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山魈 - 最具力與美的猴子

銘叔 | 2020-12-04 18:00:10 | 巴幣 168 | 人氣 1607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山魈過去曾被歸屬於狒狒屬,而如今則被獨立出來,自成一屬為山魈屬,而該屬的另一物種稱之為鬼狒,鬼狒外型與山魈差異最大的便是臉部特徵,鬼狒正式名稱為黑面山魈,顧名思義就可以知曉牠臉嘿,而山魈則十分鮮豔多彩,而本文主要也是以山魈為主作為探討。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山魈為當世現存最大的猴,其中公猴遠大於母猴,公猴平均體長約為 75 ~ 95 公分,母猴平均體長則為 55 ~ 66 公分,公猴平均肩高為 55 ~ 65 公分,母猴平均肩高則為 45 ~ 50,公猴的體重甚至是母猴的兩倍有餘,公猴平均重量為 32 公斤,母猴則為 12 公斤,而不論公母兩者的尾巴都特別粗短約 5 ~ 10 公分,而占領導地位的公猴其犬齒長度可達 6.35 公分,以其體型而言,這種大小的犬齒已算是相當大的。


  山魈的臉極具特色,頭大而長,鼻樑呈現鮮紅色,鼻骨兩側有皆為骨質突起呈現藍色,且以縱向排列的脊狀突起,其間為溝,溝數約為 6 條,下巴有著一撮黃色鬍鬚,整個身體的毛色為棕褐色,蓬鬆而茂密,腹部為淡黃褐色,毛長而密,屁股與生殖器一樣呈現紅色,其中屁股的顏色大多數時會偏向紫色,這主要是因為有大量的血管存在因而如此,所以當山魈情緒激動時,屁股的顏色將更為明顯,甚至讓人覺得是藍色。


  補充一點,山魈的臉之所以會有藍色,主要是因為其皮膚內的膠原纖維呈現特殊的排列,這種排列平行且規律,進而形成反射的效果,而它只會反射單一波長的藍光,而其它反射則都被抵消,因此山魈的臉最後只呈現藍色。


  公母之間除了體型上有巨大的差異外,就屬臉部與屁股的顏色差異更是明顯,整體來說公猴臉與屁股比起母猴更加鮮豔,這不但能給予公猴在求偶上有更具優勢外,同時更能凸顯自身的領導地位,故此當山魈取得領導地位時,牠的臉部與生殖器都會變得更加鮮紅,這讓牠在群體中更加充滿魅力,胸腺的分泌將會增加,使牠在群體中更容易被辨識,最後牠的睪丸會變大,這意味著繁殖率的提升,保證後代的延續。


  補充一點,山魈不論公母都有所謂的胸腺,主要是用於嗅覺交流時,能分清對方的身分與地位,當然山魈作為靈長類自然不可能單單只有嗅覺交流,在視覺交流上會透過姿體語言來告知對方自己的心情或想法,如母猴臀部特別紅腫則是發情的信號,又或者生氣時,會猛力的以強健的前肢拍打地面表示憤怒等等,聽覺交流上則與大多數動物一樣,透過各種組合過的叫聲象徵各種不同的意義。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山魈目前主要生活在喀麥隆南部、加彭、赤道幾內亞和剛果一帶,棲地的選擇以熱帶雨林為主,其中更以多岩石的地帶最佳。


  山魈夜晚會爬到樹上睡覺,早上則會回到陸地活動,而之所以爬上樹睡覺,便是為了躲避掠食者,順帶一提,山魈在樹上移動通常是橫向的方式。


  山魈為雜食類動物,飲食相當多元,大多是以植物為主,如水果、葉子、種子、香菇等等,而在食肉方面則是以小動物為主,偶爾也會吃些昆蟲。


  山魈主要的天敵是花豹,不過花豹主要是以母猴與小猴為目標,成年的公猴戰鬥力驚人,尖銳的牙齒又加上強大的臂力(約為人的三倍),因此花豹大多會避開,除了花豹外,還有非洲冠鵰、非洲岩蟒等等,牠們也會以小猴為食,雖說成年公猴十分強大,但也並非無敵,牠們也很常不小心被非洲樹蛇咬傷而毒死。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山魈為群居動物,其族群相當龐大,每個族群平均有 615 頭山魈,根據紀錄曾觀察到最多 1300 頭山魈的族群,在如此巨大的族群中,有著嚴明的階級制度,以及高度的社會性,其階級制度如前文所述,是建立於山魈本身的色彩鮮豔程度,而族群主要是以母猴與小猴所組成,公猴則散居在附近獨自生活,繁殖期才會回來交配,不過當族群有危險時也會回來幫忙,而位於領導地位的公猴則會與自己的後宮們一起生活。


