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20年DSE中文作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作文示範(正常版)

作者:和泉真紅│2020-05-17 19:24:49│巴幣:0│人氣:7457
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卷二作文,第一題: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他最能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美德。試寫作文章一篇,描寫這位人物的言行。

注:其實這篇文章運用了編劇技巧,你知道嗎?包括劇情的推進,角色的定型,都和編劇技巧有關,學好的話,就能在考場快速擬定大綱去創作。本文要同學寫在他認識的人中,最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的言行,所以嚴以律己和寬以待人都要寫到和兼顧,最好就是引入一些角色和你描述的人作一個對比,就能凸顯這個人的為人如何高尚了。
有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楊朱說:「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世人皆自私成性,「嚴人寬己」!若果仍然有人願意古道熱腸地「寬人嚴己」,一定是傻蛋。但,遇到了他,我才明白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己不知人也」的真義……
升到中五,我已經明白大部分長輩都是偽君子,假聖人。滿口仁義道德,實則只用來監控後輩,放縱自己。但是,擔任班主任的張老師,他的品行卻表現得不一樣……
「張老師,你、你這個史……史料、說錯了…….」向一心帶著恐懼的語氣向張老師說道。整班同學都面露驚恐不定的神情。無他,「書蟲」一心上年在英語上指出沈老師的文法可能有錯,被沈老師狗血噴頭地罵了一個課堂,之後整年都不停被沈老師譏諷——大家明白,得罪權威,是要付代價的。張老師卻神情溫和地說:「好的,讓老師回去翻查。一心同學值得表揚,大家要勇於指出老師的錯誤。」
接下來請到以下網頁繼續看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5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SE|中文|中國語文|卷二|作文|寫作|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oraemon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年DSE中文作文... 後一篇:萊因哈特和楊威利,隱喻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