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數學家的無限想像(2)--突破無限的無限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9-20 17:28:59│巴幣:29│人氣:1001
  比大小是我們從國小開始就常在做的事情,如果問大家一個月和一週,哪個天數比較多,相信答案沒什麼好懷疑的。但真要說起來,比大小有時並不容易。大家覺得自然數(正整數:1、2、3...)和整數(1、2、3...和-1、-2、-3...)哪個誰比較多呢?乍看之下,兩個都是無限多,但好像整數又多了一點,畢竟裡面多了一堆負數,但實際上,在數學家看來,兩者是一樣多的

  一旦牽扯到無限,許多事情就開始有點反直覺了。承繼上次的無限話題(0.99...=1),今天的伍德說數繼續帶大家來談數學家眼中的無限──有的無限,是比無限更加無限的無限

一、希爾伯特的無限旅館
  希爾伯特(Hilbert)是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數學家,他曾在1900年的第二屆國際數學加大會,針對當時數學的發展提出「23個問題」*1。當中有一些問題已被解決,但也有不少毫無進展。其中的第一題是我們稍後會談的連續統假設(Continuum Hypothesis),是關於「無限大小」的問題。

  他在談到無限概念時,最喜歡舉無限旅館的故事當例子。這間無限旅館正如其名,有著無限多間房間,從1號房、2號房開始,每間單人房都住了一位房客。若今晚就這樣渡過倒也沒什麼問題,問題就在於深夜時,伍德拖著行李來投宿。作為經理的你,能不能想個辦法,喬間房間給伍德住呢?(拜託,不要讓伍德流落街頭。)

  乍看之下好像不難,反正有無限的房間,那就再開一間就好。問題在於要開哪間?開了10000號房,當中原本就有房客了,就算請那位房客搬出來,讓伍德住進去,也只是多了位沒房子住的房客而已。因為旅館有無限多間房,也找不到「最後」的房間。這間無限旅館目前沒有空房,難道真的沒辦法再容納人了嗎?

  事實上不是。經理只要請1號房的房客搬到2號房、2號房搬到3號房,持續下去,n號房的房客搬到n+1號房。因為有無限多間房間,每個房客都有房間能搬,這樣就能空出一號房給伍德了。至於經理隔天被客訴就不關伍德的事情了。

  好吧,來一個人能解決。同樣的概念,來100個人同樣沒問題。問題在於隔天晚上,飯店門口來了一列無限列車*2,上面有無限多位乘客。經理有辦法讓他們讓他們都住進旅館裡嗎?

  依樣畫葫蘆,我們也想讓1號房的房客往後住,但這招這次沒用,因為來的乘客有無限多位,沒辦法請1號房的房客住到「無限號房」去。然而聰明的(?)經理還是想出了辦法。

  他請1號房的房客住到2號房、2號房的房客住到4號房、3號房搬到6號,n號房的房客住到2n號房去。如此一來,所有的奇數房就被空下。無限列車上第一名旅客住到1號房、第二名住到3號房,依此類推,這樣所有人還是都有地方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在第一個例子中,我們發現無限+1還是無限;不只如此,第二個例子告訴我們無限+無限還是無限,不會變得更多。旅館原先的旅客和列車上的旅客都有房間住。這就誕生個問題:到底無限大的數目是多少?

  在繼續往下談前,讓伍德推薦一下下面關於希爾伯特旅館的動畫。裡面還談了要是有「無限列無限列車」該怎麼辦。

二、一個都不能少
  對於有限的事物,比大小、比多少相當自然,數有幾個來比就是了。當碰到無限時,我們同樣用「數數」的概念來解決。一個集合內的元素,如果能被一個不漏地數出來,就表示它跟自然數(正整數)一樣多

  我們回到本文一開始的問題,整數(1、2、3...、-1、-2、-3)能被數出來嗎?答案是可以的。當然,我們不能先數完正的,再數負的,因為正數還是數不完。實際上我們要這麼做:
  0、1、-1、2、-2、....

  如此一來,所有的整數總有一天都會被數到。既然每個整數都能被數到,就表示正整數和整數的數目應該一樣多;隨便舉出一個整數(例如-8763),照上面的數法總會被數到。雖然整數看似多了些正整數沒有的東西,但沒關係,就算多了無限個東西,依舊有無限個正整數能對應它。整數中,正整數就像原先住在旅館中的房客,負整數(-1、-2、...)就像後來到達的無限列車旅客,而0就像最後到達的散客。經理總有辦法讓他們通通住到旅館裡。換句話說,兩個無限多的集合,就算其中一個集合包含了另一個,兩者的大小可能還是一樣

  好吧,既然整數其實沒有比正整數還要多,那[0,1]之間的有理數會不會比正整數多呢?這裡所謂有理數是指分母、分子都是整數的分數。所以像是1/2、63/87都包含在裡面。分母是整數,分子也是整數,上下都是無限的,應該能打敗正整數了吧?

  很可惜,還不行。我們只要這樣數就好:
  0、1、1/2、1/3、2/3、1/4、3/4、...
  將分母由小到大排列,固定分母後我們數分子。如果碰到之前就出現過的分數就跳過(像是2/4=1/2)。
  
  有理數還是跟正整數一樣多。像正整數、整數、有理數這些我們能數出來的無限多,我們稱為「可數的無限」(Countable Infinity),其大小用0代表(Aleph zero)。

  看到這裡,你可能就好奇了。既然有可數的無限,難道有不可數的嗎?是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三、數不盡的無限
  討論完有理數,很自然地我們會想問那[0,1]間的實數又如何呢?所謂實數簡而言之就是平方後大於或等於0的數*3。不只前面提到的1/2等等有理數,像是根號2、圓周率Pi都是實數,但後面的這些數沒辦法寫成分子分母都是整數的分數,被稱為無理數。雖然沒辦法寫成分數,但所有的無理數還是都能寫成無限小數,像是根號2的近似值就是1.41421...,「意思意思而已」寫一下。

  有這層認識,我們先講這段的結論:[0,1]間的實數數不盡!這表示比起可以數的無限,還有種不可數的無限,比可以數的無限還要多

  證明其實不難,而且很巧妙。伍德給了個很酷炫的名字:對角線破壞法

  假設實數要是可數,我們就能列表。而就像先前說的,每個實數都能寫成無限小數,我們就有這張表,將所有[0,1]間所有的實數列出來:
一號數:0.a1a2a3a4...
二號數:0.b1b2b3b4...
三號數:0.c1c2c3c4...

