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12(番外)《審判‧異鄉人》

作者:西河│2020-11-14 14:22:37│巴幣:24│人氣:274
  「《異鄉人》在說什麼?」
 
  那是那座從廢墟新生的教堂迴盪著的一句話。
 
  那個人回答道。「那是場《審判》。」
 
  「對誰?」
 
  「對莫梭;對所有人。」
 
  「我還是不明白,」我問。「這個莫梭究竟代表什麼?這整齣劇要表達什麼?」
 
  「總問著我是誰的人們啊!你們劃錯重點了。」他說的很玄妙。「莫梭是什麼人並不重要,去探索他只是白費力氣。他沒有個性,他是『自然』。整個故事自然而然的發生,自然而然地結束。然而發生在主人翁身上的事件卻十分離奇古怪,但是這個主人翁卻能如此輕易地接受。這又是為什麼呢?」
 
  「不為什麼。」下意識的我脫口而出。
 
  「一點也沒錯,並不為什麼,一切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接著他眼睛一掃,要帶著我的眼環顧整個周圍。「這個教堂、這個城市、這個社會、這個文化、這個國家、這個世界、這個人們。出生、死亡。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理所當然的,但細細思想卻是離奇古怪,一點也不合理。可無論多麼古怪,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活在其中的我們很快地就能接受了。不斷的去探索一切不太重要的事。」
 
  「人生不過就是一場戲劇,我們不過是台上的演員,命運的演員。」我有感而發,不由得發出一聲讚嘆。「多麼一齣偉大的劇啊!」
 
  「多麼一齣荒誕荒謬的劇啊!」他吶喊道。
 
  「你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呢!」我說。「異鄉人到底要說什麼?他總要說什麼對吧?不然他的遭遇不過就是另一場審判罷了。」
 
  「最終,他反抗了。這齣荒謬的文學,在這一聲吶喊中,變成一部反抗文學。」他咬著大菸,愉快地說著,顯然無比愉快。
 
  「他在臨死前拒絕了天堂。」我感受到他這股反抗充滿著種種過往的;也許這不大正確,憤怒?在那場恩怨,傳統、自由。一場又一場的審判,有太多太多的罪在裡面了。
 
  神話頹傾,這座神殿:「上帝死了,是我們殺死了上帝。」那人並沒有坐在神壇上,而是搬了張板凳,和神壇對立。這是種反叛、也是種藐視。一種來自人的藐視,藐視著最高的主。這人的目光相信所有人性的事物都源自於人性,顯示出高度對生命的忠誠。
 
  是誰推倒了教堂呢?起先我以為是一連串意外不幸的地震串聯起來。這座教堂外表光鮮華麗,而內在早已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罪。我並不很清楚,畢竟我也是個外人,這是別人家的歷史過往。唉!這就是我的那些同輩盲目的崇拜的教堂、聖殿嗎?犯的錯竟沒比我們家裡的宗廟還少,我又有什麼好理由去責怪、嫌棄自己人呢?在漫漫長時間啊!有些早已被人淡忘了。誰家祖上沒有闊過?誰家又沒有家道中落時呢?我想我還是站在我們這裡吧!出於一份情感,也是一份驕傲。
 
  扯遠了。
 
  「但是,一個演員又怎能不照劇本演出呢?」
 
  這是我走出教堂後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我想,他強調的不是如何演出的問題;至少在這個問題上,是該如何謝幕的問題。究竟人的一生到底該怎樣而活?該如何詮釋這樣一個角色,哪怕僅僅只是一個舉無輕重的配角。儘管我們總是欺騙自己,自己領到的一定是個主角劇本。
 
  知道了謝幕的問題,就能明白該如何演出的問題。演出正是生命本身。我想他最終超脫了劇本了;超脫了那座教堂,對上帝說不,終於將自己演活。
 
  就像從教堂內傳來人的聲音:「在那正午的陽光之中,替我洗滌了痛苦,也挖空了希望。面對充滿預兆與發光的玻璃碎片,我第一次像宇宙溫柔的冷漠打開心扉,覺得是那麼樣的像我,那麼彷彿兄弟般,我終於領悟到我曾經很幸福,目前還是很幸福。
 
