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十一集考察

作者:jyouka│2020-07-28 09:08:50│巴幣:17│人氣:752
    因為前一集感覺沒什麼部分可以說的,因此就沒有撰寫考察,並將《竹林中》延到這集來寫。另外,這次會稍微補充新登場的三人與芥川龍之介的關係。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芥川龍之介的自殺
    1927年7月24日,芥川龍之介於自宅服用安眠藥自殺。若將芥川自殺的動機一言以蔽之,即為「對未來感到不安(将来に対するぼんやりした不安)」,但其中包含了許多因素。
   從1926年開始,芥川的胃潰瘍、神經衰弱與失眠越來越嚴重。隔年,也就是1927年1月,姊夫因放火與保險金詐欺的嫌疑臥軌自殺,導致芥川不得不處理他所留下的借款與照顧他的家人。7月初時,雖然為了見菊池寬兩度前往文藝春秋社,但他都不在,直到自殺當天,芥川都沒有再見到菊池一面。在留下的遺書中,芥川也表示這兩年不斷有想死的念頭。在此之前,芥川亦曾多次透漏自己對寫作感到疲憊,並曾寫下「沒有比不寫更為輕鬆」之類的話語。然而由於經濟上的因素,不得不繼續寫作。
    芥川死後留下遺書給妻子與三名好友,其中給久米正雄的遺書為《給某老友的信》,詳細描述了自殺前的心理狀態、動機與自殺企劃。7月27日的葬禮,由菊池寬代表芥川全體友人朗讀追悼詞,並於日後寫了《關於芥川》一文,文中分析了自殺的理由並表達無法幫助芥川的悔意,此外亦指出給自己的遺書上註記的日期為4月16日。
    芥川自殺帶給當時的日本社會很大的衝擊,有不少年輕人追隨著芥川自殺,太宰治也是其中之一。而芥川的死,也正好與大正時代文學的終結重疊。
 
《給某老友的信或旧友へ送る手記)》   芥川龍之介
《關於芥川芥川の事ども)》   菊池寛
 

二、芥川龍之介與菊池寬
    菊池寬為芥川龍之介的摯友,對芥川來說菊池宛如兄長一般,無論是實際生活上的事情還是感情問題,菊池都給予芥川許多支持與幫助。關於這兩點,芥川曾寫過《理性,同時很有人性》及《兄長般的情懷》兩篇文章評論兩人間的關係與他對菊池的印象。
    此外,芥川長子「比呂志(ひろし,hiroshi)」以菊池本名「寬(ひろし,hiroshi)」的讀音命名。
 
《理性,同時很有人性合理的、同時に多量の人間味)》   芥川龍之介
《兄長般的情懷兄貴のような心持)》    芥川龍之介
《菊池寬全集的序「菊池寛全集」の序)》    芥川龍之介
 

三、芥川龍之介與久米正雄
   久米正雄為芥川龍之介的摯友,芥川曾寫了《久米正雄先生》評論久米與其文風,並在文末表示久米就是久米久米正雄は、――依然として久米正雄です。此外,芥川亦曾仿效久米的文風寫了《久米正雄》一文,文中同樣評論了久米這個人。
    在參加夏目漱石的葬禮時,芥川認為他人面前哭泣是件羞恥的事情,但看到久米哭了之後,最後還是忍不住哭了起來。
 
《久米正雄先生久米正雄氏の事)》    芥川龍之介
《久米正雄》   芥川龍之介
《葬儀記》    芥川龍之介
 

四、芥川龍之介與堀辰雄
    堀辰雄為芥川龍之介最得意的弟子,也可以說是唯一的門生。芥川對堀的稱呼為「阿辰(たっちゃんこ,tacyanko)」,此為堀居住在東京田端時由周遭的文人們為他取的暱稱,而芥川也有留下稱堀為「阿辰(たっこちゃん,takocyan)」的紀錄。
    芥川與堀兩人都曾出席室生犀星於1927年開始的「煙管會(パイプの會)」,雖然堀在晚年被醫生禁止吸菸,但據說堀一直保留著芥川送給他的煙管。
 
《關於煙管的雜談パイプについての雜談)》    堀辰雄
《在高原高原にて)》   堀辰雄
 
 
關於作品
 
一、竹林中(藪の中)
    亦翻譯為《竹藪中》、《藪之中》,為芥川龍之介所著的短篇小說,於1922年發表。改寫自《今昔物語集》中的《具妻行丹波國男 於大江山被縛語》,文中的角色們以謊言掩飾錯誤,並企圖展現理想的形象,因而創出了一樁懸案。
    文中分為七個部分,前四個部分為捕快詢問四名證人後所得到的證詞,後三個部份分別是強盜的自白、被害人妻子的懺悔與被害人靈魂的自述。
 
 

二、齒車(歯車)
    為芥川龍之介的遺作,於1927年發表,文中描寫了許多迫使芥川自殺的幻覺與妄想,並看到自己的分身,被許多同時代的作家們視為芥川所著的最佳傑作。
    文末最後一句寫道:「在我入睡時,有誰能輕柔的將我勒死嗎?(誰か僕の眠っているうちにそっと絞め殺してくれるものはないか?)」。
 
 

三、恩仇的彼方(恩讐の彼方に)
    為菊池寬所著之短篇小說,於1919年發表,並由菊池自己將之改編為劇作《敵討以上》,1932年將兩作組合改作為《青洞門物語》發表。取材自江戶時代後期,和尚禪海開鑿「青之洞門(青の洞門)」隧道的歷史故事。
    「青洞門」為險峻的斷崖卻是唯一的交通路線,每年都會發生多起事故。曾犯下弒主罪行後淪落為強盜的主角,洗心革面成為一名僧侶。某日路過青洞門,立誓要為眾人開鑿隧道。雖然不被眾人看好,但他依然堅持了十八年,並開鑿到一半的長度。此時眾人受到感動,開始幫忙隧道的工程。隔年,主角舊主的兒子來尋仇,卻也被主角的善行感動,一起協助開鑿隧道,並準備等隧道開通後再報仇。到了第二十一年,隧道終於開通時,舊主的兒子放棄了復仇,兩人一同流下感動的淚水。
 
漫畫版:菇菇文學全集第四集(長鴻出版)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博客來、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十一集 恩仇的彼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38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柊羽 ROMEO... 後一篇:莎莉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