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柯南道爾的一生

wa530 | 2020-06-17 16:45:55 | 巴幣 10 | 人氣 415

從現代回過頭去看古人,我們總會在無意間將這些古人「神化」:他們努力的過程經常會被大幅度的省略,成就則被過度渲染,沒人會記得他們在成名之前付出了多少心血、生活是如何顛沛流離,彷彿他們就像被上天選中一般,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忽然得到天啟,從而創造出一番常人無法做到的豐功偉業;在這種時候,一本足夠公正的傳記文學會是重新認識歷史人物的絕佳管道。儘管傳記文學同樣會對主角進行美化,但一本能讀到第一手史料的傳記,總比某些道聽塗說的野史好得多。

《柯南道爾的一生》(The Life of Sir Arthur Conan Doyle),是由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所撰寫的傳記文學。一個有資格編寫柯南道爾傳記的人,自然不會是什麼阿貓阿狗,卡爾是歐美推理小說黃金時期(1910s~1940s)極其重要的作家,外號「密室推理之王」,和艾勒里.昆恩、阿嘉莎.克莉絲蒂並稱為「黃金時期三巨頭」;由這種文筆與歷史定位兼而有之的作者來替柯南道爾傳記執筆,再適合也不過。

在閱讀本書之前,我對柯南道爾的瞭解僅限於維基百科的隻字片語,也因此看完這本書之後受到不少衝擊。我從來不曉得柯南道爾同時也撰寫過不少在當代風靡一時的歷史小說與冒險小說,他的中世紀歷史小說《白色同伴》(The White Company)甚至曾經被奉為同類型小說的佼佼者,可惜現在絕大多數都已乏人問津。他還是一個傑出的劇作家與社會評論家,其擁有敏銳的眼光,能夠留意到時代的趨勢,還在某種程度上預見了戰爭形式的演進。另外,柯南道爾搞過外遇──雖然傳記中把他講得好似柏拉圖式戀愛,但外遇就是外遇──這件事情甚至鬧到連他的大舅子都知道,而且老婆才剛死沒多久,第二年就堂堂正正的和外遇對象結婚(為什麼我最喜歡的兩個作家──金庸和柯南道爾──都搞過外遇?)或許是因為柯南道爾搞外遇這件事情太有衝擊性,他晚年對於唯靈論的狂熱就顯得有點無關緊要了……

我對這本書很滿意,非常滿意。在閱讀之前,我很害怕我會看到一本福爾摩斯傳記,將重點全放在福爾摩斯身上,而非柯南道爾這位作者本身;事實上,本書對福爾摩斯著墨不多,傳記作者更願意去分享柯南道爾的生活,我可以看到一個貼近於真實的、活生生的柯南道爾,而不僅僅是「福爾摩斯的作者」;或許這樣寫未必能對上福迷的胃口,但作者的寫作態度著實令我欣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