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人是一根蘆葦或者韭菜

作者:NickXD1│2020-09-24 10:27:14│巴幣:4│人氣:146
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儘管有些人活得更像韭菜。


其實我一直想寫這個我最喜歡的主題「人類是如何思考的」,恰好在複習《黑天鵝效應》時作者有整理出一個很棒的架構。

以下引自
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2011年,《黑天鵝效應》,台北市,大塊文化,頁135以下:
第一系統,即經驗系統,這個系統輕鬆、自動、快速、不透明(我們在使用這套系統時,自己並不知道)、平行處理,而且,本身還會產生錯誤。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直覺」,而且這些英勇的快速行動,大家都知道就是「一瞬間」(blink),麥爾坎.葛拉威爾有一本暢銷書名就叫blink(譯註:《決斷2秒間》)。第一系統非常情緒化,因為它太快了。它會產生捷徑,稱為「自由心法」(heuristics),讓我們能夠快速而有效地運作。單.高斯坦稱些自由心法為「又快又省」(fast and frugal)。其他人則喜歡稱之為「快而粗糙」(quick and dirty)。如今,這些捷徑當然都是正道,因為它們很快,但有時候,它們會導致我們造成嚴重的錯誤。這種構想,產生了一個完整的研究學派,稱為自由心法與偏誤(heuristics and biases,自由心法就相當於捷徑研究,而偏誤則代表錯誤)。

(心理學上的實驗我會補充在下一篇)

第二系統,即思考系統,我們通常稱之為思想。你在課堂上用的就是這種系統,因為它需要努力(即使你是法國人也一樣)、推理,而且緩慢、講邏輯、循序漸進、具有自我意識(你在做推理的過程中,每一步自己都知道)。這個系統比經驗系統所犯的錯誤少,而且,既然你知道自己是如何推導出結果的,可以重新追查每個步驟並加以修正以求適切。

根據作者整理的經驗系統與思考系統,我們不難發現錯誤大多來自經驗系統,少部分來自思考系統。值得注意的兩個地方,第一雙系統並不是彼此獨立第二大多時間我們使用的是第一系統。這會牽涉到神經與認知心理學的運作,我們的學習能力是以一個類似網路的方式存在,每個資訊存在一個節點,彼此互相連結後,我們才會使用這個知識。我們的認知系統是透過第一系統的連結,慢慢建構出第二系統的,就像我們要知道「1」這個符號是單一、一個,「2」這個符號是雙、兩個,才能夠得到1+1=2;最貫徹這種學習方式的我想就是電腦了,所以在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時,同一樣的事情電腦可以做得精準。(但不見得是人類標準的處理得好)
以下舉個例子好了:
老千花、地球之癌、玩遊戲喜歡作弊、因為有個政治家的爸爸所以相當嫻熟操作群眾心理



泡泡糖公主,哇賽秘境(Land of Ooo)的女帝、傑出的糖果人體科學實驗家、擅長愚民統治的糖果王國公主、用情感控制阿寶(Finn)的忠誠(故事前期)

我們對這些腳色的印象呢,絕對不是第一眼看到角色設計時,就直觀地了解這個角色的內涵、如何推動劇情、對於其他角色是什麼樣的人、對於觀眾來說是什麼樣的角色,基本上會透過一集一集故事敘事去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但是,反過來說,當我們看了許多番劇之後,可以統整出一個大方向的結論:粉紅的切開來裡面都是黑的XDD

一個比較萬用的例子可以更直觀地解釋兩種系統,就是建構式數學:
比如3*5=15,第一次學習時我們會知道3+3+3+3+3 = 15,也就是乘法的意義:當53相加等於15,而35可以得到一樣的結論。

經驗系統就相當於:
「背」九九乘法表→ 3*5=15
思考系統就相當於:
3+3+3+3+3 = 15   → 3*5=15

那麼,今天如果因為計算錯誤(一般來說不太可能,因為九九乘法表太深植我們的意識當中)經驗系統無法找到錯誤,因為九九乘法表上面並沒有提供錯誤的線索;思考系統則能夠往回檢索每個步驟,因為思考系統能夠循序漸進地找到問題。但是我們一天當中時間有限,我們不可能吃個午餐還要思考吃A店有多少菜單、上菜時間要多久、吃完午餐要多久、人潮會不會很多、老闆今天態度好不好、從餐廳回來又要多久……等等,然後再把B店用同樣條件重新比較一遍,這些步驟處理完,我想大概也不用吃了,通常下一餐想吃會基於各式各樣的因素(尤其是情緒與契機)瞬間決定好之後,就會行動。


今天如果「背」九九乘法表,可以得到一樣的結果,那為何學建構式數學?原因很簡單,要如何思考一個未知的答案,我們需要科學的方法(無論自然或社會科學)與嚴謹的步驟。這邊稍微扯一點題外話,台灣填鴨式教育失敗的最大原因,就是「背」這個動作。
數學怎麼學?「背」公式。
物理怎麼學?「背」公式。
化學怎麼學?「背」化學式。
生物怎麼學?「背」。
地科怎麼學?「背」。
國文怎麼學?「背」。
英文怎麼學?「背」。
地理怎麼學?「背」。
歷史怎麼學?「背」。
公民怎麼學?「背」。

今天就算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認認真真教你思考邏輯,你或你的爸媽一定會希望你去補習班買「講義」,「背」人家整理的重點。為的是什麼?考試拿高分。拿高分幹嘛?大考拿高分。大考拿高分幹嘛?考進好學校,然後開始準備考試…以此類推,直到你考上大學。這造成了一種現象,文組理組相輕。其實大家不用分那麼細,這個教育體制造就了無數的考試機器,但是對於未知事務的處理能力或者獨立思考一點幫助都沒有。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吧,最震撼的就是進實驗室之後,化學式、化學機制都懂,實驗操作總是能夠出現我們預測以外的顏色,實作能力的貧乏體現在每位同學身上,當然,過了四年總有人能夠達到業界需要的門檻水準,但是被主管嫌東嫌西又是另一回事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研究的所有理論,最終都需要進入現實世界接受檢驗,一昧地加強考試作答能力,終究是一場空,我們的義務教育卻浪費了大多時間在紙筆與坐在教室裡聽課。反面而論,一昧地堅持自己的經驗所建構的見解,當然會離真實越來越遠。
離題好多XDDD

各位可以試想一個問題,今天我們面對的問題假設不是3*5=15,而是面對事關重大的議題: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國家整體一致性防疫措施(政策決定者)、證據不足的死刑犯非常上訴(第三審的法官)、一位青壯年病患體內出現一顆良性腫瘤(醫學領域權威醫師),我相信大家都會希望做出決定的人,是倚賴第二系統即思考系統,循序漸進並且有邏輯地做出選擇,而非第一系統即經驗系統草率地做出選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6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類認知|人類界限|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0514ni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賦與努力之外的障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