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讀書札記】皇帝跟大臣都翹班啦:明史研究初探(二)

作者:悠曦│2020-10-05 21:21:45│巴幣:14│人氣:338
【前言】:

  這個連假本來想偷懶不寫札記,但讀完這篇文章覺得超有梗,的確是該寫一下,各位對古代的早朝有什麼樣的印像呢?有可能像電影那樣百官立正,整齊呼喊:「萬歲!」嗎?邱仲麟老師這篇文章(一)從點名與簽到,探討古代皇帝與大臣們對「時間」的態度,並運用明實錄這部第一手記錄明王朝的官修史書,羅列歷代朝廷失朝人數,表格精美以解除莘莘學子的疑惑。



一、明朝的點名簽到制度:

  點名與簽到,對現代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舉凡上班、開會、上課,諸如此類的集會活動,點名、簽到掌管人數是從小到大都會經歷的,在古代也是一樣,明代的集會分為大朝與常朝──大朝:元旦、冬至、萬壽節等朝賀;常朝:朔望日朝(初一、十五)、早朝、午朝,或是有其他祭典型的活動,官員通常必須準時與會,避免缺席。早朝後則各入部會上班,稱之為「公座」,通常「晨入酉罷」,早上七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必須嚴格按照時間作息,否則會受到懲處。

  為了掌握文武官員的簽到狀況,故設置「門籍」,每頁分欄成列,名字下方有年月日,填寫每日朝參狀況,若因生病或事故未到者,則填註該日有病不到,稱之為「註門籍」,依太祖舊制,公侯伯駙馬等勳臣,不必置門籍,到宣宗後則要求一體同仁,勳臣未到一樣要處罰,直至明末未變。

  然而對於大臣來說,每天在天還沒亮就要準備早朝,北京冬天寒風刺骨,夏天則要在中午烈陽下長時間站立,除了肉體外亦是精神的大考驗,「註門籍」這一漏洞則大開方便之門,許多大臣裝病未到,實則出城遊玩,更有甚者病假一請就是兩年,到了明末甚至有整個衙門一起翹朝會的情況。

二、失朝人數:

  若缺席朝會謂之失朝,邱仲麟老師盤點整理,列舉宣宗朝至神宗朝各項集會簽到人數,發現多者一千餘人失朝,少者也有數十人之多。到了明思宗時(也就是明朝在北京的最後一位皇帝),竟有皇帝比大臣還早到的情況,思宗已經就坐,只有兩名大臣準時到場,鳴金召集後也只有四五成的應到人數就位;思宗十七年元旦朝賀,更是只有一百多位大臣到場。反而是李自成入北京後,隔天馬上有一千三百餘位原明朝大臣朝賀,竟悲哀至斯。

  失朝風氣氾濫至此,皇帝也著手整頓大臣出席情況,包括派遣錦衣衛刺探是否裝病。對於「註門籍」也嚴格要求,以後要註門籍,必須要有公文作證,小病可註門籍五日;大病需要長期休養者,則要由衙門主管開立證明。若是無故失朝者,則有吏部(文官)、兵部(武官)治罪。

  那如何懲處失朝官員呢?大多數都是罰錢了事,少者罰數月,多者罰一年,;午門罰跪、帶枷罰站,通常是罰跪一整天,或是帶著枷鎖在長安門外罰站,直到太陽下山;搬磚運灰,簡言之就是罰你做苦役,通常都是罰搬磚幾百塊、運灰幾千斤;最重者則是調職、降職懲處。然而即便如此,大臣翹班仍是不可禁絕,到了熹宗、思宗朝能不止。

  到了明朝中葉,社會風氣變化,大臣的生活也逐漸豪奢,下班後群聚酒樓、召妓等情況越來越常見,甚至有不少官員飲酒至深夜才回家,明孝宗也發出詔令,要求各街道管哨,必須以燈籠引導官員回家,避免騎馬發生意外。邱仲麟老師認為,明朝心學將士人從宋朝的理學解放出來,加之商品經濟的影響,官員開始講求華麗、舒適、美觀,政風自是不佳了。

三、皇帝免朝:

  明太祖、成祖開基立業,相當勤政,甚至天未亮就開始早朝,完畢後閱讀奏章,成祖甚至有午朝聽政,英宗亦是五更即起,批閱奏章後早朝,退朝後才用膳。大抵明朝前期諸帝,作息尚稱正常。

  至明孝宗,前期雖同樣勤政,但至弘治八年起,通常至太陽升起後才上朝,大臣有逾久於站立又經太陽曝曬,昏暈在地者不在少數。明武宗則變本加厲,不照表定時間進行朝會,又有半夜朝會的奇舉,正德九年,更是與老虎打鬥受傷,連續幾個月沒上朝。到了神宗,初期由於年幼,張居正建議每個月朝會九次即可,但神宗親政後,免朝狀況變本加厲,中期以後甚至「不郊不廟」;不愈大朝,不與文武百官見面;不批奏章;不赴講筵;缺官不補。三十年來國家大小重要典禮幾乎沒有參加,失序至此,明朝衰弱可見一斑。

四、朝會禮儀:

  明太祖建立嚴格的朝會禮儀,包括服裝儀容、入場順序,更不可吐痰、交頭接耳,簡而言之,就是謹守秩序、確立尊卑。然而至英宗朝,朝會禮儀已經失序,百官入場互相推擠,甚至有販夫走卒批貨進來販賣。至此到了後期,百官交頭接耳、吐痰、勾肩搭背、攜帶家僕伺候,閒雜人等販賣貨物成為常態,甚至衛兵直接躺下來的事情也時有所聞,更誇張的是帶草蓆、棉被入場。除此之外,朝會鬥毆、吵架也不是新鮮事,英宗至熹宗朝,皆有官員互相鬥毆,甚至有宦官加入戰局打架的情況。

  至此,朝會的神聖性已經淪落了。


(一)邱仲麟,〈點名與簽到──明代京官朝參、公座文化的探索〉,《新史學》,9:2(臺北,1998),頁 1-43。


【後記】:

  我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幾乎是邊看邊笑把他讀完的,非常推薦有興趣的各位可以去新史學找來看,我上面有附很完整的檢索資料了,網路上應該有資源。剛剛寫這篇札記的時候也在研究室笑出來,學長還很疑惑的看著我XD

  大家應該覺得很意外,被稱為君主極權高峰的明朝,官員出席竟是如此放蕩不羈,皇帝也不遵守上朝的時間,這樣「時間觀念」的失序,豈不是明朝衰弱的重要原因嗎?一個帝國在時間上脫序,代表事情不能照安排進入正軌,慢慢走向衰亡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93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明朝|中國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po35859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札記】明不明則清不... 後一篇:有什麼是值得相信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