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學術心得】我就是不要戴口罩啦ヽ(#`Д´)ノ 淺談疫情下的自由與平等

優君 | 2020-12-27 19:00:04 | 巴幣 194 | 人氣 893



標題前面那句是我臨時加的,不然感覺太嚴肅會沒人看(´_ゝ`)
封面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時的照片

2020年影響最重大的事件,除了一月底NBA退役球星Kobe Byrant意外去世、五月的BLM(Black Live Matter)運動之外,大概就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爆發了。這場使全世界陷入危機的疫情,除了讓世界各國了解到WHO這組織已經變成中國的形狀的事實,也引發對病毒發源地及防疫措施等相關爭論。

這篇文章主要從政治哲學的角度,來談論在疫情爆發期間,政府對人民自由的限制是否合理?還有美國與台灣民眾對疫情的態度差異,以戴口罩的自由為例

再來,病毒的感染機率或許對每個人來說是平等的,但對每個人的影響卻是不平等的。有人因為工作停擺而沒有收入,也有人透過販售口罩而大賺一筆災難財,想談談這種不平等的現象

義大利哲學家喬治.阿甘本(Giorgio Agamben)根據傅柯(Michel Foucault)的「生命政治(Biopolitics)」思想,提出「例外狀態(State of exception)」的概念。
意思是當國家面臨重大危機時,主權會置於憲法之上,以不受法律約束的形式執法,並有權力限制人民的自由,令公民的生命權失去法律保障。
(阿甘本)

例外狀態是美國在發生911事件後,被逐漸重視的概念,也引發一些反思,包含人民的自由真的只是例外地被限制嗎?會不會政府會趁著這機會,無限期限制人民自由,使例外成為永恆?
美國第四任總統詹姆士.麥迪遜(James Madison)曾說過:「歷史上抵禦外國威脅的手段,最後都變成國內暴政的工具。」當時法國大革命爆發不到三十年,歐洲其他國家看見這個崇尚「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家,從偉大的人民起義,僅僅過了四年就變成羅伯斯比爾(Robespierre)的恐怖統治,一萬七千人被指控為反革命份子,而上斷頭台處決。
(詹姆斯‧麥迪遜)
因此人民不該將國家危急時刻,政府限制自由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除了要有一定的法理基礎外,也要注意政府有沒有過度擴張權力。

至於戴口罩的自由,基本上就是觀念問題,疫情剛發生時,在大多數美國民眾的觀念裡,口罩是生病的人才戴的,沒生病就不用,但套用在目前新冠肺炎大規模傳染的情況上,很明顯不合適。
不過我認為很難帶到限制自由的議題上討論,因為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每個現代國家的公民都該享有。川普一開始也沒有倡議人民戴口罩,等到疫情嚴重時才開始宣導,但已經來不及了。
而台灣人則是展現出亞洲人普遍擁有的集體心態,在疫情還沒爆發前就通通戴上了口罩,即使沒有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只要出門就是戴上。

關於疫情下的不平等,我想引用奧地利經濟學家與哲學家弗里德里希.海耶克(Friedrich Hayek)在《自由秩序原理(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的一段話來討論:「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很大,所以如果人人得到平等的待遇,其結果反而會造成真正的不平等。唯一能讓人人平等的辦法,就是尊重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差別待遇。因此法律之前的平等與實質的平等並不相同,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自由秩序原理,1978年版)

海耶克認為「人人平等」的主張完全錯誤,是不切實際的。每個人的天賦大不相同,追求法律之前的平等不能彌補社會及經濟狀況的差異。而海耶克追求機會均等,排除所有會妨礙一般人善用天賦,將潛力發揮到極致的人為障礙,例如種族、性別、出生背景等。國家在排除這些人為障礙後,就不該再出手干預。
海耶克主張的平等是指平等的競爭環境,而不是主張所有競爭者施展天賦後,都能獲得相同的回報。
雖然這看似很美好,但在消除種族性別等的人為障礙後,並沒辦法真正到達平等,還是會受到很多因素限制,包括小時候家境貧窮、教育環境不佳、缺乏社會福利協助等。因而造成撕裂社會的嚴重不平等。有些人則認為國家應採取積極作為來消除不平等,進而給予人民公平的環境。至於要干涉會什麼程度?始終沒有一個共識。

放到疫情的情況下來看,政府或許能做的,就是關心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弱勢族群,幫助他們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沒辦法過日子。再來管制防疫物資的數量及價格,別讓一些不肖業者,不管是賣口罩、消毒水還是酒精,趁機漲價發災難財。
我希望台灣這種在全世界少有的防疫生活,能夠持續下去,也期待疫苗能快點大量生產,讓一般民眾得以施打。

參考書籍:《50則非知不可的政治學概念》,班.杜普瑞著,龐元媛譯,五南出版

今年年初過年的時候,我跟家人在台南老家看新聞,看到中國當時疫情剛爆發,中共政府採取封城,還有建立臨時醫院等手段。我那時侯以為這情況只會在中國發生,沒想到不到幾個月,歐洲疫情大肆虐,義大利是其中最嚴重的國家,裝滿屍體的棺材塞滿教堂,甚至還不夠用。面對如此地獄般的景象,我只能說台灣真的很幸運,雖然我對執政黨的諸多政策都有所批評,但在防疫這件事上,我仍是肯定大於批評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rgo sum
那當兵或工作的制服呢?
2020-12-27 23:11:48
優君
工作的話,確實是違反自由的,不過我想一般人會直接離職吧 當兵就是當國家的狗,跟自不自由沒關係
2020-12-27 23:22:16
οπτασία
我認為你把口罩這事往觀念這方向帶是不對的~因為現在沒戴口罩是有罰則的,在公眾場所下,並沒有不戴口罩的自由
2021-01-04 09:56:26
優君
那如果今天沒有打算進入公共場所
為什麼走在路上還是一堆人戴口罩?
光靠法律的約束還不夠,人民自主的觀念才是主因
2021-01-04 10:09:01
οπτασία
因此你說危急時刻限制自由這件事嘛…問題在於,誰來定義「危急時刻」? 今天台灣受中國威脅統一陰影,我國能容納「支持統一言論」的自由空間嗎?
2021-01-04 09:58:43
優君
還是交由政府去決定危急時刻,就像921大地震發生時,李登輝前總統宣佈緊急命令一樣
我國目前還是容忍統一言論的喔!請詳見大法官釋字第644號:https://cons.judicial.gov.tw/jcc/zh-tw/jep03/show?expno=644#articleTitle
2021-01-04 10:15:50
οπτασία
呃不是這個意思,我是指說光是在公眾場所處罰人民沒戴口罩這點,就已經過過往平常一樣不戴的自由環境不同。車站、賣場,政府機關等公眾場所不戴口罩是不准許進入的。不能用「人民觀念」轉移這個限制約束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0&s=7704665
2021-01-04 10:26:34
οπτασία
再來就是「交由政府決定危急時刻」那意思是說,我們偉大蔣公說現在是戒嚴時期,現在就應該戒嚴的意思? 沒有任何制衡阻攔的手段?
2021-01-04 10:27:37
優君
該不該戒嚴,說實話當下很難判斷,要交由後人,交給歷史去評斷
反制手段是有,但那是要在國家法治還正常的時候。一旦法律系統被破壞,那就真的拿統治者沒辦法了
2021-01-04 10:39: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