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人為什麼想殺人?

作者:NickXD1│2020-09-17 22:44:21│巴幣:4│人氣:169

我記憶中,比較有在討論犯罪的動畫應該就是「愛的戰士」虛淵玄的這部PSYCHO-PASS心靈判官了,我印象中這部算是虛淵玄比較實驗性質的作品,僅有第一季掛著他的名字,每一季大概都能當成一個獨立作品,風評各有好壞。我要說的主題,跟第一季比較相關一點,虛淵玄作為編劇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哲學問題當作主題,不時地出現在作品裡面反覆地詢問觀眾,作為商業作品來說這個部分的比例其實還蠻重要的,畢竟「曲高和寡」,當你把問題層次弄得複雜的時候,其實不利於觀眾了解你的作品(一般來說看番的時候大家的重點都是圖個開心)。
PSYCHO-PASS開始時是呈現一個三角關係:(先不討論CP問題)
1.     常守朱(理想主義者)
2.     狡嚙慎也(貫徹自己目標的實務派)
3.     槙島聖護(絕對的惡)
PSYCHO-PASS作為一個反烏托邦的作品,用了一種相當有趣地方式建構了罪惡的定義心靈指數(サイコパス,PSYCHO-PASS),假設在未來有個絕對中立且準確地系統希貝兒先知系統(シビュラシステム,Sibyl System,又譯為西比拉),能夠鑑定所有人類的與惡,一個完美的系統,可以呈現所有人類的精神狀態與基因兩者在環境交換影響之下,即時地演算出人的「惡」,這大概會是所有法學家、政治家、國家統治者夢寐以求的東西(不過我相信後兩者會竭盡所有精力在上面開一個漏洞給自己,恰好這也是個伏筆)。
女主角常守朱作為本作主角,與其稱她作「理想主義者」,不如說是所有觀眾的化身,在面對所有呃…姑且稱作「罪犯」好了,「罪犯」的質問時用一種似是而非的「正義」(其實準確一點說是常識,不過番劇中的表現比較符合正義的語意,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正義這個詞)去回答對方的答案。
所謂「正義」如何「似是而非」?原因很簡單,當每個人價值觀與道德標準不同時,「正義」便會產生歧異,最終其中一方終將站在相反立場時,善與惡、對與錯、是真是假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個過程就會單純地變成誰先鬥贏對方,勝者即正義。所以我個人對於善或者正義的理解,其實並非是孟子荀子那種先天一概而論的解讀(並不是說他們是錯的,因為在他們的年代人跟社會的互動並不如現代,在他們的年代,他們說的一定是對,但現代則否),善作為一種意識形態統治了我們大多時候的作為與道德,現代主要呈現在義務教務當中,譬如:公民,大多數時候是權勢者為了鞏固某種利益所傳達的理念,就像我們社會科課本裡面充斥著偏見與歐美至上的詭異現象,大多時候只是因為他們學過覺得不錯就塞進去,對於台灣人是否能夠接受、台灣的社會文化是否如此,似乎都漠不關心。(最不懂台灣社會的社會科學者,有點饒舌XDD)
我也不是不能體會為何都需要找外國的知識,畢竟大多東西在台灣真的討論的很少,就像我之後附註的資料都是外國的研究(剛剛才說崇洋媚外結果自己也是XDD)
離題了,狡嚙慎也跟槙島聖護兩人的對手戲就是PSYCHO-PASS裡面最高潮的橋段,具體地說,就像是前述我所說的「當每個人價值觀與道德標準不同時,正義便會產生歧異,最終其中一方終將站在相反立場時,……這個過程就會單純地變成誰先鬥贏對方,勝者即正義。」槙島聖護不斷地製造罪惡、煽動人心引人墮入罪惡,狡嚙慎也則不斷通緝著心中的槙島聖護(好基情)最終自己也成為了罪犯

那問題來了,誰是正義?誰是罪惡?
單純殺人便是罪惡?那為何狡嚙慎也最後的行為不是犯罪?
因為槙島聖護不斷「製造」?但是最終選擇做出犯罪行為的人都不是他。(雖然這個部分他算是教唆犯)
最後不難發現,所謂的罪惡僅僅是價值觀的不同。

類似的作品如:
動畫17年的第一集能殺人之國
如果你喜歡文學一點的作品:
《在流刑地》(Inder Strafkolonie) 著:法蘭茲·卡夫卡(德文Franz Kafka)
裡面行刑的那個機器最後被「公正」兩個字搞到自毀的橋段我也蠻印象深刻的。

最後留下一個問題:你自己會因為什麼原因殺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99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類認知|犯罪心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0514ni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恢復更新以及開坑... 後一篇:心理學前言與犯罪心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