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末代皇帝 】影響深遠的史詩鉅作

作者:鬼才│2020-05-18 17:13:12│巴幣:174│人氣:2837

《末代皇帝》是一部由義大利、英國、中國大陸合作拍攝的歷史傳記電影。影片講述最後一位中國皇帝溥儀的故事。溥儀一生命途多舛,經歷清朝滅亡、張勳復辟、軍閥混戰、滿洲復國及文化大革命等歷史,由九五之尊降為階下囚,對應20世紀中國的一甲子歲月。本影片獲得1987年奧斯卡金像獎九項大獎。以上維基。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我很久以前就看過的電影,但那時候年紀還小,根本看不懂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一直到最近重映,我才從頭到尾好好看完這部電影。

在介紹這部《末代皇帝》前,我想先談談劇情片的魅力。

在大多時候,電影是商業和娛樂的結合,觀眾進戲院只是圖個樂子,只是這份樂趣各有不同,樂趣的形式也千變萬化,每個人願意付錢的動機也不盡相同。

在眾多形式中,我認為劇情片是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類型。當鏡頭開始緩緩述說一個故事,人類在本能上就會有興趣看下去,只要我們願意把浮躁的思緒沉澱下來。

不論是1954年的七武士,還是1972年的教父都是劇情片的顛峰之作。這些作品所闡述的故事都超越了時代的限制,他們留下的影像彌足珍貴,訴說的故事震撼著幾十年後的我們。

這部1987年的《末代皇帝》也達到了同樣的巔峰。不論過了多久,這部電影的精神和力道都是十足強烈,幾乎讓人忘記自己身處在哪個時空。

作為熟悉中華文化的台灣人,對電影裡呈現的歷史輪替更有幾分感觸。

鏡頭聚焦在愛新覺羅溥儀這位角色,整部電影就是他的人生縮影,從3歲登基到61歲逝世,我們的目光沒有一刻離開這個人物。飾演的溥儀的演員尊龍更是從成年一路演到老年,不僅得承接少年和青年時期的人物塑造,還得在短時間內詮釋出自信、野心、欺壓、受挫等高度反差的情緒。表現十分到位。


還有陳沖飾演的皇后婉容,鄔君梅飾演的文繡,在電影裡的戲份都很吃重,從青春綻放演到中年迷惘,每個階段的掙扎和衝突都令觀眾能感同身受。特別是婉容在時代變遷下的遭遇,其曲折的人生大概也世間罕有。

電影對時代背景有著非常細緻的還原,從清朝的各項繁文縟節到改朝換代的人事已非,以及各方軍閥勢力、國外勢力在中國的爭鬥,幾乎就是完美的歷史教材,加上本片就是在真實的紫禁城取景,鏡頭裡的那份古老和厚重非常有說服力。

劇情本身非常生動又富有寓意,畫面磅礡大氣,純論視覺上的享受度,《末代皇帝》達到了一個時代的巔峰,音樂的搭配也恰到好處,有好幾場戲的淚點都快被音樂逼出來。

我特別喜歡溥儀的外國老師莊士敦,本片把他們倆的情誼刻劃得非常好。飾演莊士敦的演員彼得·奧圖大有來頭,八次入圍奧斯卡,在1962年的經典神片《阿拉伯的勞倫斯》擔任主角,與奧黛麗·赫本合作過,也在2004年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飾演特洛伊國王。

他的存在讓暮氣沉沉的宮殿多了幾分朝氣和活力,他和溥儀的互動是少數令人莞爾的亮點。

過往在課堂上或是電視戲劇上,大部分的焦點都放在康雍乾盛世,亦或是嘉慶遊台灣,越末代的皇帝越沒有存在感,不是年輕早逝,就是背後有其他人握權,其實沒幾個念得出名字。論最有名的末代皇帝,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明朝第17代皇帝崇禎。

而溥儀這樣的皇帝,登基時年紀尚幼,國家又早早滅亡,論前半生的確沒什麼記憶點,但隨著二戰爆發,這號人物又以某種形式登上了世界舞台,也給藝術家看到了一個絕妙的切入點,也才有這部史詩鉅作。