  雖然我個人對演出的見解,原本我以為這裡茫茫然無目的。然後,某個時候,遇上了某個人、某件事,這件事極其奇特,忽然我們感覺到一個十分驚奇的體驗,這樣的體驗使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這個人之前總總不明所以的行動就是為了等待這個時刻,或許我的這一生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因此我還是想像不出,這裡哪裡有自由演出,即興發揮的任何可能。
 
  我應該也是個畏懼死亡的人吧!表演的時間何其短暫,一個悲劇,一個喜劇。總想知道下一齣還有沒有機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1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國際騎士團|賽博龐克|卡謬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魚達
這是在說尼采的「上帝已死」科學讓上帝的信仰失去合理性嗎?
但人們依然在信仰著上帝之類‥‥

人是不是演員,我想這自然是的-__-命運是不是注定,只能說這是機率問題。
而改變機率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也是神的一部份」
就算股份小,也是有發言權的(只是小聲了點)但要是能引起狂潮
也許神會改寫一些劇本。

12-28 02:55

西河
這兩篇番外是紀念卡謬的,他在11/7號出生。所以整篇故事是以卡謬的思想來詮釋的。他提出了荒謬的概念:我來詮釋的話,人生是荒謬的,人的命運終需一死,但人反抗、反抗這不可抗拒的命運、反抗這整個荒謬的世界,因為反抗而展現出人性的光輝。就像薛西弗斯不斷將石頭推向山頂,但最終這石頭一定會因為詛咒而滾下來,但他仍不斷的將石頭推向山頂。

不過卡謬採的是荒謬悲劇的一面,而我打算採荒謬喜劇的一面。既然人生是荒謬的,那麼喜劇就是有可行的。人們可以上一秒還在打架,下一秒就和好,而且一點也不違和。喜劇是荒謬的,所以人生也可以是喜劇,只看人們採取什麼角度去詮釋它12-29 23:01
小魚達
>人們可以上一秒還在打架,下一秒就和好,而且一點也不違和。
這是因為這世界是一層一層的。
在量子力學裡這叫「疊加態」,就是薛丁格 的貓那個
雙縫干涉實驗,其實也是同一種原理。
簡單的說就是,你不去理他,這個世界就不確定。
所以你睡的時候,世界對你是不確定的。
但是我們觀查你時在我們的世界你是確定的。
很燒腦吧-__-看看這個連猴子也能懂的多世界詮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897tlus0s
蠻搞笑的XD

12-30 03:38

小魚達
剛才看看了篇文https://philomedium.com/contributions/80524
真正的哲學是自殺。
我只能說他想太多太無聊了,自殺不是哲學是悲劇。犧牲才是哲學。
人為什麼信邪教?為什麼有理想?為什麼有愛
那是因為「愛是給予」就像追星族一樣,光是追求就高興死了,賺到了‥‥
只要偶像不崩壞,大家就像傻子一樣開心的給予。
漫畫Arte 裡,那皇女篇,讓我了解到,為什麼人要信仰‥‥
因為「愛讓人赴湯蹈火」
自殺是因為心如死灰,無法相信甚至無法感受。
也有因為痛苦而絕望瘋狂的。
而有一種人比較奇特,他害怕自已會瘋狂,傷害別人
所以犧牲自已和心中的魔鬼一起死。
但一般來說自殺是悲劇。
犧牲是哲學,因為那是理想甚至是矛盾的理想XD
像郭汝瑰那樣的人,背叛那麼多的人,居然就不自殺
而去寫什麼回憶錄,是自殺嗎?還是想賺點錢?
還是想贖罪,人啊!總是要相信著什麼才能活下去啊-__-

12-30 04:02

西河
不是這樣,卡謬是要利用自殺的議題證明,人類的生命即是反抗本身。
自殺的原因某種程度上就是因為屈服了世界的荒謬性,
如果存在沒有意義,那麼人們為何不自殺呢?
但自殺就屈服於這樣的無意義,可是活著至少人承認了生命本身是有意義的。
即便死亡依舊作為結局等待著人們
但我仍然堅定的反抗
這才是卡謬最初想要表達的12-31 23:44
小魚達
原來如此,有道理,反抗啊!這也是一種觀點。(我被標題騙了嗎?)
我的觀點是自然有正反兩面,有生存的也要有犧牲的
不然世界就會像吹氣球或消化不良一樣,爆掉或生病。

反抗,也是一種讓人赴湯蹈火的愛吧。

01-01 0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