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媒指特朗普最後10周狂出招制華

大衛·克拉 | 2020-11-17 12:42:30 | 巴幣 0 | 人氣 210

美媒指特朗普最後10周狂出招制華



2020年11月17日週二 上午4:20 [GMT+8]·3 分鐘文章
美媒指特朗普最後10周狂出招制華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引述華府官員消息稱,總統特朗普計劃於剩餘任期內的最後10個星期,對中國實施多項強硬措施,藉此令拜登的新政府上場後,亦不能改變對中國政策的路線。據報,特朗普政府的潛在新措施,包括因應中國違反人權行為或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更多中國企業、政府機關與官員實施制裁。
報道引述知情官員指出,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的行動,亦包括保護美國科技不受中國軍方利用、打擊非法捕魚,以及針對損害香港及新疆人權的中國機關、黨員施加更多制裁,以及限制相關貿易。官員透露,特朗普政府亦將打擊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的行為,但預計不會在台灣議題上有大動作,也不會關閉更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勢令拜登難扭轉政策
報道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John Ullyot稱,除非中國轉變其政策方向,並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負責任的角色,否則未來上任的美國總統要逆轉特朗普的對華政策,將招致嚴重的政治後果。
另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表示,拜登上場後應盡快與中國重建溝通渠道,以避免出現軍事衝突。
對於美國擬再實施更強硬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亦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國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
美國政府上周公布,禁止美國機構及個人投資中國軍方支持的中國企業。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罔顧事實,認定中國有關企業為軍方控制企業,既缺乏依據,也不符合法理,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對於美國新投資禁令針對31間中資公司,瑞銀發表報告表示,中港市場上有140間上市公司與該31間公司有關連,當中有15間香港上市公司在美國基金的淨持頭寸超過3000萬美元,較大機會受到該項禁令影響。當中,中移動(00941)、中國海外(00688)是美資持有淨頭寸金額最高的公司。
富瑞:禁令對中通服影響巨
富瑞報告指,新禁令意味着投資者僅有10個月時間沽售相關股票,被禁公司的子企也很可能被納入禁投名單;報告料對中國通信服務(00552)的損害最大,因其美國投資者佔比較高。
MSCI向內地媒體表示,正評估和監測情況,並分析相關限制對MSCI指數的可投資性和可複製性的潛在影響,將在獲得更多資料後進一步公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