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冷暴力中的現代處置?「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0-14 07:27:35│巴幣:302│人氣:547

  這種攻擊來自於不自覺的破壞心理,可以是一個人或好幾個人,針對特定對象懷有隱匿或明顯的敵意;不論如何解讀,其對象都是具體真實的目標。
  透過看似無害的字眼、指涉、推論,以及非語言的暗示,確實有可能讓一個人惴惴不安甚至崩潰,而周遭的知情者通常不會過問。

  施虐者犧牲受害者來壯大自己,並把出問題的責任推給對方,以避開自我內心或精神上的衝突。
  如果責任在對方,是他人的問題,自我就不會覺得不對、內疚或痛苦。這是精神虐待的特徵。

  每個人都有可能出現這種不當的行為,但是唯有長期且不斷重複發生,才具有破壞力。
  任何「精神正常」的人在某些時候,例如生氣、憤怒時,不免會有虐待行為,但同樣也會出現其他的行為模式,事後還會相當驚訝並質疑自己的行為反常。
  施虐者卻是一貫以邪惡的方式虐待別人;他固執於這種特定形式的關係,不容許有絲毫動搖。
  即使他虐人的本性一時不被察覺,終究會在脫不了關係的情境中顯現出來。然而,他絕對無可能自我懷疑。
  這種人為滿足自身對獲得欽慕和肯定的無盡需求,一定要以貶抑他人的方式來維護自尊,繼而握有權力。
  由於他們不在乎與他人的關係,也就不會有同理心,也不懂得尊重他人。尊重的意思是,重視他人身為人的價值,並知道我們可能帶給別人的痛苦。


  反常的虐待心理令人好奇、著迷,也讓人感到恐懼。我們想像施虐者天賦異稟,總能扮演贏家的角色,因此有時不免心生羨慕。
  他們確實懂得自如的操弄人心,在商業或政治領域中占上風,但我們也有所畏懼,因為直覺告訴我們,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會比對抗他們來得吃香。
  世上最令人羨慕的舊是那些享樂人間、鮮少有痛苦的人。我們不會認真看待顯得軟弱無能的受害者,而且在尊重他人自由的偽善氛圍中,對於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情況視若無睹。

  事實上,這種容忍使得我們不會去干涉別人的行為和意見,即使那看來太超過或是道德上有可議之處,我們也不明所以的縱容握有權力者的謊言和「羅織」。
  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但到甚麼地步是可接受的底線?會不會因失去原則和界線而有助紂為虐的風險?對此我們漠不關心。

  真正的容忍是以明確的界線為先決條件,也需要檢視及衡量其價值觀。

  精神虐待卻是在另一個人的精神領域設下陷阱,並因當前社會、文化環境的姑息,而能得寸進尺。
  今日這個時代拒絕建立絕對的行為規範。一旦判定某種操弄的行為是虐待,就會設定限制,可是社會認為判定虐待就等同於「審查」。

  我們已放棄道德與宗教約束,過去這些約束構成禮儀的準則讓我們可以說:「不得如此!」
  如今,我們只在隱情曝光,經媒體渲染擴大後,才會義憤填膺。公共權力不再遵循一定的行為框架進行規範或處置,反而推卸責任,要原該由他們去引導或支援的人自負責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8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冷暴力

留言共 3 篇留言

霧島悠樹
那該如何杜絕冷暴力?
你有什麼好想法嗎?

10-14 12:30

憶月
全球多個地方的民生素養都在一直下降,
冷暴力是其中一種毫無同理心的體現,
人們愈是唯利是圖,就愈會偏向成為無恥的市井之徒,
提升大眾心1理素質這種事幾乎是無解的...只能先做好自己再感染他人.

10-14 13:24

未衰人先老
我倒覺得唯利是圖不是主因而是結果,原因應該是保護自己,在自己不會過度受到損害的情況下人才能依照自由意志去評論是非。

10-14 1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志祺七七』伴遊深藍憂鬱... 後一篇:『PTS INNEW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