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九集考察

作者:jyouka│2020-07-12 14:26:00│巴幣:12│人氣:1140
   雖說有猜到下次實裝的新文豪可能是檀一雄,但沒想到動畫先出來了。這次主要介紹新出來的三位文豪,並簡略補充他們跟芥川龍之介的關係。而檀一雄的介紹部分只有更換圖片,其餘基本跟上次考察一樣。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檀一雄だん かずお
    1. 1912年〈明治45年〉2月3日 - 1976年〈昭和51年〉1月2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無賴派
    4. 代表作:律子之愛リツ子 その愛真說石川五右衛門、火宅之人火宅の人
   被稱為「最後的無賴派」,曾將西遊記翻譯成日文版,此外也是料理研究家。1928年因為參加社會主義讀書會而被高中停學,1933年創辦同人誌《新人》發表處女作,同年與太宰治、井伏鱒二相識並拜於佐藤春夫門下。1936年以《夕張胡亭塾景觀》成為第二屆芥川賞候補,後以《長恨歌》、《真說石川五右衛門》於1950年獲得直木賞
    檀認識太宰後兩人便成為盟友般的關係,並對太宰的才華有著很高的評價,到1937年的四年內兩人過著非常放蕩的生活。有次在兩人都喝醉時,檀被太宰邀請,差點一起用瓦斯自殺。在酒席上,當太宰被其他人嘲笑時,檀會幫著打回去,還曾差點拿棍棒襲擊中原中也。此外在熱海事件中,被太宰當作人質留在旅館。於太宰逝世後,檀出版了《小說 太宰治》一書。
    據說曾被中原中也笑說是太宰的跟屁蟲。
 
二、菊池寬きくち かん
   1. 1888年〈明治21年〉12月26日 - 1948年〈昭和23年〉3月6日
    2. 文學傾向:大眾小說
    3. 派系:新思潮
    4. 代表作:恩仇的彼方恩讐の彼方に珍珠夫人真珠夫人
   本名念作寬ひろし),日文中舊漢字的「」與中文相同,但新漢字將點省略變成「寛」。而負責在菊池墓碑上題字的川端康成,也是使用新漢字的「寛」。
    認為創作應重視人生經驗與人生觀,並曾寫出「未滿25歲的人不應該寫小說」。就讀中學的三年間,將圖書館兩萬冊藏書中有興趣的部分都讀完。1919年從新聞記者退職後成為全職作家,隔年於報紙上連載的珍珠夫人》廣受好評而成為人氣作家。1923年為提攜後進創立《文藝春秋》雜誌並大受歡迎,1926年成立出版社「文藝春秋社」。1935年為獎勵新人作家設立「芥川龍之介獎」與「直木三十五獎」,並於1936年創設「日本文藝家協會」,對日本文學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1910年菊池以22歲高齡進入第一高等學校,同時認識了日後的摯友芥川龍之介與久米正雄。1914年與芥川、久米等人創刊第三次《新思潮》雜誌,以菊池比呂士、草田杜太郎為筆名發表劇作。1916年第四次《新思潮》中以菊池寬為筆名發表《屋頂上的狂人屋上の狂人》,同年開始與芥川、久米參加夏目漱石的木曜會。1927年在芥川的葬禮上放聲大哭,連追悼詞也是邊哭邊念。此外菊池作品中的《餓鬼》以芥川為藍本,《朋友之間友と友の間》和《軟弱如神神の如く弱し》以久米為藍本。
   1912年菊池將要從第一高等學校畢業前,因為「斗篷事件マント事件」遭到退學。當時與菊池親近的友人同時也是其追求對象的佐野文夫為了與女性約會偷穿走他人的制服斗篷,其後為了獲取金錢拿去當掉。竊盜事件被舍監發現時,為了保護佐野,菊池扛起所有罪責。日後,菊池在以這起事件為藍本的作品《青木的出京青木の出京》中,寫到當時被當成英雄般的陶醉心情。
    很喜歡麻將,並擔任日本麻將聯盟的首任總裁第二及第六代總裁為久米正雄)。1929年開始進口麻將牌引發麻將熱潮,導致市場供貨量不足。為了解決這種情況,文藝春秋社開始製造販售「文藝春秋麻將牌」。此外,菊池也很喜歡賽馬跟將棋。

三、久米正雄くめ まさお
   1. 1891年〈明治24年〉11月23日 - 1952年〈昭和27年〉3月1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新思潮
    4. 代表作:考生手記受験生の手記破船、父親之死父の死
   俳號三汀さんてい),「微苦笑(びくしょう)」的造詞者。就讀第一高等學校期間和芥川龍之介、菊池寬成為摯友,1914年與芥川、菊池等人創刊第三次《新思潮》雜誌,並發表劇作《牛奶店兄弟牛乳屋の兄弟1915年拜入夏目漱石門下,1916年與芥川、菊池等人創刊第四次《新思潮》雜誌。
    夏目逝世後,在出入夏目家期間久米愛上夏目長女筆子,雖說夏目夫人表示若女兒同意便將她嫁給久米,但此時筆子已傾心於松岡讓。同時,夏目家開始收到冒名筆子同學寄來誹謗久米的騷擾信,此外久米在於《新潮》雜誌上發表的小說中寫出筆子預定與自己結婚的內容引發夏目夫人不滿,最後筆子與松岡成婚。
    戀情失敗的久米兩年後再度上京,發表了《考生手記》等作品,內容描述大學考試的失敗與失戀的苦惱。在四月得到兩人成婚的消息後,開始將對兩人的恨意與複雜心情書寫成作品。此舉引起菊池同情,在當時擔任記者的《時事新報》上讓久米連載通俗小說《螢草蛍草》並獲得好評,此後久米開始以創作通俗小說為主。
 
、堀辰雄ほり たつお
   1. 1904年〈明治37年〉12月28日 - 1953年〈昭和28年〉5月28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新興藝術派
    4. 代表作:聖家族、風起風立ちぬ菜穗子
   中學時期本想成為數學家,進入高中後在友人神西清的引響下開始接觸文學,並在1921年神西創刊的雜誌《蒼穹》上發表《純粹而孤獨清く寂しく》。1923年1月在神西推薦下閱讀萩原朔太郎的《青貓》,體悟到詩的魅力,5月在中學時的校長引薦下認識室生犀星,10月被室生介紹給芥川龍之介並拜入門下。此外不僅是9月發生的關東大震災,1923年間發生的許多事件對往後堀的文學創作帶來很大的影響。
    1925年7月到9月上旬期間,前往輕井澤陪伴芥川旅遊。1926年4月與中野重治等人發行同人誌《驢馬》,9月與神西等人發行同人誌《箒》。19272月受到法國作家雷蒙・拉迪蓋Raymond Radiguet影響,於同人誌《山繭》上發表處女作《魯本斯的偽畫ルウベンスの偽画》初稿。
   19277月得知芥川的死訊而受到極大的影響,精神狀態變得十分惡劣,9月與芥川外甥開始《芥川龍之介全集》的編輯工作,19293月所發表的大學畢業論文為《芥川龍之介論》。193011月在《改造》雜誌上發表《聖家族》,以芥川龍之介之死與當時的自身經歷作為藍本的短篇小說,獲得文壇高度評價並成為堀代表作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博客來、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九集 人間失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65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木兆
看到動畫檀一雄出場,原本有些擔心又是動畫組自己出原創的情況。

07-12 21:30

jyouka
檀一雄已經確定會在21日實裝,希望能順利拿到。07-12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白雪公主套裝 冰上堇... 後一篇:柊羽 ROME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