《末代皇帝》推薦給熱愛歷史元素和劇情長片的觀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6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末代皇帝|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16 篇留言

雅克連
崇禎是16吧 末代皇帝住了三個監獄 最後沒被批鬥下場已經很好 彼得奧圖一生都是無冕王說

05-18 17:42

鬼才
八次入圍沒拿過,真的是很可惜05-18 17:50
殺神浪客小馬哥
當時的中共還真寬宏大量,以現代的審查標準,末代皇帝根本無法拍攝。

05-18 18:21

鬼才
以前還拍得出霸王別姬,現在就是瘋狂開倒車05-18 20:19

這部拍的很不錯,雖然史實上是溥儀把嬰兒丟到熔爐燒死的,不是被日軍殺死的。

05-18 18:30

鬼才
關於他孩子怎麼死的,有滿多說法,我們下一期視頻解釋(?05-18 20:18
夫風若雪
多虧武肺,讓經典電影重映(?)

05-18 19:02

鬼才
真的,接下來還有黑暗騎士三部曲05-18 20:17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寫那麼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DwVRElNjs&t=47s

05-18 19:07

鬼才
進戲院看會更有感觸05-18 20:17
菩提老爹
我也是小時候歷史無趣
年紀增長見識多了才慢慢看回來

推薦張藝謀導的「活著」
葛優和鞏俐主演,敘述一個家庭從民國到中共統治後的生活
值得一看的是沒跑到台灣的中國人繼續在大陸生活的樣子
是一部"悲"劇要看的話心理準備一下XD

05-18 19:11

鬼才
感謝推薦,有機會找來看看05-18 20:19
Nic
看完滿滿惆悵感 溥儀一生大起大落 這就是人生

05-18 19:34

鬼才
最後的結局實在唏噓05-18 20:19

說到文革類電影,我目前看過這部跟霸王別姬和活著,還有其他部嗎?

05-18 20:25

鬼才
我一時間也想不到幾部
樓下"楓樹下的月影"大大有推一部天浴05-19 20:18
林檎
樓上推的《活著》 真的覺得不錯

05-18 20:59

鬼才
找時間來看看05-19 20:18
楓樹下的月影
文革類電影,想到天浴,youtube之前有人上傳,還歸類在恐怖片
看完真的覺得是恐怖片,人心真恐怖...

05-18 21:56

鬼才
感謝分享,晚點來查一下05-19 20:19
殺神浪客小馬哥
中國後來自製的末代皇帝連續劇也不錯看,但是就如之前討論過的,以現在的審查標準,也是回不去了。

05-19 09:09

鬼才
原來末代皇帝有連續劇!感謝分享05-19 20:19
ひきこもり星人
當年的中共比現在的還開放,如果是現在的中共根本就不給拍跟文革有關的電影
只是可惜電影都是講英語,感覺有違合感
尊龍的另一部電影蝴蝶君也是經典

05-19 12:30

鬼才
一開始有點不習慣,聽一陣子後就適應了
但如果有出中文配音版會更好05-19 20:19
殺神浪客小馬哥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C%AB%E4%BB%A3%E7%9A%87%E5%B8%9D_%28%E7%94%B5%E8%A7%86%E5%89%A7%29?wprov=sfla1
末代皇帝電視劇版的維基百科,由知名的中國影帝陳道明主演,

05-19 20:41

鬼才
了解,有時間找來看一下05-19 22:07
吃串
貝托魯奇真的很屌ㄉ導演

05-20 21:27

鬼才
傳奇導演,一輩子拍這一部就留名青史了05-20 22:46
囧rz
幾天前才在電影院看完 一直沉醉在劇情跟音樂中 (配樂很經典)
只能說還好很早就拍出來了 還是外國人拍的
以內容來看 大陸根本拍不出來 (有文革劇情) 因為會被河蟹

05-21 16:04

鬼才
現在的中國什麼都不能拍,有點慘05-21 16:18
接頭霸王
活著真的好看!雖然那時候演員還年輕,但葛優詮釋得很好

05-22 12:22

鬼才
感謝推薦><05-22 1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 懷伊鎮... 後一篇:[達人專欄] 【 懷伊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