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破碎戰爭

R0An | 2010-10-08 10:41:53 | 巴幣 0 | 人氣 1553

遊戲的故事大意就是兩個敵對陣營:Alliance和 Pacifica要把對方殲滅,正好本作的主人翁屬於Alliance,所以要殺死的敵人理所當然就是Pacifica。

【特殊能力:改變地形】
遊戲最大的特色就是Entrencher這個能力。在泥土地可用該能力改變地形高低,於劇情中常需要以此能力完成任務,如改變地形以到達高處、產生石柱支撐斷橋、或是以土地擠壓以至於破壞機器;或與物理效果結合,改變地形產生軌道,使炸彈滾落到特定地點爆炸。

實戰中則是升高地形當作掩蔽物。但實戰中呢?
雖然連在讀取畫面時,提示都說”Raise the terrain to crush the enemy” ,還畫了敵人重心不穩的圖,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對準敵人的腳改變地形,若是降低地形敵人也只是硬生生地垂直往下降,連差點跌倒的反應都沒有,還是若無其事地持續射擊;升高地形也是硬生生彈起來、但也沒有彈多高,如果槍法準的話或許還能補上一槍,但其實玩個一陣子就會發現對敵人沒有多大影響。

要再說另外一個實戰用途的話,就是遊戲中會碰到「Bollas」,很像GOW狂暴女戰士的大隻敵人,遇到牠衝過來時改變地形可以讓牠彈向別處,自己再趁機跳開。

武器也有特殊能力
兩陣營都有各特別武器,除了全/半自動步槍、狙擊槍、火箭、榴彈槍、散彈槍外,還有其他頗有趣的武器,例如冷凍槍可把敵人暫時冰住;砲彈在土地裡面鑽,可遙控引爆;發射小型黑洞將周遭的敵人與物件吸過來。

雖然黑洞槍看起來很帥,但其實攻擊力普通,因為敵人被吸過去時也不過擺出個「唉唷」的姿勢而已,如果離遠一點也不過被往後拉個幾步再慢條斯理地繼續射擊;雖然會被飛過來得箱子砸傷但其實傷害很小,因此雖然這是範圍性武器,但通常我都要塞個幾發才能消滅一團敵人。

有特殊能力的武器不常見,且主角只能帶兩種武器,所以平常用的武器都是撿敵人的來用,就是拿全自動與半自動武器。全自動武器按愈久準心就擴得愈大,但是根本無法以點放的方式控制準度,因為就算只射一發也會偏!這武器只剩近距離纏鬥能用而已!

因此最常用的就是半自動步槍,或說只剩這把可以用。在Normal等級,半自動步槍兵至少也要兩槍才能爆頭(一發破甲一發爆頭);有些皮更硬更厚的還要更多發。半自動步槍最多只能用45顆子彈,敵人眾多皮又厚,再加上偶爾打偏幾發,大約解決5、6個敵人後就必須找子彈了。

全世界都要感謝我,因為所有戰功都是我立的,其他人全都是笨蛋
雖然故事是兩大陣營的對抗,但遊戲實際上並非這麼一回事。遊戲有99%的時間都是主角一人當lonewolf,獨自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敵人。試著想像:打開門後,早已枕戈待旦的機槍砲塔、狙擊手、榴彈兵、步槍兵所有人同仇敵慨地將槍口一致對準一臉錯愕的主角,孤單一人要面對spam如雨下的萬箭齊發,以及源源不絕的手榴彈,好不容易解決一波後另一波馬上報到,然後又是重複的閃避與反擊。

本作忠實地呈現了「以一擋百」的精神,或說「百圍毆一」。雖然「偶爾」會有同陣營的NPC隊友,但其實都是不中看也不中用的塑膠瓶(也就是連花瓶都不如),明明取了「Alliance」這個名字,但也頂多兩三隻,實在無法理解在這種不對稱戰力下到底要怎麼打仗?雖然會射擊,但只要與敵人中間的火線被破牆的角擋住,那麼就會堅持地射牆壁而非後面的敵人。光是第一波的交戰就如我所預期地全部死光光,敵人後面還有一整營的兵力磨刀霍霍等著圍毆臉上三條線的主角。

本遊戲總共有三大關,我耐著脾氣玩完了兩大關,但到了第三關已經不想再玩了;雖然沒有看到結局,但想當然爾一定是「靠主角的驍勇善戰(或說無奈應戰)就打敗了敵方陣營,然後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高官和摸魚打混、根本沒參與戰鬥的士兵就來沾光說,正義英勇的Alliance終於戰勝了邪惡的Pacifica(對Alliance來講)啊,我們真是偉大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問題是這一切都戰功都是誰立的呢?

如果你已玩過GOW、Halo、COD系列等作品,那我覺得把這片遊戲當作小品就好。

創作回應

XF+
所有戰功都是我立的,其他人全都是笨蛋 <---這種事在遊戲的世界中好像是常態(汗)
2010-10-08 22:52:58
R0An
的確如此
除非找到特定的戰友,否則在網路上跟陌生人打真的都是各自顧自己啊
2010-10-09 11:35:56
崎野夏
本作忠實地呈現了「以一擋百」的精神,或說「百圍毆一」。

拿著鐵撬的物理學博士表示:".........................."
2010-10-09 19:50:52
R0An
「科科,至少我的夥伴還會幫我開門,也會戰鬥,雖然那個叫巴尼的傢伙還沒請我喝啤酒」
2010-10-09 20:09:10
崎野夏
所以說這款遊戲的隊友連開門或是輸入密碼的用處都沒有

更別說會請你啤酒或是補包就是了(汗顏
2010-10-09 20:18:19
R0An
所以我就說是保特瓶嘛。
2010-10-11 10:18: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