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五年蛻變?

陸坡 | 2020-11-08 14:27:14 | 巴幣 140 | 人氣 1267

一輩子只做相同的事太無聊,我要做有趣又有挑戰的事
喜歡電視或電影明星的粉絲和迷妹們,或多或少都對於鏡頭裡藝人的私生活有些興趣,就算不到八卦或追星的程度,但或多或少也想像過和吸收新聞來完整自己喜歡的明星私下究竟是怎樣的人,而近年許多各國藝人紛紛將自己的紀錄片搬上螢幕,一部分表現出影劇演藝事業都另一面,另部分也滿足了粉絲。

日本藝人紀錄片《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是以近幾年拍攝過《勇者義彥》和《暗金丑島君》兩大系列還有在《AV帝王》中大尺度演出的男星山田孝之五年的生活和工作紀錄為主軸,電影中表現出他對於自己演員工作的看法,還有生活觀念,以及談論他在演藝事業的高低潮,和正在進行的全新嘗試。


演藝圈、藝人、明星。這些看上去很光鮮亮麗的職場與職業,但在實際工作上通常不是如此,小藝人不被當一回事並且需要有貴人和機運才能稍微站上舞台,而已經廣受鎂光燈的擁有知名度的藝能人則必須在公關和形象上做出全天候的維持。

許多公關危機通常就出現一瞬間,例如過去藝人吸毒事件、或是未看先審的口罩狗官事件,都再三表示出演藝圈「花無百日紅」的速食生態,只要微微踏錯一步,很可能就是萬丈深淵,竄紅與黑掉都在一線之間。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是從山田孝之三十歲時跟拍五年的紀錄電影,也是轉變的開始,整體電影內容圍繞在山田孝之拍攝完系列戲劇後決定做出一些和演員職業不相同的嘗試。

例如出版書籍、擔當影片製作人,甚至組了樂團壓制唱片、也合股了公司經營,試圖不讓自己陷入「演員」的框架,而是去了解參與整部影片的製作,增加自己在演出以外的知識和實務性,這也讓山田孝之本身跳脫演員的身分而去從個製作方看待一部電影。


近年來許多藝人紛紛拍攝紀錄電影,例如明星女神卡卡、泰勒絲、黑人女歌手妮娜西蒙等,韓國知名的男團「防彈少年團」也結合演唱會推出紀錄片《Bring The Soul》。而山田孝之的這部紀錄片,其實跟這些電影大同小異,除了拍攝自身工作的樣貌和日常的演藝生活,還有夾雜一些自我的對談和私下對於醜聞和家事的澄清跟如何度故低潮和想嘗試做出甚麼改變等等。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這部電影更完整記錄山田孝之參與《日與夜》的詳細製作過程,算是本片一大亮點也是最多山田孝之展露理想與現實之間拉扯困擾的一面。




但話說回來這類型以知名演藝人員為主角來拍攝的藝人紀錄片,往往太過於粉絲向的操作,就算藝人本身是很掏心掏肺的在記錄篇表達出真我,卻也因為各個藝人拍攝紀錄片的模式都差不了多少,讓人興致缺缺。

也因為他們通常現在都年輕、並且有著穩定演藝事業的現在進行式藝人,就不像一些傳奇明星那般富有讓人著迷的人生故事,這也是這類型的紀錄片經常有的問題,《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也不免俗的陷入這個胡同內。


拿下演員的山田孝之換上其他角色的山田孝之,但依舊是山田孝之。也讓整部電影最主要的還是取決於角色魅力和平常藝人的知名度決定票房好壞。

也許《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想要表現出一個過往願意嘗試各種角色和戲路的演員逐步蛻變成一個跳脫演員和過去低潮,而思考自己未來走向哪樣的生活與人生。但很可惜過度注重於《日與夜》的拍攝中山田孝之當製作人的表現和一些實際上還是脫離不了演藝圈的職業轉變,會對觀影者少上許多共鳴感。




這部《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的個人紀錄片就如同其他藝人的紀錄電影一樣,成也山田孝之;敗也山田孝之。一句突然驚覺自己不過是個商品而五雷轟頂。但更多電影外的一般民眾卻連商品都不是只是個小螺絲釘。

可以說這部紀錄片大可從更多山田孝之最初和最開始的演藝生涯開始說起,省略更多煩悶的實際拍攝,而用更加設計和創意巧思來呈現出山田孝之的與眾不同與獨特性,但卻拍成了一部放在藝人紀錄片洪流中,其一的粉絲私藏電影。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當正常人太無聊 所以要成為一個變態♥
2020-11-08 14:30:32
獨善其身
昨天在YT看到山田孝之的介紹片才知道他有拍過紀錄片,結果查了一下是去年11/8在台上映的作品ORZ。對他有印象也看過不少他的作品,但直到AV帝王才算是迷上他
2020-11-08 16:37: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