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服務業的奇人共賞 第一部-瓜皮帽女武俠

波波 | 2020-05-24 23:45:45 | 巴幣 10 | 人氣 162

  說到服務業,總會讓人聯想到小7的員工,他們會為客人結帳、影印、微波你的便當、煮茶葉蛋、關東煮......等等,但是作為被服務者──也就是「客人」的時候,你會去思考這個行業的辛勞嗎?
  總所上述應該不見得很多人吧,沒關係!總之這些不是現在要討論的,我現在任職某某連鎖飲料店的工讀生,每次上班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不同個性、家庭以及長相等等各種奇形怪狀(?)的人們,所以我想分享這些奇人與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一起共賞,如果你有共鳴的話也可以歡迎在底下分享你遇到的奇人讓大家笑笑:)
  某一個和平的午後,那天異常的涼。胖達、伯毅以及外送電話都沒有響,就連現場也幾乎沒有任何客人,我同事從後方副吧的地方走來跟我聊了一下上一個打工的地方,稍微小聊了一下之後,這時店門口來了一台灰色的速克達,後扶手的地方似乎經過長時間日曬,塑膠殼已經大大褪色,排氣管的防燙蓋我想是長腳跑掉了,只留下三個固定的洞。
  就在我決定往車頭的方向觀察時,車主下車了...。我看見一位身穿粉色外套的女士,裡頭搭配著黑色T恤下身的褲子跟鞋子也都做了一個同色的set,最讓人匪夷所思的是她頭上那頂瓜皮帽,還真的給我戴西瓜的圖案呢:)
  她走到了菜單前面上下瀏覽時,突然注意到我身旁的DM,她用非常輕盈的腳步快速移動到我身旁抽起了一張,彷彿是天龍八部裡的武功──凌波微步。
  就在她對著DM深思的時候,我稍微打量了一下她的外貌,大致上年齡大約是32至35歲且臉上有著些許的皺紋,眼角微微的下垂讓人有種無精打采的感覺,妝容上只畫了淡淡的眼線,這時我突然會過神來她也下定決心要點餐。
 
「我要OOOO。」
「好的,那甜度冰塊呢?」
「微糖去冰」
「好的,這樣是50元。」
「我不是要一杯,我是要10杯欸!」
 
  在她說要10杯的同時,我心裡想說為什麼不直接先講呢?我同事在後面聽到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接著我便開始操作POS機──
  
「那這樣總共是500元喔。」
「欸?你們難道沒有買十送一的嗎?」
「沒有欸我們沒有這個活動。」
 
  話講到這裡的同時,我順便覺得背脊有點發涼,感覺這個人奧洲血統似乎有點濃厚,而接下來可以看到這位女士的表情瞬間像是踩到狗屎般,一直嘗試想用話術讓我妥協,但實際上我們多賺那50元也不是進到我們工讀生的口袋。
  她發現硬坳折扣好像行不通的時候,就在這時──她看著手上的DM並且指著上面的折價券,理直氣壯的向我說...。
 
「你自己看!我的金額已經超過299了可以使用這張折價券了吧?而且她上面還說"自取"也適用喔。」
「小姐,自取的規則是來電訂購飲料並留下電話與取餐時間,才能算是名義上的"自取"喔(笑」
 
  雖然店長常常跟我們說店裡大多的事情都讓我們自己做主,只要不是什麼大事都讓我們自行決定,像這次有關折扣方面的問題也是由員工們自己處理,店長也真是太信任我們了(汗。
  在後面備料的同事也被這氣氛弄得很尷尬,只能在後方的備料區準備那10杯,劇情就在這時候進入了高潮的階段,我猜這位女士是咬定工讀生無法自己決定事情而開始咄咄逼人。
 
「很奇怪欸!自取不就是自己來拿的意思嗎?我只是在現場點餐然後等待跟我先打電話然後過來拿不是一樣嗎?可以叫你們店長出來嗎!?」
 
  其實為了預防這種事情發生,我早就事先跟店長在LINE私訊詢問過了,沒想到他說首先就告訴客人店長沒空,如果客人不接受你就由後面的備料的人假裝是店長,如果後面是新人或是看起來不像是店長的人就乾脆硬著頭皮上吧。
  店長就是這麼說的,剛錄取這份工作的時候也覺得莫名的好笑,但又有點擔心,不過既然店長都這麼說了,那就稍微演一下吧。
 
  只不過可惜後面的同事是月初剛進來的菜鳥,因此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喔我就是店長阿。妳還有什麼問題呢?」
「妳是店長?不要瞎掰好嗎?我看你不過才20出頭搞不好還沒大學畢業怎麼可能是店長,證明給我看看阿。」
 
  我冷笑了一聲後,開始娓娓道來這間店的歷史、加盟狀況以及一大堆有的沒的的資訊,這些全部都是因為好奇跑去問店長的。
  意想不到的是,講完這些後她的表情顯得有些尷尬,便微微將頭低了下來,最後她也不好意思的將手機拿了出來,打開line pay的畫面要結帳,因此這件事情也到此畫下了一個句點。
  就在她騎車走的同時,後面的同事不發一語的走到櫃檯目送那個人的離開,並向我問道──
 
「這樣真的沒有問題嗎?」
「我只是用了店長教我們的解決辦法而已,總而言之不是我們的錯,是客人自己的問題就是了,之後還會遇到類似的事情,你可以先做個參考哈哈。」
 
  我留下了這幾句話後,便開始打掃店面等待交班的同事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洞八浴缸
奧客真的很多耶
2020-05-25 00:17:49
波波
多到頭很痛:(理由都講的理直氣壯
2020-05-25 23:33:32
蘇打牛奶卡卡卡
好坑啊......
2020-05-25 00:20:24
波波
什麼好坑XD
2020-05-25 23:33:46
蘇打牛奶卡卡卡
顧客好坑人啊……XD
2020-05-26 02:34:40
dereky
其實這女的可能是老闆派去買飲料回公司下午茶/派對,錢給不多又叫她拿折扣之類。如果我開店,對方買10杯東西只是想要個9折,我會給她的。
2020-05-29 08:32:23
dereky
如果已有固定會員積分制另作別論
2020-05-29 08:38: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