  那麼我們調皮一點,要是a1=1,我們將其換成2;2換成3,依此類推(9換成0)。當作小數點後第一位。用同樣的方法換掉b2(當作第二位)、c3(當作第三位)、d4...後,我們產生了一個新實數。它介在[0,1]間,卻不可能在表裡面:因為它的小數點後第一位和一號數不同,所以它不是一號數;它的小數點後第二位和二號數不同,所以它不是二號數;它的小數點後第N位和N號數不同,所以它不是N號數──它根本不在表內!但我們不是說這張表能列出所有的實數嗎?怎麼會有漏網之魚?表示實數根本就不可數

  像這樣,有著可數的無限(正整數、整數、有理數),在上層也有不可數的無限(實數),事實上再往上還有比實數還要多的無限。構造法稍微麻煩了點*4,伍德這裡就不談。但總而言之,永遠有著比無限還要大的無限。這也就是成語說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另一個問題是,在可數的無限,和實數的無限中,有沒有其他的無限?簡而言之,能不能找到一個集合,它不可數,但是比實數少。這個問題被稱為「連續統假設」(Continuum Hypothesis;CH)。上回也有提到的康托就嘗試挑戰過這個問題,可惜沒有解決。

  1940年,歌德爾初步證明我們常用的數學系統無法證明連續統假設是真還是假(參見歌德爾不完備定理),結果在1963年得到進一步補強。簡單來說,要碼就接受它,把它當作公理;不然就說它是錯的,把反面當作公理。而現今一般的數學是在「可數無限和實數的無限中,沒有其他無限」的前提下推導的。

四、結論
  談到無限,就有很多第一次學習時,很反直覺的結果。我們今天從希爾伯特的旅館切入,談數學家怎麼看無限。我們發現正整數、整數、有理數看似包含越來越多種數字,其大小卻沒有變大,都是可數的無限多。相對地,實數的多卻是不可數地多,是比無限更無限的無限

  下一期的伍德說數,我們繼續來聊無限:無窮級數。無限多的數字加起來可能變成固定的數,像是0.9+0.09+0.009+...=1,也可能變成無限大,像是1+1/2+1/3+...。更神奇的是,你所熟悉的交換律(a+b=b+a)在碰到無限時,可能也會吃鱉。更神奇的無限,請鎖定下期的伍德說數。

  那麼我是伍德‧瓦懷特,這期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期見!

*1. 為了向這次劃時代的23問題致敬,2000年時美國克雷數學研究所也提出7個未解問題,每一題值100萬美金。目前只有一個問題(龐加萊猜想)被認定解決。但說實在,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本身所帶來的名氣收益,和載入史冊的光榮,根本就不只100萬美金了。
*2. 不是X滅之X裡面那列,放心。
*3. 我不太想在這裡談實數建構,請有興趣的朋友參照分析導論課本。
*4. 例如[0,1]間實數射到[0,1]間實數的函數個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29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伍德說數

留言共 5 篇留言

雜魚小說家秋茶
我知道喔,這篇的用意是打廣告對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88lNYVqto

09-20 17:36

伍德‧瓦懷特
標籤應該新增鬼滅之刃是吧XDD
早知道就憋到10/30再來發(不是)09-20 17:38
函和言
無限可謂是讓數學中的大魔王,而無限和無限、無限和有限的界線到底在哪裡人們也不清楚,比如歐拉如何從研究調和級數開始推導出全體自然數之和=-1/12這個結論

09-20 18:13

伍德‧瓦懷特
下面那句話很容易讓人誤會,那個-1/12是拉馬努真定義的拉馬努真和的功勞。內容真的太深,我不會談。09-20 18:28
Jack
Collection of function 函數收集又是一個可怕的問題了
Function space更可怕QAQ
其實把*4這個Collection帶到無限旅館就能讓經理束手無策囉wwwwww

09-20 18:48

伍德‧瓦懷特
要看Collection of function的Cardinality更不好想像,我就不在正文談了。
其實我沒正式學過泛函(當然Real Analysis會碰一些),Function Space的問題我也不敢亂談誤導大家。
.
其實也不需要出動到*4這個Set,實數就夠讓經理手忙腳亂了。畢竟經理只會處理可數的無限呢。09-20 23:5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搭配影片之後覺得吸收得更快了,謝謝伍德先生(> <)

09-20 21:04

伍德‧瓦懷特
是這個主題剛好有影片。我一向覺得有動畫和畫面更能讓大家好理解,不過數學Youtuber這種頻道不會紅吧XDDD09-20 23:51

每次看伍德這個系列,都會懷疑自己看不懂中文。
伍德老師,難道數學不能靠反射性答題嗎?(別鬧wwww

09-20 21:27

伍德‧瓦懷特
我真的也不求大家全懂。每次寫完我都會想是不是又講太難了Orz
如果至少能讓大家多懂那麼一些些就好了。
我也很想讓大家以後看到數學都能反射性答題QQ09-20 2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