  山魈會聞同伴的糞便來判斷是否生病,牠們的嗅覺很靈敏,可以從糞便中分辨出是否有寄生蟲,若發現同伴生病,山魈雖然也會對其進行梳理,但次數會變得比較少,另外山魈會透過互相梳理毛髮來增加感情,同時也是明確地位,但這種方式很容易造成傳染病的爆發。


  山魈雖然性格暴躁,兇猛好鬥,但在發情時卻很不發生爭鬥的現象,不過當爭鬥發生時也很容易致命。


  雖然山魈並沒有固定的發情期,但主要都發生在 6 ~ 10 月,此期間發情的母猴會出現性紅腫的現象,此現象的週期約為 30 天,此時母猴的臀部會又紅又腫,此時的公猴們會以腫得最大的母猴為最理想的交配對象,因為這種性紅腫其實就是母猴正位於最容易受孕的時候,當公猴找到理想的對象時,則會在母猴身後對其進行追逐,追到之後公猴會將母猴壓在胯下,並迅速進行交配,交配大約只需要10 ~ 20 秒便可以完成,交配可以連續數次,而一頭公猴,一整天可以與多頭母猴交配。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從上述可以知道,山魈實行一夫多妻制,母猴的孕期約為 6 個月,每胎產 1 ~ 2 頭小猴, 小猴剛出生時毛髮皆為黑色,隨著年紀漸長顏色逐漸鮮豔,而小猴主要是由母猴一手帶大,母猴不僅會餵養、梳理,更會以生命保護小猴,大多數的母親都會以性命去保護自己的孩子,人類也是如此,母親就是這麼偉大。


  母猴的兄弟姊妹們也會對小猴提供一些照顧,而其父親最主要就是對小猴進行保護,直到斷奶,除了保護外,也會帶著小猴去玩耍或是梳理等等,父親之所以較少參與照顧,主要是因為要保護其後宮的所有成員,以免被敵對的公猴或是掠食者攻擊,不得不說猴爸爸也是很辛苦的,家族這麼大都得靠牠保護。


  小猴約在 4 ~ 6 歲時性成熟,母猴會繼續留在出生的族群中,而公猴則會離開出生的家族,但不會離開整個大的族群,且會在族群中繼續生活。


  當山魈面臨危機或是重大事件時,牠門會集結成群一同行動,如掠食者進犯時,公猴們會成群結隊的反擊回去,大多數的掠食者都將鎩羽而歸,甚至留下性命,有時則是食物不足時,則會衝進農場覓食,對當地來帶來巨大的損失。


四、 人類與牠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看到山魈的樣子,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起獅子王中那看似瘋癲卻又睿智的老猴子-拉飛奇?我永遠無法忘記,牠那大智若愚的智者姿態。


  以山魈強壯的體格以及其龐大的族群數量,若要說有哪個野生動物可以使其滅亡,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野生動物或許無法做到,但人類卻可以,由於山魈對於農作物有巨大的威脅,因此當地人大多不喜山魈,更恨不得將其滅絕,因此捕獵山魈的活動幾乎沒有停止過,不過這也並非使其數量快速下降的主因。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於此)


  真正造成其數量劇減的原因便是森林的開墾,大片的原始叢林被砍伐,山魈棲地不斷縮減,這不僅是沒地方住,就連牠們的食物都逐漸消失,甚至出現不足的現象,這才導致山魈不得不離開的故鄉,來與人類爭奪糧食,但牠們這種舉動卻只引來一種後果,那便是死亡。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我以前一直以為拉菲奇是狒狒,結果居然是山魈,這一結果促使我寫下了這一篇,讓我清楚的知道山魈與狒狒間巨大的差異。

  山魈,牠有著極具藝術氣息的臉龐,美麗不失野性,巨大的身軀是其強壯的來源,成年的雄性山魈是大多數的掠食者都不敢招惹的存在,又加上牠們團結且龐大的族群,幾乎無人敢惹,嚴然是林中一霸,但如此強大的牠們卻也抵擋不了人類的開發,當牠們發覺食物不足,只能與人類共存時,等待牠們的卻是一把把無情的獵槍。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看樣子除了沙祖外,幾乎獅子王有出現的具有一定戲份的動物都齊了XD
2020-12-04 21:25:51
銘叔
被你知道我的計劃惹
2020-12-05 08:00:50
異氟爾酮
雖然不是在說狒狒,不過我很難忘一個影片,是狒狒活吃幼鹿的影片,還有動物星球頻道的獅王紀錄片,跟拍獅群十年的時間,很精彩也血腥⋯⋯
2020-12-04 22:01:03
銘叔
狒狒給我一種很可怕又血腥的印象,我想大多還是來自影視作品
2020-12-05 08:02:00
子蜜公
別在那邊狒狒了,狒狒兇不過山魈
2020-12-05 17:14: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