們要承擔的,比如我想展示我的價值觀,結果你會認同或不認同,而過程我們可能會發生不愉快,或是互相找到妥協,這些都是結果,我們可以評判結果去行動,接近自己想要的結果,但不能抱持絕對會照自己期望發展的心態,因為我們能絕對影響的只有自己,所以會難受是因為無法釋然結果不如己意。

01-03 22:31

未衰人先老
所以我認為釋然才是屋主您所謂的修養。

01-03 22:32

赤紅時夜
謝謝你對本議題的充分回應。01-03 22:55
未衰人先老
補充一點,對和錯是我們為了界定,而強制執行的二分法,在我認知中,應該沒有任何事物能符合這兩個詞,只是因為我們習慣了這個速食框架,以至於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有其蹤跡,我個人不太欣賞這個標準,我比較偏好以美的觀點觀看,真、善、美,這三者其實都是從個人角度去定義,然而前二者如果是以個人角度去定義,那便難以達成其原先被創造的意義,也就是標準,所以才會有爭端不斷發生──可是美不同,你我欣賞角度不同,所以我們對美有不同的定義,那都是我們可以釋然的,從此觀點出發,人們也都只是在闡述自己的價值觀,互相交流,也就無所謂輸贏。

01-03 22:52

赤紅時夜
基本上,個人意識到這個社會有著速食主義的態度與偏見,甚至可以說它取代了思考的程序,改變了人對於理智的探索樣貌。

對於一個主題反覆不定但舉一反三的論述,更全面性的認識與理解,是普遍人們英德並注重的修養。這才是修養,思索離開學校後再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現實,探索如何彼此接納並且共榮的社會。

我想你已經做到這一點了。01-07 21:57
佛萊曼
其實我只認同一部分,今天假設道德是一把大眾認可的平衡尺量,那麼遵循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些偏離尺的部分。

看見浪費、看見插隊、看見不禮貌,這些頓時是自由心證,但難道勸阻或不適是自我中心嗎?至於修養嘛,也許的確是那麼回事了。

01-05 09:18

赤紅時夜
沒有完美的論證。懂得反思則能自省。01-05 10:05
赤紅時夜
這個尺,是屬於自己?還是屬於公眾的?相信這便是向下延伸的論述。

個人認為在談論看不慣時,比較偏向於對個人心中尺的拿捏。當然你所提到屬於公眾的尺,是一種公理意識的面向,而在這層群體道德上,我們能理解好與壞的差別,而回到看不慣上,如果從詞語解釋性上來探索,個人認為多偏向於個人的情感影響層面。

詞語解釋:看不慣,指的是人看到某種現象之后產生的一種厭惡,討厭的情緒。這種情緒通常是不受控制的。01-07 21:53
VoronaOsLupus
我不認為否定或是「看不慣」是不好的。
在我看來這主題可以先分為心理、物兩個層面來看,從心理層面來說否定並不是不好的,從末日Z戰的第10人理論當例子,否定這一行為對我們的思考是有正向影響的。如果要從物理層面來看,稍微複雜一些,但我認為否定也並非不好,但重點應該在於表現形式,因為表現形式可能要依情況而訂,在此先不表,不過各位可以套用在不同情況想想。

01-06 22:41

赤紅時夜
恩,否定並非錯誤,有時更多的是主張與見解差異,甚至是變化所致。01-07 21:57
小魚達
公正世界謬誤,心理學上的一種名詞。
以為世界是公正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其實不一定。
看不慣是一種「感覺」無明利用「感覺」在玩弄著人。
也可以叫作「歧視」人類因為有歧視才能快速下決定,
在殘酷的世界中生存下來。但也因為歧視互相傷害甚至自取滅亡。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一般來說「法律」是一種比較客觀防止歧視破壞社會的制度。
而「道德」是一種理想主義的改善歧視造成傷害的思想。
但是隨著時代、科技的演化,道德如果不跟進改變,就會變成惡、毒
因為世界是不公平的,它在扭曲著,好會變成壞,正正得負‥‥XD
至於如何防止歧視過度傷害人,主要還是要有「眼」和「研究」
眼指的是觀察,感受。
只有不是「對」就是「錯」的簡單大腦
是無法好好觀察到道德的扭曲方式的。
要能從各種角度去評量,達成「三次元立體思考」才能看到。
比如從「高層、中層、底層」的社會角度去思考,但這很麻煩。
所以大多數的人怕麻煩,就很容易被帶節奏,
變成烏合之眾,一起作惡。
所以全民教育就很重要,多元化的思考才能提升不被帶節奏的能力
但對集權者來說,腦子簡單的人民比較好操控。搞種族主義就好了。
但那種沒腦子的傢伙又沒有創造力,只能騙其他有腦子的人來作事了。
像蔣尚義那種,為了野心背叛國家的人。
利用完後再隨便丟掉,像吳三桂一樣。
結論:腦子是好東西,但有腦子一樣會掉坑裡。
看不慣,是一種感覺,有腦子的會思考,沒腦子的只有憤怒。

01-10 0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shed』 芬尼克... 後一篇:『Taiwan B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